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无意皇位,却因一件事的发生,而意外上位,人生赢家啊!

2018-01-23 15:59:22 首页

blob.png

  南唐的皇位之争始于南唐中主李璟,南唐烈祖李昪驾崩后,遗言让李璟继位为帝,但李璟却不愿做皇帝,想把皇位让弟弟李景遂,结果被大臣阻止,于是李璟在李昪的棺材前盟誓,约定兄弟相传,并把李景遂由燕王,改封为齐王,担任兵马元帅,而他的长子李弘冀却被外放留守东都扬州。

  李璟即位后的第二年,李璟又任命李景遂总领朝政,诏书都已经下了,但李景遂也是文学雅士,性格淡然,因此极力推辞,李璟方才作罢。保大五年(公元947年),李璟立李景遂为皇太弟,李景遂再次推辞,李璟不许,李景遂于是改字“退身”,取老子功成名遂身退”之意。

  李璟想传位于弟弟李景遂,但他的儿子李弘冀不乐意。李弘冀是李璟的嫡长子,他出生时,民间有一个传闻“有一个真人在冀州,开口张弓向左边”,李璟听说之后就给他起名为弘冀。

blob.png

  李弘冀为人沉厚寡言,却有非凡的军事才能。吴越军入侵常州时,李弘冀驻守润州,局势危急,考虑到李弘冀年少,李璟匆忙间欲召回李弘冀,但李弘冀慨然决定与诸将同守润州,拼死一战,绝不独生。

  面对强敌,前军连续战败,李弘冀临危不惧,临阵换将破格提拔柴克宏为前敌主将,在稳固润州之后,又率兵解救了常州之围,大破吴越军,斩首万级,俘虏了十多位将领,并下令把所有俘虏将领全部在辕门前杀死,全军为之振奋。

  此后,李弘冀又多次在战争中取的胜利,在军中的威望远远超过其叔父李景遂。但是,李璟却一直不喜欢李弘冀,因为李璟爱好文学,有较高的文学修养,或许他觉得李弘冀与他不太像吧。

blob.png

  公元958年,在李景遂的一再要求下,李璟免除了他皇太弟的储位,改封为晋王,授天策上将、江南西道兵马元帅、洪州大都督、太尉、尚书令,另立嫡长子李弘冀为太子。

  但李弘冀因为得不到父亲李璟的欢心,怕父亲重新让李景遂取代他的储位,他听说都押衙袁从范的儿子被李景遂杀死,于是买通了袁从范,于八月初二庚辰日,在李景遂回封地的路上,毒死了李景遂。

  李璟本来就疑心李弘冀,经过调查,果然是李弘冀主使,加上以前润州之战,李弘冀遇事不经请示,擅自做主,李璟以为李弘冀完全在藐视皇权,并且心狠手辣,竟然杀害自己的亲叔叔,于是废掉了李弘冀。第二年,李弘冀死去,传闻李弘冀看到景遂的鬼魂,受惊而亡。

blob.png

  李璟共有十个儿子,但长大成人的只有七个,次子有早死,三四五子均夭折,李煜排行第六。李弘冀死后,李璟封第六子李煜为吴王,居住东宫。李璟死后,李煜即位为帝,是为李后主。

  李煜善诗文、工书画,被后世誉为词帝,他丰额骈齿、一目双瞳,因貌有奇表,曾遭到太子李弘冀的猜忌,李煜为避祸,醉心经籍、不问政事,自号“钟隐”、“钟峰隐者”、“莲峰居士”,以表明自己志在山水,无意争位,谁知最后还是做了皇帝,正是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