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皇陵在两千多年的历史之中为什么不敢挖?难道是因为条件吗?

2018-01-23 16:04:00 首页

  秦始皇陵在两千多年的历史之中,一直被盗墓贼惦记,但谁都没有成功,建国以来,考古队也不曾挖掘过秦始皇陵,这到底是为什么?考古队之所以不肯挖掘秦始皇陵,竟是因为在挖掘兵马俑的时候,发生了一件可怕的事,竟直接导致挖掘秦始皇陵计划终止,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blob.png

  “六王毕,四海一,蜀山兀,阿房出,覆压三百余里”。这是唐朝大文学家杜牧,描绘阿房宫富丽堂皇的著名诗句。秦始皇一统天下后,人不满足,开始大兴土木,建阿房宫和骊山陵墓(也就是大家熟知的秦始皇陵)。据史书记载阿房宫还没建起来大秦帝国土崩瓦解。只有秦始皇陵经历了两千多年,高大的封土堆还尚在。这座陵墓是已被发现的黄帝陵中最大的一个。据专家勘探发现,整个秦始皇陵地宫至今未被盗掘。难道历朝历代的盗墓者不为里面的宝藏而心动吗?当然不是,据史记记载,秦朝灭亡后,项羽曾率领数十万大军盗掘始皇陵,由于知道秦始皇陵地宫秘密的所有工匠都被封闭在墓门之内,项羽无从知晓地宫之门所在位置,挖了几个月都没有找到地宫入口,于是掠走了地面宫殿的所有金银珠宝,剩下的一概付之一炬

blob.png

  西汉末年,王莽也曾率领大军发掘,也一无所获。在此之后,后赵皇帝石虎、唐末的黄巢也以“无功而返”而收场。这与古代的技术水平有直接关系。但是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近近十年来我国科技突飞猛进,我国考古工作者早已通过先进的技术手段,找到了秦始皇陵入口的准确位置,不仅如此,还运用遥感技术弄清了整个秦始皇陵地宫的结构。可以说凭现在掌握的科学技术,完全有能力打开秦始皇陵地宫。那么为什么迟迟没有发掘呢?

blob.png

  1974年,秦始皇陵兵马俑偶然被发现,之后通过发掘,两千多年前秦帝国的庞大军团重见天日,使世人第一次见到那个时代秦朝士兵的风姿。兵马俑刚刚出土时,各各神采奕奕,都身披紫色铠甲和战袍。但是,几分钟之后秦俑出现了可怕的一幕,兵马俑身上的颜色由于遇到外界空气很快脱落消失,成了我们今天看到的样子,而这一幕恰恰是我们每个人都不愿意看到的,更遗憾的是,秦俑身上颜料的成分专家至今还没有定论。可以说兵马俑的发掘有惊喜,但也是有遗憾的,而这遗憾是无法挽回的,不可逆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