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如柏是什么人?为何能对努尔哈赤造成威胁

2018-06-12 10:51:43 首页

  明朝后期,朝廷内部政治混乱,万历皇帝数十年不上朝以及后来的阉党风波都让大明王朝元气大伤。同时,东北地区的努尔哈赤不断壮大,逐渐对明朝构成实质性的威胁。今天我们要说的这个人堪称努尔哈赤最怕的朝鲜人,如果他没有死,满清可以说绝对不可能入关,他就是晚明大将李如柏。

image.png

  李如柏之所以是朝鲜人是因为祖上在唐末的时候为躲避战乱而迁居到了朝鲜,后李氏一族就一直生活在了朝鲜。到了李如柏这一代,他们的家族也算显赫了起来,因为在万历时期,他的父亲李成梁就已经成为了明朝的辽东首领。在李成梁担任辽东首领的时间里,辽东非常的安定。期间有几个女真首领不服明朝的管辖起兵谋反,李成梁迅速的镇压了下去,当时还收服了两个女真的统领,其中之一就是努尔哈赤。但李成梁却犯了斩草未除根的大忌,他亲手将努尔哈赤扶持了起来。

  李成梁去世以后,李如柏承袭了父亲的官职。由于他在很小的时候就跟随父亲行军作战,所以在战术兵法上颇有造诣,也堪称是明末的一位虎将。万历四十七年,努尔哈赤咄咄逼人,辽东情势危急,甚至出现了无将可守的局面,于是朝廷用了李如柏。

image.png

  努尔哈赤听闻这一消息后大惊失色,由于他曾经在李成梁麾下效力过,他对李如柏非常的了解。李如柏镇守辽东,努尔哈赤入关的愿望就变得非常的渺茫了。但明朝却无意中帮了努尔哈赤一把,在著名的萨尔浒之战中,李如柏认为杨镐不堪大用,所以在后来的战役中他为保存实力主动撤出战场。如此正确的选择却被当时朝廷内部的东林党人视为是贪生怕死之举,朝中大臣纷纷弹劾李如柏。

  最后,李如柏无法承受朝中大臣的弹劾和世人的非议,在家中自尽。努尔哈赤听闻李如柏的死讯之后大喜过望,当即大宴群臣,感慨道“辽东再无敌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