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乱期间,为什么康熙冒险任用汉人周培公担任平叛的主将

2018-01-25 17:51:33 首页

  康熙贸然撤藩的决定促使吴三桂、耿精中、尚可喜这三个藩王决意起兵造反,嚓哈儿王也趁势起兵,直逼京城,大清面临着生死存亡,康熙一度陷入了茫然无措的境地,纵观八旗子弟几乎无可用之兵,更无可用之将才,良将可抵千兵万马,万般无奈之下,康熙冒险任用汉人周培公担任平叛的主将。

  周培公是一个文能提笔,武能挂帅的奇才。平叛之初,周培公手里只有一帮各大臣府里临时凑出来的家兵,非常时期用非常手段,周培公严明军纪,雷厉风行,所定军规十三条中就有十三个斩字,但唯独没有抢劫百姓财物者斩,因为考虑到只拿一两饷银的士兵不可能拼命作战,周培公此举有纵容士兵抢夺财物的意思,而康熙为了打胜丈也是默许的(这就是战争给百姓带来的灾难呀)。周培公首要的就是要破嚓哈尔之兵解京城之困,为此周培公以嚓哈儿府里的一千两黄金为诱,说只要打了胜丈,一千两黄金一半上交国库,一半平分给士兵,就这样周培公很快就聚集了一批虎狼之师,很快就打败了嚓哈尔,然后挥师南下,平吴三桂,劝降王辅臣。可以说周培公为大清立下了不世之功。

1516873723446830.jpg

  可是战乱平息之后,朝中没有人会记得周培公为大清的稳定而流下的血汗,人们只记得他是一个汉人,只知道他手里有20万雄兵,一不小心就会成为第二个吴三桂,明珠索额图等当初支持周培公平叛的大臣纷纷上奏弹劾周培公拥兵自重,为了维护满清八大旗的团结,最终赤胆忠心的周培公被贬到了天寒地冻的盛京当了一个提督,盛京都是满人,康熙把周培公贬到这里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为了监视周培公,伴君如伴虎,君心难测,可怜周培公有才难以尽施呀。

1516873728553603.jpg

  周培公被贬盛京11年,这11年周培公尽忠职守,守护边疆安宁,并且在这11年间收集史料,绘制了一幅大清全舆图,临死前周培公不仅向康熙推荐了姚圣,还把这幅大清图上呈给康熙,正因为有了周培公的大清图,康熙才知道了葛尔丹觊觎清朝国土的野心,也就有了后来康熙三征葛尔丹,平定准噶尔叛乱;也知道了台湾虽然只是弹丸之地对清朝来说仍然是十分重要的国土,所以在施琅成功收复台湾后将其纳入福建省来管辖。

  后来听闻周培公死后,康熙停朝一日,为其扶灵守夜,周培公不计个人得失,鞠躬尽瘁,康熙此举也算是让周培公得到了一些安慰,但是周培公的人生还是惨淡的,对于一个满腹才华的人来说,最痛苦的事情就是不能得到信任与重用,不能一展报复,驰骋天下。可悲!可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