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的儿子除了司马昭,师两人之外还有一个不正常的

2018-03-10 11:38:06 首页

blob.png

  司马懿有两个儿子是非常出名的,就是他的原配张春华为他生的司马师司马昭兄弟,正是这两个儿子继承了司马懿的衣钵,巩固了司马家的地位,为后来的晋代魏禅起到了重要作用。然而,事实上,张春华为司马懿生了3个儿子,为什么只有前面这两个儿子出名,第三个儿子却默默无闻呢?

  看过《军师联盟》和玩过《三国志》游戏的人都对张春华这个人不陌生,一个女中豪杰,年轻的时候为司马懿出谋划策,深得宠信;老了被司马懿嫌弃,称为“老东西”,她因此而绝食,她的儿子们(司马师兄弟)却非常孝敬她,陪母亲共同绝食,以至于司马懿最后不得不向她低头,赔礼道歉,才解决这场家庭风波。

blob.png

  司马师和司马昭兄弟就不说了,他们虽然没当成皇帝,但后来都被晋朝追尊为皇帝。唯一值得一提的是:司马昭是因为司马师没有儿子,才接替哥哥的位子,如果司马师有儿子,后来的历史就完全是两个样了。

  司马师、司马昭的那个同母小兄弟,叫司马干,为什么在历史上完全没有名气呢?我们先来看他们的年龄:

  司马师最大,生于208年(赤壁之战那一年);司马昭次之,生于211年,比司马师小3岁;而司马干生于232年,比司马昭小了21岁,基本上就隔了一代人了,他只比司马昭的嫡长子司马炎(生于236年)大4岁。由此可见:在两个哥哥叱咤风云的时候,司马干还乳臭未干,等他长大了,他的侄子(司马炎)也长大了,也没司马干什么事儿了。所以,司马干基本上就没有露脸的机会了。

blob.png

  除此以外,司马干还是一个很奇葩的人,他的一些奇怪举动,让人惊叹不已。

  1、思维与众不同

  由于司马干是晋武帝司马炎的亲小叔叔,所以朝臣们都对他很恭敬,不敢得罪他,这也养成了司马干的怪异脾气。朝臣们拜见司马干,经常被司马干晾在外面很久而不接见,但是被他接见的人又觉得司马干非常恭敬和谦逊。

  他的封国从来不去打理,他的东西随便乱扔,因此而腐烂,造成了很大的浪费,但他完全不放在眼里。

  “八王之乱”的时候,司马越(司马干的堂侄)辅政,他去看望司马干,司马干死活不见司马越,派人打发他走了以后,自己却躲在门缝里偷看。

  司马干的一系列行为让我想到了一句话:“神经病人思维广”。

  2、奸尸

  这是一件让人听着就觉得毛骨悚然的事情,但司马干就是这么干的。他的爱妾们死后,他把棺材放在屋里,过几天打开看一次,并且行淫秽之事,等到尸体腐烂了,才将棺材入土下葬。不知道他活着的爱妾们怎么想?

  3、料事如神

  司马干的亲侄孙司马冏灭了叛逆的司马伦(柏夫人系),张春华系子孙重掌大权。朝臣们都去祝贺司马冏,司马干却颇有远见的提醒他要居安思危,不要重蹈前人覆辙。果然后来司马冏兵败,被司马干另一个侄孙司马乂所杀。

  司马冏死后,司马干感叹:天下将要乱了。果然,“八王之乱”持续升温,终于引发了“五胡乱华”。

blob.png

  不过,毫无身心压力的司马干很能活,他直到“汉赵”(五胡十六国之一)的大军包围洛阳,才去世,享年80岁。他死得也真是时候,因为不久洛阳就被匈奴大军攻破,与其被杀死,还不如自己走得快活!

  这就是张春华的这个小儿子的一生,还算有福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