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荒淫的皇帝,却为何能创造出中国古代一大盛世?

2018-01-23 15:37:09 首页

  许多人认为只有明君才能创造盛世,其实不然,那些荒淫奢侈的皇帝,有时也能让人眼前一亮。人们一直在追求“天下无穷人”的盛世,但根据史料的记载,真正实现这种局面的,似乎只有一位皇帝,但人们对这位皇帝的评价却很低,甚至有人认为他是最荒淫的皇帝!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且看【纵横五千年】的编者独孤雁一一道来!

  此人就是西晋的开国皇帝晋武帝司马炎,也就是司马懿孙子。说晋武帝荒淫,是因为他的后宫中,竟然有一万多美女佳丽!司马炎自己也不知道该宠幸哪位美女,于是经常坐着羊车,“恣其所之,至便宴寝”。这些后宫佳丽们为了得到皇帝的宠幸,也是脑洞大开,“以盐汁洒地,而引帝车”。

blob.png

  除了荒淫外,司马炎还以生活奢侈闻名。在这位皇帝的引导下,文武百官中展开了斗富的“竞赛”,司马炎也参与其中,并且乐此不疲。比如大臣何曾吃一顿饭,要花费一万钱,但他仍然说自己“无处下箸”。官员们为了斗富,维持奢侈的生活,贪赃纳贿,败坏风气。

  司马炎后宫中的美女应该是历朝历代最多的,所以说他是最荒淫的皇帝并不过分,说他生活奢侈,这也并非是言过其实。但就是这么一位皇帝,却创造了“天下无穷人”的历史盛世局面,这应该是许多人想不到的,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blob.png

  根据史书记载,280年,司马炎改年号为“太康”,并派兵伐吴,完成统一天下的大业。在此后的十年间,“天下书同文,车同轨。牛马被野,馀粮栖亩,行旅草舍,外闾不闭。民相遇者如亲,其匮乏者,取资於道路。故于时有天下无穷人之谚。”

  也就是说在西晋太康十年中,天下出现了这种四海一统、天下康宁的盛世局面,甚至出现了“天下无穷人”的景象,这在中国历史上是极为罕见的,史称“太康之治”。那么这种局面是如何出现的呢?

  首先来说,天下一统是盛世的必要条件,司马炎派兵伐吴,统一天下。接着就和统治者有关了,司马炎在位初年并非昏庸荒淫之辈,相反他也曾积极进取,采取了一些列的措施,促进了经济的发展,使得天下出现盛世的局面。当然还有一个不算原因的原因,当时中国的人口太少了。

blob.png

  经过汉末三国百年的战乱,到西晋太康年间,全国人口仅有“户二百四十五万九千八百四十,口一千六百一十六万三千八百六十三”。所以司马炎当务之急就是恢复生产,促进土地的开发。西晋实行占田制,“男子一人占田七十亩,女子五十亩。丁男课田五十亩,丁女二十亩”。

  在实行占田制的同时,西晋还颁布“户调制”,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农民的负担。设想夫妻两人就可以有120亩的土地来耕种,怎么会不温饱、富足呢?但是司马炎统治后期,耽于政事,贪图享乐,最终为西晋的灭亡埋下祸根。这种“天下无穷人”的局面也仅仅维持了10年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