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清有一条不成文规定,让皇子们吃不饱饭,身体虚弱寿命短

2018-01-24 13:21:29 首页

  皇室,在众人眼里,一直都是一个锦衣玉食从来都不会挨饿的高贵群体,但是满清的皇室却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因为这么一个规定,让皇子们都吃不饱饭,身体很虚弱还短命。

  这个不饱饭的例子可以从清朝末代皇帝溥仪身上深深体现。溥仪出生于北京醇亲王府,并在此成长,光绪帝载湉病重后,又被慈禧养育宫中,直至在太和殿即位。

  虽然身世显赫,但是溥仪却在个人自传《我的前半生》中说自己常常挨“饿”,直言是“饿”大的。“尽管我天天嚷肚子饿,也没有人管。我记得有一天游中南海,太后叫人拿来干馒头,让我喂鱼玩。我一时情不自禁,就把馒头塞到自己嘴里去了。我这副饿相不但没有让隆裕悔悟过来,反而让她布置了更严厉的戒备。”

1516771081780370.png

  而溥仪的饿不光到了饥不择食连喂鱼的馒头也不放过的程度,他还在书中写道:“有一天,各王府给太后送来贡品,停在西长街,被我看见了。我凭着一种本能,直奔其中的一个食盒,打开盖子一看,食盒里是满满的酱肘子,我抓起一只就咬。”

  由此可见,这位小皇帝的童年真的饿得很惨。可最为一个从小在深宫大院长大的皇位继承人,为什么还会吃不饱呢?原来这和清代皇族的生活习性有关。在他们的观念里,与其吃饱撑着,不如“净饿”挨着,这样反而有利于身体健康。

  于是在重要的健康面前,牺牲点营养也变得无关紧要了。甚至到了后来,满清皇室形成了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小时候饭是不管饱的,甚至要刻意的“饿”着。

  有一次溥仪吃板栗撑着了,被隆裕太后知道后直接下令取消了他的日常御膳,以粥来代替正餐。而这些粥的量也是控制的很少,就是不让溥仪能吃饱饭。

1516771102769054.png

  不光是溥仪,前一任皇帝光绪帝载湉小时候也常常挨饿。光绪帝小时候在饮食方面被慈禧管教得也很严,十岁的小光绪正在长身体,但是正餐从来都吃不饱,到后来光绪帝就经常跑到太监房里找馒头吃。

  关于“净饿”的规定,其实并非是食物的短缺,相反正是因为食物太过丰盛,所以要让皇子们节制饮食,以此来保证身体的健康。但“净饿”好像并没有带来真正的健康。因为“净饿”制度少年时期饿坏了的溥仪,由于小时候吃不饱饭,成年后一直有胃病。

  不仅如此,有些学者认为,晚清的皇帝们大多身体虚弱,离不开幼时的“净饿”的影响,他们吃不饱饭,天天待在深宫之中也未能得到足够的身体锻炼,成年后都多疾病寿命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