丞相这个位置有多危险?看完历史上丞相的下场。

2018-01-23 16:41:30 首页

  丞相这个位置自古以来就是很危险的,干活少了,要你何用,推出去砍来。干活多了,要皇帝何用,还得推出去砍了。事情做坏了没的说,砍了。事情做好了,功高震主,找个机会砍了。历史上的丞相许多都是皇帝,担心,害怕,不顺心中被杀了。

blob.png

  汉武帝的丞相田蚡,是汉武帝的舅舅,汉武帝拿这个舅舅没办法,稍微想动动他,老妈就寻死觅活。但一起偶然的事件,让汉武帝终于“解脱”,这起事件就是有名的“灌夫骂座”。灌夫也是一个空头侯爷,和窦婴是好朋友,在田蚡的婚礼上,向田蚡敬酒,田蚡爱搭不理,灌夫借酒装疯,大闹婚宴。

  田蚡的喜事被搅了局,很生气,就利用权势迫害灌夫,还把窦婴扯了进来。窦婴也是汉武帝的丞相。窦婴情急之下,拿出汉景帝的遗诏,但皇宫内的记载没有这份遗诏的存在,窦婴被认定伪造诏书,“矫先帝诏”,杀头。田蚡在迫害灌夫、窦婴成功之后,老是觉得灌夫、窦婴阴魂不散,要追杀他,结果得了精神分裂,在窦婴死后三个月之后就一命呜呼了,一对冤家同归于尽。

blob.png

  当初,汉武帝打算任命公孙贺当丞相的时候,公孙贺死活不肯当,前任都一个个这样了,谁愿意当谁当。汉武帝固执己见,公孙贺实在没办法,出宫门的时候感叹道:“从是殆矣。”再也没有好日子过了。结果,就可想而知了。

  看看再来朱元璋的丞相。也是每一个善终的。朱元璋的左右各有两个宰相。朱元璋的宰相一个是胡惟庸,还有一个就是王广洋;先说这汪广洋其实在当时的朝廷中并没有什么势力,完全就是一个架子,而且也没有什么好的意见,身为朱元璋的丞相却不能给朱元璋提供什么有建设的意见,朱元璋也并没有太重用汪广洋,但是王广洋在处理朝政中琐碎的事情非常的拿手,最后就连朱元璋也夸赞他。

blob.png

  朱元璋的宰相还有一个就是当时出名的“胡案”主人公胡惟庸,这个胡惟庸是在李善长后的宰相,初为宰相的时候,胡惟庸在朱元璋面前说话做事都非常的小心翼翼,生怕惹怒龙颜,自己被判个死罪,处处遵循朱元璋的旨意,因此深受朱元璋的宠爱,没多久,在朝廷上的势力可谓是权倾朝野,不过这一切都在朱元璋的掌握之中。

  朱元璋借用胡惟庸的手将那些对他有威胁的臣子一一除掉,最后才将胡惟庸除掉。至于说胡惟庸谋反,还差一点杀了朱元璋,更是不可能。要知道朱元璋的锦衣卫都知道,百官早饭吃什么,怎么可能给胡惟庸机会。这次大清洗中,李善长,刘伯温,宋濂,这些大功臣都被牵连诛杀。

blob.png

  说了这么多,想要自己做主。还得自己创业呀。看看韩信,但年要自己创业的话,最坏的结果就是他历史上的结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