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拐点河南之战:它的行军路线是怎样的

2018-06-20 16:14:09 首页

  汉朝建国前连年征伐,国力羸弱,修养生息,直到文景之治一直采用的是和亲政策。匈奴“外甥”也是一直欺负“舅舅”汉朝,战争不断,汉朝基本处于吃亏的状态,直到汉武帝即位。

  汉武帝时期,汉朝国力达到鼎盛,战马成群。武帝反击的机会终于到了!

image.png

  公元前127年,匈奴左贤王部进犯上谷,渔阳等地,汉武帝派卫青反击。卫青采用迂回包抄斩杀匈奴数千人,缴获牛马百万。汉匈河南之战,是汉匈战争史上重要的转折点。汉朝第一次取得对匈奴作战的大规模胜利。

  公元前124年,卫青发动漠南之战,前后歼灭匈奴1万余人,同时在这次战争中,一位璀璨的新星横空出世。公元前123年,年仅17岁的霍去病带领八百骑兵追击数百里,活捉单于贵族,被刘彻封为“冠军侯”。

  公元前119年,卫青,霍去病各领军5万发动漠北之战,卫青歼灭近2万匈奴军,霍去病更是北进千余公里,歼灭左贤王精锐7万余人,取得反击匈奴的决定性胜利,匈奴远遁,真是被打服了!

  同时张骞打通了通往西域的道路,西域各国也感受到了汉朝礼仪之邦大国的气概,纷纷派使节来长安留学访问。

  匈奴远遁数十年之后,人心散了,人心散了,队伍就不好带了。于是匈奴出现了5个单于,相互征伐,终于只剩下两个单于—“北单于”郅支单于和“南单于”呼韩邪单于,亲兄弟。公元前60年,呼韩邪单于因为打不过郅支单于,于是归顺了汉朝,迁入关内。郅支单于见呼韩邪傍了汉朝这颗大树,于是就往西迁,将西域的康居和乌孙等国吞并,西域各国向汉朝求救。(公元前60年,汉朝建立西域都护府)。

  西域离长安甚远,西域都护府的官员犹豫不决。盖世必有非常之人,行非常之事。西域副校尉陈汤站了出来,对上司说到,从这边送封信到长安,批示完,大半年就没了,兵贵神速,我建议赶紧出兵援助西域各国,并留下了千古名言。

  明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

  何等的气魄!陈汤率部进攻郅支单于。公元前36年冬,陈汤斩杀郅支单于,陈汤也被封为关内侯。

image.png

  北单于被灭了,呼韩邪单于回到了故土,他们对汉朝感恩戴德。汉元帝也将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的王昭君嫁给了呼韩邪单于。昭君出塞,保住了汉匈边境50余年的和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