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朱者赤,诸葛亮之友孟建亦为名士

2018-04-10 11:46:01 首页

  孟建,字公威,汝南郡人,和诸葛亮是好友,曾和诸葛亮、徐庶、石韬四位道友一起游历。

  诸葛亮后出祁山,在答司马懿书中,曾托使杜袭宣意于孟建。

  孟建,字公威,汝南人,仕魏,官拜凉州刺史、征东将军。

  诸葛亮在荆州,于建安初年,与颍川石广元(名韬)、徐元直(名庶)、汝南孟公

  威等一同游学,孟、石、徐三人求学皆务要精熟,只有诸葛亮能观其大略。每至晨夜闲时,常共抱膝长啸,诸葛亮谓三人道:「卿等三人的仕进,官位可至刺史、郡守。」三人反问诸葛亮能至何位,他只笑而不言。后孟建思乡里,意欲北归,诸葛亮道:「中国甚多士大夫,要四方遨游,又何必归故乡呢!」

  史书记载

  孟公威在《三国志·魏书·温恢传》,裴松之引《魏略》注:诸葛亮在出祁山时(这是第二次出祁山,第一次出祁山时司马懿在担任荆州都督),在回复司马懿的回信中,希望司马懿请杜袭替他向孟建致意。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