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起炎为什么被皇帝发配边疆?穷书生请皇上帮做媒!

2018-05-21 10:01:08 首页

  为了维护自身统治,同时控制人民的思想,满清政府大造文字狱,使诸多文人死于非命。

  其中在乾隆一朝,文字狱的数量更是多达一百余起,超过了康熙朝和雍正朝的总和。对于那些敢触犯文网之禁的文人,乾隆一向采取杀无赦的态度。但对于一个叫冯起炎的书生,这位暴君却一反常态地大发慈悲,只将他流放了事。乾隆之所以没有杀掉这名书生,完全是因为这个人实在太搞笑了。

image.png

  公元1783年,乾隆皇帝前往河北易县,为自己的祖宗扫陵。庞大的皇家车队隆隆向前,沿途的小民纷纷躲避到路旁,跪伏在地,连头都不敢抬,生怕自己触犯了惊驾之罪。

  然而,一名书生模样的青年却像是得了失心疯,傻傻地杵在路中。皇帝侍卫见他形迹可疑,于是立即将其逮捕。随后,侍卫从这名青年怀中搜出一本小册子,并将之送至乾隆面前。

  经过询问,这名青年名叫冯起炎,是山西临汾的一名生员。他之所以站在路中央,是想给乾隆递交自己的“惊世大作”,好让自己一鸣惊人。

  乾隆听完冯起炎供词,便饶有兴趣地拿起了他的鸿篇巨作。从内容上看,本书是以《易经》解读《诗经》,没有什么独特的创见;从遣词造句上看,乾隆认为冯起炎十分狂悖,因为他希望自己不要直呼其名,而应“字之”,称呼自己为南州先生或小冯老师。

  一介草民,居然胆敢向万乘之君提要求,简直胆大妄为

image.png

  乾隆很生气,后果很严重。乾隆原本想将冯起炎一杀了事,然而当他翻到小书的最后一页,他却改变了主意。

  那么是什么内容,让杀人不眨眼的乾隆改变了主意呢?原来,在本书的最后,冯起炎说出了自己向皇帝献书的真正目的:

  “我(冯起炎)有两位待字闺中表妹,她俩都长得花容月貌。我心存爱慕,一直想仿效帝舜迎娶娥皇、女英姐妹的故事,将两位佳人娶入家中为妻。然而本人自幼家贫,所以姨母一直拒绝我的提亲。原本我想通过考取功名以获得美人芳心,但却不幸屡考不中。于是我便向皇帝呈交此书,希望能得到陛下的赏识。”

  最后的最后,冯起炎更是直接写道:“若以陛下之力,差干员一人,选快马一匹,几天就可长驱到临汾。若有陛下为我说媒,我和俩表妹的美事必然能成!”

image.png

  乾隆看完这段话后,笑得几乎直不起腰,他掌控中国已有41年,还从未遇到如此搞笑之人。

  冯起炎虽然才学不行,胆儿却大的不行,居然把尊严无比、至高无上的自己当成了拉皮条的。独乐了不如众乐乐,乾隆还将冯起炎的妄言说给其他嫔妃听,让美人们也好好笑一笑。

  因为冯起炎让自己开怀大笑,乾隆决定特别施恩,免除了他的死罪。在打了冯起炎一百棍后,将其流放至宁古塔,给边防八旗做奴隶。冯起炎不仅没能娶到美丽的表妹,还将自己的一生搭在了那个既寒冷、又人迹罕至的边疆。

  在笔者看来,冯起炎恐怕是才子佳人的小说看多了。无论是古代还是现代小说,作者都热衷于将皇帝描绘成一副爱民如子、富有人情味的形象,其典型就是《还珠格格》。

  但实际上,皇帝们都是天生的独裁者,是随时可能食人的老虎。冯起炎受小说的蛊惑,做着白日梦,没事去招惹皇帝,最终落得个流放的结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