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为啥就没一个正常女子?全是施耐庵的“个人爱好”

2018-01-23 14:03:45 首页

  男人的面子比女人的性命重要,这就是那个时代的逻辑。

blob.png

  水浒一开始就没有一个好女人。大家佩服宋江,他成了梁山首领,但他是个什么人呢?就是县衙里面代理民词的人,说句不好听的话,就是“刀笔小吏”。俩人打官司,他能舞文弄墨,把一点理都没有的说成是占理的。

  宋江娶了个小老婆,叫阎婆惜,阎婆惜是好女人吗?她用不着姓潘,她姓阎。根本问题不在水浒里的女人姓不姓潘,而在《水浒传》这个作者对当时的女性有偏见。这可能是由于他个人的经历,没有遇见好女人,这是我个人的看法。这些女人偷情的根本原因也是被“逼上梁山”的。

blob.png

  这部小说中描写偷情的女人有潘金莲、阎婆惜、潘巧云,以及贾氏等七、八人之多。小说不惜笔墨,大肆渲染,而这些女人的偷情,无一例外的皆是被逼所致。当然,这些女人的被逼所致的红杏出墙,放荡纵欲,不能坚守伦理道德的底线,尽管有可恶之处,但是她们也罪不致死。

  《水浒传》的作者却以严厉的笔锋和血腥的场面,向世人展示了一个谬误的真理:那就是女人只要出轨,哪怕是是被逼偷情,也必然要身败名裂,死无葬身之地。男人的面子比女人的性命重要,这就是那个时代的逻辑。

blob.png

  一百单八将中,尽管还有扈三娘、孙二娘、顾大嫂这三位做点缀的女人。仔细看来,她们很难说是正常的女人。

  孙二娘且不用说,这个开黑店谋财害命的母夜叉,仅仅性别是女的而已,其凶狠毒辣不亚于江湖上任何一位杀手,哪有丁点儿的女性魅力?扈三娘,本来是一个大户人家的千金小姐,被梁山人毁了家,强抢上山,配了长相、品德都不堪的矮脚虎王英,从此患上了“斯德哥尔摩症”,成了一具任人驱使的木偶。顾大嫂呢?比前两个人正常一些,她更像一位爱护孩子的母亲或嫂子,母性之外,其女人的味道也依稀难寻。

blob.png

  《水浒传》中,几乎没有正常的女人,因为那个时代不正常。

  做女人的,只能老老实实接受命运的安排,依附男人;如果反抗,只有两条路,要么像孙二娘那样做不像女人的女强盗;要么,就做被社会道德所排斥的淫女荡妇。除此而外,别无选择。在男权主导下的封建王朝,正经女人的标准尺度应该是诸如“三从四德”、“贤妻良母”、“守贞如命”等。

blob.png

  《水浒传》里,符合这样标准的女人,只有一个,那就是林冲的娘子。她由于不甘忍受高衙内的调戏侮辱愤而自杀。在施耐庵的观念中,男人是不能近女色的,如若好色就不是好汉。因此,当李逵听信他人之言,怀疑宋江在搞女人时,便立马翻脸,甚至不惜跟宋江动刀子。

blob.png

  在这些梁山好汉眼里,谁娶老婆,谁近女色,谁就算不得真正的好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