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奉天之难”是怎么发生的 晚唐衰落的标志性事件“奉天之难”

2018-06-14 13:23:34 首页

  唐德宗李适(kuò)是代宗李豫的长子,安史之乱爆发的时候,他年仅十四岁。他的祖父李亨,那个时候还是太子他的父亲李豫是皇长孙。作为李隆基的重孙子,李适的童年过的并不幸福。因为,祖父李亨虽然贵为太子,但是在朝廷上处处受到宰相李林甫的刁难,甚至是迫害。所以,对于李亨的子孙生活的都是如履薄冰。

blob.png

  安史之乱暴发后,李亨登基为帝,他的父亲李豫被立为太子。然而,也是在这个时候,他的母亲沈珍珠因为战乱被敌军俘虏,后来下落不明。作为李豫的嫡长子,李适像他的父亲一样,肩负起了平定叛军的重担。

  在这期间,李适经历了唐玄宗开元盛世的辉煌景象,也经历了安史之乱的混乱景象。他经历了杨国忠李林甫奸相弄权,也经历了奸宦李辅国霍乱朝政。所以,从李适登基开始,他就立志做一个好皇帝

blob.png

  李适继位后,他任用贤臣,严禁宦官干政,改革吏治税法,使大唐的经济得到一定的恢复。但是,虽然如此,由于当时常年战乱,社会各阶层矛盾很深,尤其是藩镇割据势力庞大。李适虽然有心整治,但是并没有得到太大的好转。

  公元782年,李适妄想通过武力削夺藩镇的权力,结果引起藩镇节度使的集体讨伐。由于藩镇实力过于强大,加上中间发生的泾师之变,李适兵败,被迫逃往奉天,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奉天之难”。

blob.png

  公元784年,李适痛下“罪己诏”,公开承担了导致天下大乱的责任。他在诏书中宣布,藩镇节度使的叛乱是因为自己的失误,并表示今后“一切待之如初”。正是因为这份诏书,藩镇节度使大多归顺。

  实际上,在我国历史上有很多皇帝发布“罪己诏”。但是以往的皇帝大多是面对重大天灾时,处于对天谴的敬畏不得已下诏。而李适,完全是对自己行为的深刻反思以及对天下安定的愿望颁布的。从侧面,我们也能看得出,李适确实是一个好皇帝,至少是希望做一个好皇帝。

blob.png

  奉天之难不仅成为晚唐衰落的标志性事件,也成了李适放任自流的转折点。李适执政后期,任用奸臣为相,并且开始委任宦官以重要官职。在全国范围内,更是增收杂税,导致百姓怨声载道。

  公元805年,李适因病去世。他的儿子李诵,登基为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