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国名将郭淮的生平简介,郭淮的人物事迹

2018-04-19 16:18:19 首页

  早年经历

  郭淮祖父郭全是东汉大司农,父亲郭缊也是东汉的雁门太守。建安中期郭淮被举为孝廉,任平原府丞。曹丕为五官将时,召郭淮署为门下贼曹,后转为丞相兵曹议令史。

  汉中拒备

  公元215年(建安二十年)七月,随曹操征讨汉中。曹操回军后,留征西将军夏侯渊守汉中,以拒刘备,并留郭淮为夏侯渊的司马。公元218年(建安二十三年),刘备统军攻汉中。

  公元219年(建安二十四年)正月,刘备率主力渡过沔水,顺山势隐蔽疾行,迂回到阳平关侧后之定军山(今陕西勉县南),依据险要地势,待机歼敌。夏侯渊为摆脱被动,率兵争夺定军山。讨虏将军黄忠居高临下,发动迅猛冲击,斩夏侯渊及益州刺史赵颙,曹军大败,退守阳平关东。夏侯渊与刘备作战时,郭淮有病,未能随其出战。夏侯渊死后,魏军新失主帅,怕为蜀军所乘,三军皆失色。司马郭淮和督军杜袭收敛散卒,号令诸军:“张将军是国家的名将,深为刘备所忌惮;如今军情紧迫,只有在张将军的指挥下,才能转危为安。”于是推举张郃继夏侯渊为魏军主帅。张郃出任,诸将皆受张郃指挥,军心乃定。

  第二天,刘备欲渡汉水来攻。诸将认为寡不敌众,想依水为阵以拒蜀军。郭淮说:“这是向敌人示弱,不能击败敌人,这不是上策。不如撤离岸边,在远处设阵,诱使敌人前来,等他们渡到河中央再发起进攻,一定可以打败刘备。”遂在汉水以北列阵,打算等到蜀军涉水半渡时进行反击。刘备疑心重重,隔水相持而不渡。郭淮遂坚守,示无还心。不久,曹操让张郃假节,以郭淮为张郃司马。

  屡破羌胡

  黄初元年(220年),曹操去世,曹丕即魏王位,赐郭淮关内侯,转为镇西长史。又行征羌护军,护左将军张郃、冠军将军杨秋讨山贼郑甘、卢水叛胡等,皆平之。至此关中平定。十月曹丕称帝,史称魏文帝。郭淮进京祝贺,因路上得病,所以去迟了。曹丕大宴群臣,责备郭淮说:“昔禹会诸侯于涂山,防风后至,便行大戮。今溥天同庆而卿最留迟,何也?”郭淮回答:“臣闻五帝先教导民以德,夏后政衰,始用刑辟。今臣遭唐虞之世,是以自知免于防风之诛也”(《三国志·魏书·郭淮传》)。曹丕听后很高兴,升郭淮为雍州(治长安,今西安西北)刺史,封射阳亭侯。后郭淮镇压羌族叛乱,威镇边疆。

