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北京天坛有回音壁,竟然还有一个王爷坟也出现了。

2018-01-23 14:47:04 首页

  九王坟也有回音壁。我们都知道天坛有一个回音壁,清西陵的昌西陵有一个回音壁。谁也不会想到北京的九王坟也有一个回音壁。这是我在2016年11月26日发现的。情况是这样的:这一天我带着四位清陵爱好者第二次考察了九王坟,第一次因为大门锁着,找不到看门人,未能进院,只在外面考察了一孔拱桥、碑亭、左右厢房和大门。这次重点考察了院内建筑。

blob.png

  九王是谁?有必要先简单介绍一下。九王是道光皇帝的第九子奕譓,他是道光皇帝最小的皇子。生于道光二十五年,生母是庄顺皇贵妃,与醇亲王奕譞、钟郡王奕詥是同母弟。生前被封为孚郡王,死于光绪三年,终年33岁,谥曰敬。因为排行第九,所以俗称九王,他的园寝也就称九王坟。奕譓死后,其园寝由朝廷按亲王园寝规制营建。

  孚敬郡王园寝位于北京海淀区苏家坨镇草场村南,由一孔拱桥、碑亭、左右厢房、大殿、泊岸、宝顶组成,环以红墙。院落呈前方后圓形式,也就是说后半部院墙为圓弧形,称“罗圈墙”。院落内面阔64米零20厘米。这次所发现的回音壁就是罗圈墙内侧。在现场,我们反复做了试验,如果在罗圈墙一端轻声说话,远在64米的另一端就能清楚听到说话声,其回音效果比天坛回音壁和昌西陵回音壁的效果还强烈。同时在宝顶前的踏跥处跥一下脚或喊一声,就能听到比原发更大的声音,但回音效果比昌西陵的回音效果差,原因是孚敬郡王园寝(九王坟)后院有许多树株,挡住了声音的传播。如果将这些树株移开,肯定回音效果也是强烈的。九王坟回音壁的发现应该说是一个重要发现,对于研究建筑的声音传播以及开展北京地区的旅游事业都具有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