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卓手下的这位将领,坑死两员猛将,最后却被活活吓死

2018-04-24 10:13:22 首页

  董卓之所以能够控制洛阳、挟持献帝,祸害国家数年时间,靠得就是手中的凉州军团。凉州军团以精悍骁勇著称,军中善打硬仗的猛将很多,牛辅、徐荣、李傕、郭汜、张济、华雄等人都是其中的“翘楚”,此外还有一个胡轸。不过胡轸这个人的经历很奇葩,属于专业“坑队友”的角色,在两场关键性战役中,竟然“助攻”对手斩杀本方两名猛将,这是怎么回事呢?

image.png

  胡轸是凉州猛将,跟随董卓屡建战功

  正史中关于胡轸的记载非常简略,我们只知道他出生于凉州,与豪强杨定齐名,都是凉州当地极有名气的大人物。董卓在凉州与羌人作战期间,胡轸、杨定都投靠他,因军功卓著不断被提拔、晋升,渐渐地便成了董卓的心腹大将。董卓执掌朝政后,任命胡轸为东郡太守,但由于关东被反董实力控制,所以胡轸迟迟未能就任。

  董卓篡权后各种倒行逆施,最终将他推上“国家公敌”的位置。初平元年(190年),关东诸侯联合讨董,并公推袁绍为盟主,兵分三路向洛阳进发。董卓闻讯后分兵防御,其中胡轸被任命为大督护,领骑督吕布及众多步骑校督,率军在南线阻击袁术孙坚的队伍,时在初平二年(191年)。

image.png

  华雄在历史上是被孙坚斩杀的,而非关羽

  胡轸为人轻率急躁,还没正式出兵,便扬言此次作战要斩一个“青绶”级别的高官(“青绶”级别的官员相当于副宰相)来立威,由此引起自视甚高的吕布嫉恨。胡轸率军抵达阳人城不久,吕布等人便在军中制造混乱,四处散布“贼军到来”的谣言,致使军中不战自乱。此时防守阳人城的名将孙坚,见状猛攻胡轸的部队,一战便打得对手落花流水。在混战中,孙坚还斩杀西凉猛将、帐下都督华雄。

  孙坚移屯梁东,为卓将徐荣所败,复收散卒进屯阳人。卓遣东郡太守胡轸督步骑五千击之,以吕布为骑督。轸与布不相得,坚出击,大破之,枭其都督华雄。见《三国志·卷四十六·吴书一·孙破虏讨逆传》。

  胡轸大败而回后,令董卓暴怒不已,虽然免除了他的死罪,但却将职务一撸到底,再不肯信任他。胡轸被吕布陷害,本来就百口莫辩,如今再被主公罢免职务,心中的愤恨可想而知。就在胡轸战败后的次年,司徒王允与吕布合谋,利用董卓入朝觐见的机会将其诛杀,随后联合执政朝政。此时,赋闲在家的胡轸在估量形势后,决定加入王允阵营,但让他失望时,作为董卓旧将,他并没有得到重用。

  董卓被杀后,胡轸转而投靠王允

  王允诛杀董卓后,吕布劝他尽诛董卓党羽,以防这些人聚众作乱,但被王允拒绝。但同时,王允却又迟迟不颁发赦罪诏书,导致董卓的部下李傕、郭汜等人举兵反叛。王允闻讯后,才想起应该重用胡轸,于是匆忙派他和徐荣出兵平叛(徐荣此时也归降朝廷)。

  然而令王允想不到的是,胡轸早已“反水”,暗中投靠了李傕、郭汜。所以一到新丰城,胡轸便率部投降,并联合李傕等人进攻徐荣。徐荣腹背受敌、独木难支,最终战死沙场(王允闻之,乃遣卓故将胡轸、徐荣击之于新丰。荣战死,轸以众降。见《后汉书·卷七十二·董卓列传》)。就这样,又一位凉州名将被胡轸坑死在沙场。

image.png

  胡轸因不受王允重用,转而投靠李傕

  胡轸联合李傕等人击杀徐荣后,又跟随他们攻入长安,逼走吕布、杀死王允,并挟持献帝为傀儡。叛军占据长安后,各首领“沐猴而冠”,都给自己加官进爵,李傕自封为扬武将军,郭汜自封为扬烈将军,至于胡轸、樊稠等人皆自称中郎将。胡轸自封为中郎将后,又占据司隶校尉的要职,频频援引私党、干涉朝政,变得更加飞扬跋扈。

  胡轸的结局极富戏剧性。按照史书的说法,胡轸在担任司隶校尉期间,因与僚属、司隶左冯翊功曹游殷先前有很深的矛盾,所以上任没多久,便找借口诬陷游殷,并将他处死。游殷死后,胡轸每晚都梦到他作祟索命,由此患上重病,没一刻能得到安宁。如此持续月余时间,胡轸竟然被活活吓死。

image.png

  徐荣当年曾连败曹操、孙坚,最后被胡轸坑死

  殷先与司隶校尉胡轸有隙,轸诬构杀殷。殷死月馀,轸得疾患,自说但言“伏罪,伏罪,游功曹将鬼来”。於是遂死。于时关中称曰:“生有知人之明,死有贵神之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