铁木真统一蒙古的残酷屠杀方式,你知道是什么样的吗?

2018-01-23 10:21:23 首页

blob.png

  成吉思汗

  成吉思汗铁木真统一蒙古的过程,是一个残酷的过程,征服,意味着杀戮,统一,意味着兼并。不过蒙古草原的统一过程比后来蒙古帝国的扩张过程要温和得多,不至于那么血腥。当时的蒙古还处在奴隶社会晚期,它们的阶层简单来说就是:奴隶主、平民和奴隶。

  蒙古部落的战争实际上就是奴隶主之间的战争,他们只需要击败奴隶主贵族,那么他们的牧民和奴隶就全归你了。这就像中原地区春秋时期的诸侯争霸,打仗并不是以死人为目的,而是采用决斗的方式,双方摆开阵势,面对面的较量,谁获胜谁就可以要求对方臣服于自己。而13世纪的蒙古比这还更原始,他们不讲究礼仪,拉开架势就开打,胜者将得到败者的所有财富和人口。

blob.png

  贵族战争

  铁木真就是用这种方式统一蒙古的,他征服了所有部落的贵族,然后将他们的族人全部纳于自己的统治之下。出于同样的文化,铁木真将他们视为自己的子民。而后来被征服的土地上的人,就没那么幸运了,他们都被当成了卑贱的奴隶。

  按理说,蒙古人内部的战争,一般是不杀普通民众的,他们是组成蒙古族群的主体。杀的都是那些拥有这些民众的主人,奴隶主贵族,因为要从别人手里抢东西,首先你得让他消失!

  但是,铁木真在征服其中一个部落的时候,他却违背了这一常理,他没有放过这个部落所有的男人。出于蒙古有个传统是不杀小孩,于是铁木真以车轮的高度为限,凡是超过车轮的男人全部杀死,低于车轮的才能幸免。这就是被后世称为的“车轮斩”。

blob.png

  古代马车

  到底这个部落和铁木真结下了什么深仇大恨,让铁木真这么痛恨这个部落呢?

  原来这个部落叫塔塔尔部,是铁木真乞颜部旁边的一个大部落。蒙古诸部强大起来后,金国对蒙古实施了招抚和分化的政策,其中塔塔尔部就是被金国人招抚过去的部落,蒙古人视他们为叛徒。

  铁木真的四始祖合不勒曾在形式上统一了蒙古诸部,连金国都拿他没办法,于是只有封他的部落为“蒙兀国”。合不勒死后,金国人开始利用塔塔尔人分化蒙兀国。塔塔尔人用奸计抓住了蒙兀国后来的大汗、合不勒的侄子俺巴孩,并送给了金国人,被钉死在了木驴上。

  铁木真的父亲也速该继承汗位后,又因为同样的原因被塔塔尔人用毒酒杀害,当时铁木真才9岁。也速该的死,让铁木真经历了噩梦般的童年,如果不是因为铁木真的勇敢和家人的支持,也许就看不到后来强大的蒙古帝国了。因此,铁木真和塔塔尔部之间结下了血海深仇。

blob.png

  也速该之死

  复仇!成为铁木真心中永久的夙愿。

  终于,塔塔尔人和金国人的关系出现了破裂,铁木真果断出兵袭击了塔塔尔部,一战将他们击败。战后,为了泄愤,铁木真实行了车轮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