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一牛人屡次在考场上失意,一怒之下起兵造反

2018-01-23 16:54:49 首页

  一个王朝的更迭往往有着很多的原因,我们不能归咎于一个人或一件事,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当一个盛世王朝突然覆灭之时总会有一个不可调和的矛盾点,下面将要讲到的这位本打算以考取功名入仕为官光宗耀祖却屡次在考场上失意,最后一怒之下参加义军发起了农民起义摧毁了一个盛世王朝。

blob.png

  这位历史的主角就是大名鼎鼎的黄巢,黄巢本是一介书生,家中以贩卖私盐为业,十分富足,年少时的黄巢即可以骑马射箭,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特别是黄巢聪慧有佳,五岁时即可对诗如流,过目不忘,因此祖父父亲都对其给予非常大的期望。

blob.png

  黄巢成年后数次参加晚唐的科举考试,却在考进士的过程中屡遭失败,特别是最后一次考试失败后还义愤填膺的写了一首《不第后赋菊》的反诗然后离开了大唐国都长安城。此后的数年里黄巢子承父业学习了祖辈那样去做盐商生意,并成为了一方的盐帮首领。不巧的是,好日子没过多长时间,各地大旱,蝗灾四起,特别是中原地区的灾情更甚严重。自唐懿宗以来各州府县对上瞒报实情风气日盛,使得最后百姓是饿殍千里,无处生存。

  在中原地界上的濮阳盐贩子王仙芝带领众人揭竿起义,连续攻陷多所州县,势如破竹,没多久王仙芝在占领曹州、郓州和濮州之后,自封为“天补平均大将军”号称草军,并直逼大唐京都长安。公元875年还在贩盐的黄巢看到了如此大的起义阵势再也坐不住了,他与侄子外甥和众位好友一起响应王仙芝并加入了义军行列。会玩心机而且心眼活泛的黄巢很快在起义军中站稳了脚跟,后成为了义军首领之一。

  至乾符三年时黄巢已经和王仙芝的地位可以平起平坐了,但就是在这年,草军攻入黄州后在受到朝廷的招抚政策下,王仙芝被唐僖宗封为“左神策军押走牙”,因此有了投降的势头。但于此同时本身对官阶渴望至极的黄巢却没有受封,因此怀恨在心,黄王两人因此而产生了间隙。后唐王朝出尔反尔诈杀了王仙芝,导致黄巢义军的分崩离析,公元878年黄巢号称“冲天大将军”自封为王,改元王霸。后来黄巢曾降唐但没过多久就叛唐自立,历经数年的拼打,公元880年黄巢进入长安在含元殿即皇帝位,改国号为“大齐”,并大赦天下。

  中和二年公元882年义军中的朱温降唐,这给黄巢带来了灭顶之灾,也就是公元884年唐中和四年,义军被打的节节败退,当大势已去之时,黄巢外甥为了自己的前程而在义军败走的途中趁机杀了舅舅黄巢,至此结束了黄巢波澜壮阔的一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