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河流进入海洋的泥沙最后都去哪了?霍金:千年内人类必须离开地球

2018-03-07 14:13:55 首页

  科学家们估计,每年流入海洋的泥沙约有150亿吨,和浩瀚的大海比起来,似乎少得可怜。

  但海洋大约在四十亿年前就形成了,日积月累下来,科学家们估计流入海洋的沉积物应该足够在海底铺上一层20公里厚的淤泥。

  而地球最高的山峰和最低的海沟高差约20公里,也就是说排入海里的沉积物应该早就把地球的全部沟壑都填得满满当当,甚至连珠穆朗玛峰都会没入淤泥之中,地球表面将完全被海水覆盖,成为一个水深2448米,圆润光滑的超级大水球。

  这个结论无疑极其荒谬,那么排入大海的泥沙都到哪儿去了呢?

blob.png

  原来地球上最雄伟的山脉并不是我们平时看到的珠穆朗玛阿尔卑斯们,而是淹没在海洋下面,沿着各大洋的海床到处延伸的海底山脉,总长度达75000公里,突出水面的部分就成为海洋中的岛屿。

  在大西洋洋中脊的中段下面,有一个巨大的峡谷,全长19000公里,宽达20公里,就像一条裂缝把地球分成了两半。

  钻探出来的岩心样品显示,此处的山脊非常年轻,山脊两侧东西方向离得越远的地方,岩心样品就越古老。

  一位名叫哈里·赫斯的科学家得出结论:山脊下方是地幔软流层的出口,不断涌出的熔岩冷却形成刚性强的新地壳,然后被后面产生的更新的地壳推向两侧.

  大西洋海底就像传送带一样,把地壳分别传向欧洲和北美洲,这个学说被称为海底扩张学说。

  地壳扩张到大陆板块边缘后,会潜没进入大陆板块之下,地壳的岩石圈、海洋的沉积层以及被困住的水分也经由潜没带回到地幔深处。

  所以排入大海的泥沙并没有神秘消失,地球的板块运动又把它们带回到地幔深处,不断循环,周而复始。

  这个理论最终发展成板块构造学说,让我们可以很好地解释地球上的板块漂移、地震原因、群岛形成,甚至生命的起源和演化。

  根据这个理论,现在的大西洋正在不断拓宽。

  最终会超过太平洋的面积。五千万年后非洲与欧洲将会发生碰撞,地中海将会消失。

  澳大利亚会与东南亚汇合在一起;

  1亿年后大西洋中洋脊也将潜没,各个大陆互相靠拢;

  2.5亿年后将会产生第二个盘古大陆——终极盘古大陆,这个超级大陆的中央会下陷成为一个小洋盆。

blob.png

  如果物种要继续存在,一千年内,人类将必须要在宇宙之中找到一个新的家园。

  这个说法来自英国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教授,他警告称:我们作为地球的优势物种将继续以惊人的速度耗尽地球上的资源,使地球受到前所未有的伤害,并加速其不可避免的终结。

  在牛津大学辩论会上,著名理论物理学家霍金表示,虽然活着和研究理论物理学是一个荣耀的时间,但如果只呆在地球上,那就有一些人类将无法克服的问题。

  这位现年74岁的老物理学家说道:“我们对宇宙的描绘在过去50年里发生了很大变化,如果我为其尽到了绵薄之力,我很高兴。”事实上,我们人类只是自然的基本粒子,能够如此接近理解掌管我们和宇宙的定律无疑就是一个胜利。

  在诸如Cosmos(意为宇宙)等超级计算机(如宇宙)的帮助下,我们将能绘制数百万个星系的位置。我们将更好地了解我们在宇宙中所处的位置。

  霍金表示:“也许有一天,我们将能够使用引力波来回望宇宙大爆炸的起点。但为了人类的未来,我们还必须继续大举进军太空。我认为如果我们不离开这个脆弱的星球,那我们在1000年之后将无法生存。”

  这并非霍金首次预测如果人类没有实现太空旅行就会终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