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最幸福的太后不是慈禧、不是孝庄,只因生了一个好儿子

2018-01-24 13:17:33 首页

  清朝的皇后们,与其他朝代相比,结局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有正常去世的,有病逝的,有被废的,有自尽的,有不知所终的,还有掌握权柄的。知名度最高的孝庄慈禧,寿命都是70多岁,但她们不是最长寿的,更不是最幸福的。清朝的皇后中,最长寿的是乾隆皇帝的母亲,孝圣宪皇后钮祜禄氏,也就是《甄嬛传》中甄嬛的原型,她可以说是享尽荣华富贵,堪称清朝最幸福的皇后。

  乾隆帝的生母钮祜禄氏“母以子贵”。弘历继位后,她就被尊为皇太后,居慈宁宫,从此,便享尽了人间富贵,直至病逝。

blob.png

  对于这位太后来说,最使她荣耀的恐怕就是几次万寿庆典了。

  太后钮祜禄氏出生于康熙三十年(1691),13岁时,被当时的皇四子贝勒胤禛纳为侧福晋。康熙五十年(1711),钮祜禄氏生弘历。乾隆六年(1741)十一月,钮祜禄氏刚满50岁,弘历便为她举行了盛大的祝寿活动。这一天,太后在从畅春园回宫的路上,看到的是满街张灯结彩,特别令她感动的是,从西安门到紫光阁,路两旁跪满了长寿老人,路左边是男人,路右边是女人。后来才听说,这些老人都是弘历所组织来的八旗官员、兵丁男妇、老太监。同时也听说,组织这些人,共花销了白银10万多两、缎匹7万余匹。

blob.png

  乾隆十六年(1751),皇太后60寿辰。这次的庆典规模更为盛大。为了举行这次庆典,弘历早就做了布置。还在这年春天的时候,弘历就指令各省督抚先期派人进京,按照所划分的地段,预备经坛和戏台。地段是这样划分的。从万寿山至西直门一带由内务府负责。西直门至西华门一带由各省督抚及在京王公大臣分段预备。

  弘历将任务交代完后,各省和内务府都争相准备,不甘落后。在各省纷纷做准备的时候,弘历和中央各衙门也忙个不停。弘历先是降谕于次年开恩科乡、会试,而后又敕谕礼部拟定恭上皇太后徽号及其一应仪节。内务府各机构也为备办赏赐银两、缎匹、筵宴桌张而团团打转。寿期临近,弘历遣官告祭天地、太庙,亲奉皇太后至万寿寺行礼。十一月二十日,弘历骑马前导,率领大队人马奉迎皇太后还宫。一到西直门,进入各省布置的地段,皇太后便目不暇接了。街道两旁的楼阁上都挂满了彩灯。在彩灯的辉映下,街道仿佛是金银宫阙,“剪彩为花,铺锦为屋,九华之灯,七宝之座,丹碧相映,不可名状。”每向前走一段路就是一个戏台,台上演出着各地的戏剧,南腔北调,五彩纷呈。除此之外,各省份还另有布置。如有的省份用色绢做成高山,有的省份用锡箔做成大海,还有的省份在台上矗立起一个几间房子大的祝寿蟠桃。广东省、湖北省、浙江省更别出心裁。广东省用无数支孔雀尾建造了一个二三丈高的翡翠亭;湖北省用玻璃砖建造了一个“重檐三层”的黄鹤楼;浙江竟用无数面镜子做成一个人造西湖并建广榭于其上,人入其中,会化身千亿,极为壮观。

  皇太后所到之处,文武百官、大臣命妇,跪伏满途,恭祝万寿。进宫以后,筵宴、戏剧、烟火要一场接一场地演下去,一连十几天。整个北京城都处于这种热烈的气氛之中。

blob.png

  乾隆二十六年(1761),是皇太后70寿辰。这次庆典除循例由各省布置地段外,从西直门到西华门一带的道路和铺面进行了修葺。同时,紫禁城内外的寿安宫、万寿寺、正觉寺、弘仁寺、仁寿寺也进行了修葺,畅春园外面的水沟做了疏通,万寿寺西面的人造土山工程也全面进行。因为皇太后喜欢江南风景,所以,万寿寺旁又仿效江南城市风貌建了一条长达数里的苏州街。寿期临即,又由在京八旗、顺天府和直隶分别组织耆老、农民、老妇各63人进京叩祝万寿。弘历还指示臣下从各地礼请1000名喇嘛进京念经。为了接待和赏赐来京参加庆典人员,内务府除日常饮食皆需供应外,还准备了大批银两、缎匹和800多张饽饽席面以供赏赐。

  乾隆三十六年(1771),皇太后80寿辰。这次的庆典,不仅不减于以往,而且在一些方面更加铺张。如喇嘛念经一项,这次规定京城中的18个寺院统一念经9天。为了讨皇太后喜欢,弘历还在皇太后常去的圆明园中的同乐园,设立了一条买卖街,古玩、当铺、茶肆、酒楼、饭馆等,凡是外界有的,这里都有。这里的店主人都以太监充当,店小二、跑堂的,都是挑选外界市场中声音响亮、口齿伶俐者充当。皇太后来到这条街时,跑堂的要菜,店小二报帐,掌柜的拨拉算盘珠,其热闹情形跟外界市场一样。身置其中,太后大悦。

  乾隆四十二年(1777),皇太后寿终正寝,终年86岁。举国致哀,尊谥号定为“孝圣慈宣康惠敦和诚徽仁穆敬天光圣宪皇后”(因此后世称其为孝圣宪皇后 ),葬于泰东陵。

  给皇太后祝寿的铺张活动总算永远结束了。乾隆后期,社会已经出现了衰败的迹象,天灾频繁出现,饥民四处逃荒。在皇太后逐旬升级,恭祝万寿的时候,老百姓们正在苦难中挣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