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写诗最多的皇帝是他,写的最差的还是他,见到什么好东西都要上去盖个章

2018-01-23 16:42:26 首页

  说到写诗,自古以来中国就不乏文豪大家,诗词歌赋各有特色,能人将相,才子辈出。而且写诗也是历朝皇帝展示自己才华的工具,无论委婉抒情,亦或是豪放大气,飘逸潇洒,都能从一首诗中看出一个人的性格才华。

blob.png

  写诗的数量也从另一方面考验一个人是否“江郎才尽”,中国历史上写诗较多的帝王,最起码都有那么一两首耳熟能详,流传后世。

  然而,就有这么一位清朝皇帝,他就是乾隆。他一生中“写”了四万多首诗。但是我们从小到大,好像从来没有背过或者在书本上看到过他的诗,这是为什么呢?“大明湖畔,佳遇雨荷”,“六下江南,多情万种”。按理说,这么多情浪漫的一个皇帝,而且古代皇帝有全国最好的私人老师来教他,应该算得上才华卓绝,更何况还要面试科举三甲。没有点水平恐怕说不过去。

blob.png

  乾隆皇写诗到底有多差呢?据说有一年冬天,乾隆和文武百官摆驾到西湖赏景,正逢飘雪天气。乾隆一时兴起,诗意大发,竟写下“一片一片又一片”,文武百官不敢扰了皇帝雅兴,只好鼓掌大声说“好好好”。一番奉承之后,乾隆越听越开心,反而收不住继续吟道:“三片四片五六片………”这下,文武百官按耐不住了,这样的也能叫诗吗?七岁小孩恐怕一天都能编个十几首。但是惧于皇威,谁也不敢多说话,只好违心不停的奉承着。乾隆皇又接着来一句:“七片八片九十片……”这句一出,大家蒙圈了,敢情这皇帝是在数数呀?哪有这样写诗的。

  写到这里,乾隆自己恐怕也不知道自己写的是什么了吧,但是毕竟是一国之君,总不能在大臣面前丢人吧。于是故作思考,一言不发。这时, 沈德潜见状不妙,立即接上:“飞入梅花都不见”。“好诗好诗”,大臣们纷纷鼓掌,一方面佩服沈德潜思维敏捷,及时帮助皇帝化了尴尬。一方面这句结尾的确用的传神,将原本乏味无意的一首诗,写的入木三分,趣味横生。乾隆一高兴,赏了他一件黄马褂!当然了,最后这首诗的“版权”肯定就是属于乾隆的了。

blob.png

  据说,除了沈德潜,纪晓岚也帮乾隆添过诗。有一次,乾隆带着纪晓岚微服私访,在一家酒楼喝酒时,看到有一家新娘出嫁,乾隆再次诗兴大发:“楼下锣鼓响叮咚,新娘羞坐花轿中。今日洞房花烛夜……”吟到这里,又没继续吟下去了。为解尴尬,他只好对纪晓岚说:“纪爱卿,你来接,接得好,朕有赏”!于是纪晓岚接道:“玉簪剔破海棠红”,这一句,再次将濒死的“诗”救活了,龙颜大悦。重赏了纪大才子。于是,乾隆又“写”了一首诗。

  史料记载,乾隆还是个“印章控”。他喜欢收藏各大家诗画名作,然后在上面盖上自己的印章。比如唐代画家韩幹的代表作《照夜白图》,就被乾隆疯狂盖上多达26个章印。据说,乾隆命人光为自己就刻了一千多枚印章!

blob.png

  《照夜白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