  佯攻高翔

  太和二年(228年),蜀丞相诸葛亮首次攻魏,派马谡守街亭,高详驻军柳城。张郃率军攻打街亭,而郭淮则率军佯攻柳城,牵制蜀军。随后又在枹罕破羌人唐泛,加建威将军。

  屡立功勋

image.png

  郭淮(3)  太和三年(229年),诸葛亮第三次攻魏。遣陈式进攻祁山以南前已归蜀、街亭战后又被魏军收复的武都(今甘肃成县西)、阴平(今甘肃文县西北)二郡。郭淮率兵救援,在建威(今甘肃成县西)遭到诸葛亮主力的阻击,被迫退走。蜀军遂攻占武都、阴平二郡。太和四年(230年),魏明帝决定兴师伐蜀,兵分三路会攻汉中。郭淮在阳溪(今甘肃渭源东北)被蜀军击败,其他几路魏军也因山洪暴发,道路阻绝而撤军。太和五年(231年)二月,诸葛亮第四次攻魏,包围祁山。郭淮奉命与左将军张郃等随大将军司马懿防御蜀军。司马懿留部将费曜、戴陵率4000人守上邽(今甘肃天水),自率主力西救祁山。诸葛亮亦分兵一部继攻祁山,自率主力迎击司马懿。郭淮与费曜等率军袭击蜀军,但被诸葛亮击破,蜀军乘势抢先收割熟麦,获得军粮。 时陇右无粮,有人建议从关中运粮,便路途非常远。这时郭淮招抚羌人,恩威并施,遂解军粮之急。转为扬武将军。青龙二年(234年)二月,诸葛亮率军10万出斜谷第五次攻魏。四月,诸葛亮至郿,进驻渭水之南。司马懿率军渡渭水,背水筑垒阻击。司马懿分析形势后,对诸将说:“亮若勇者,当出武功依山而东,若西上五丈原(今陕西眉县西南),则诸军无事矣”(《晋书·宣帝纪》)。诸葛亮果转进五丈原,魏将皆喜,唯史郭淮深以为忧,他说:“亮必争北原,宜先据之”(《资治通鉴·卷第七十二》),诸将多不以为然。郭淮说:“若亮跨渭登原,连兵北山,隔绝陇道,摇荡民、夷,此非国之利也”(《三国志·魏书·郭淮传》)。司马懿这才意识到北原的重要性,命郭淮等率兵移屯北原。堑垒尚未成,蜀军果至,攻而未克,两军遂成对 峙状态。几天后,诸葛亮率军西行,诸将皆认为诸葛亮欲攻西围,唯郭淮认为诸葛亮欲攻西围是假,攻阳遂是真。当晚,蜀军果然攻阳遂,魏军因早有防备,击退了蜀军。八月,当月,诸葛亮病故于五丈原军中,部将杨仪姜维率蜀军撤回汉中。正始元年(240年),升郭淮为左将军,又转拜前将军,仍为雍州刺史。正始五年(244年),夏侯玄伐蜀,郭淮率军为前锋。后魏军为蜀将王平,郭淮因有准备,才未大败。回军后,郭淮假节。

  正始八年(247年),雍州、凉州(治姑臧,今甘肃武威)等地区的羌胡族人背魏降蜀。 蜀卫将军姜维率兵出陇右(今甘肃陇山、六盘山以西)接应。郭淮、讨蜀护军夏侯霸和姜维战于洮西(洮水以西)胡族首领白虎文、治无戴等率部降蜀,姜维将其迁至蜀境。而未迁走者皆为郭淮击平。嘉平元年(249年)秋,姜维督军进攻雍州(今陕西关中及甘肃东部),依傍曲山(今甘肃岷县东百里)筑两城。姜维熟悉陇西风俗民情,欲诱羌胡归蜀,以控制该地区。派牙门将句安、李歆等人驻守,并联合羌胡人进攻附近各郡。郭淮与刺吏陈泰统兵抵御。郭淮采用陈泰围城打援的策略,命陈泰讨蜀护军徐质,南安太守邓艾进围曲城(今甘肃岷县东漳南),切断交通及水源,曲城蜀军困窘不堪。姜维领兵救援,进至牛头山(甘肃岷县东南,洮河南岸),为陈泰军所阻。郭淮率军进逼洮水,企图切断姜维退路。姜维迅速撤回。句安、李歆等人孤立无援,献城投降。郭淮又留邓艾屯白水(今甘肃白龙江)北岸,以防蜀军反攻,自率军西击羌人各部。

  备受皇恩

  嘉平二年(250年),郭淮因前功升为车骑将军,仪同三司,持节、都督如故,并进封阳曲侯,食邑共2780户,分出300户,封其一子为亭侯。诏曰:“昔汉川之役,几至倾覆。淮临危济难,功书王府。在关右三十馀年,外征寇虏,内绥民夷。比岁以来,摧破廖化,禽虏句安,功绩显著,朕甚嘉之。今以淮为车骑将军、仪同三司,持节、都督如故。”[1]

  正元二年(255年),郭淮去世,被追赠为大将军,谥贞侯,儿子郭统继嗣。郭统死后,子郭正继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