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三夫人之斋藤归蝶 织田信长之妻为何鲜有记载?

2018-07-03 13:42:51 首页

  斋藤归蝶(1535年-1612年)。又称“浓姬”,是日本战国时期大名织田信长正妻。父亲为斋藤道三,母亲为正室小见之方。1549年时,嫁给织田信长做正室。由于她从美浓嫁来,后来她被通称为浓姬,也被称为鹭山殿。由于母亲小见之方本姓明智,因此有说法指出她与明智光秀是表兄妹的关系,但这个说法只是部分学者的推测,并没有实据。浓姬虽是当时著名的美女,但不能生育。与丰臣秀吉之妻宁宁以及前田利家之妻阿松并称“战国三夫人”。

blob.png

人物生平

  名字由来

  归蝶于天文四年(1535年)出生,此时她父亲尚名长井利政,是他派人暗杀了长井长弘,夺其领地,自名长井,为了躲避长井一门的报复,他逃到主君赖艺的居城大桑城。天文二年(1533年)他娶了东美浓惠那郡明智城主·明智骏河守光继的女儿小见之方为正室,此时利政四十岁,小见之方二十一岁。

  两年之后,小见之方诞下长女,名为长井归蝶,意为绮丽的蝴蝶。

  天文七年(1538年)九月浓州守护代斋藤利良病死,长井利政改名斋藤秀龙,成为美浓守护代,三岁的归蝶也随父名为斋藤归蝶。

  天文十一年(1542年)他进攻主君赖艺的居城大桑城,将赖艺流放,从此奠定了他“美浓之蝮”的称号。

  嫁与信长

  斋藤道三号称美浓的蝮蛇,以阴谋盗国闻名天下,原来他只是个山城卖油商人出身的,在侍奉了美浓的守护土岐家后,依靠高明的权谋术获得了重用,后来在天文十一年(1542年)把主公土岐赖艺赶出领地并取而代之,成为美浓一国的国主。之后流浪尾张的土岐赖艺不甘心失败,请求织田信长的父亲信秀出兵复国,从此展开了尾张美浓两国间长达数年的战争。由于信秀与道三都十分善战,谁也未能取得决定性的战果,使得局势变成了僵持的状态。几年过去了,双方都认识到再继续下去并没有益处,于是在天文十七年 议定了归蝶与信长的婚约,借此平息两国间的战事。

  天文十八年二月二十四日,归蝶来到尾张与信长举行婚礼,自此改称浓姬,意思是美浓来的公主。据说她出嫁临行时,道三曾送给归蝶一把短怀刀,对女儿说:如果信长真是传说中的大傻瓜,那么就用这把刀杀死他。而浓姬的回答却是:或许这把刀也会刺向父亲呢。这段逸话非常有名,凡涉及这段历史的小说和时代剧里,都以重笔墨来描写当时的情景。生长在乱世中最具代表性的下克上武家家庭,归蝶对于自己在权力漩涡中扮演的角色了然于胸

  擅长谋略的道三是把女儿当作间谍来使用的,而信长反过来利用翁婿关系寻求来自美浓的支援。谁更有实力,对方就会成为自己的饵食,联系这种关系的媒介就是归蝶。然而明晰一切的归蝶,并不会简单服从其中某一方,她会以她自身的意志来决定未来的命运,作为战国时代的女子,这种独立性与魄力是绝无仅有的,而这也正是其本身的魅力所在。道三之所以如此宠爱浓姬,独将其视为掌上明珠百般呵护,与浓姬的聪慧和独立的性格有很大的关系。

blob.png

  政治婚姻

  归蝶与信长的婚姻生活,也一直是后世感兴趣的话题。被政治婚姻绑在了一起的少年少女,各自心中对隐藏的利益关系又非常了解,个性也都是不输给对方的强悍和高傲,确实是非常奇妙的组合。她与其说是内助,倒不如说是信长的战友。由于斋藤道三对自己儿子义龙并不满意,有意将美浓一国送给女婿信长,从此引来杀身之祸,在长良川之战中战死,在道三临死时,立下遗书,将美浓送给了女婿,并要其替他报仇。这遗书给予了信长进攻美浓的正当理由,由此踏出天下布武的第一步,信长后来便以为道三报仇为名,屡屡与斋藤家战争,终于在1567年时得到美浓。

  但是从此以后,浓姬的消息在历史上可以说是完全消失。有说法是信长得到美浓之前已经亡故;也有说法是在安土时期,归蝶作为安土殿成为安土城的女主人而退居幕后,或信长将其送回到美浓明智家。由于她虽然美丽但是不能生育,在信长的私生活里,信长的侧室生驹吉乃比浓姬更加重要,但浓姬一直保持着正室的地位。而日本史书往往对没有生育的大名的妻妾记载资料很少,以至于她完全没有被记载。

  据山冈庄八的小说《织田信长》所写,在本能寺之变时,浓姬与信长共生死,但这并不是事实,因为据记载,当时在本能寺遇害的女性是一位叫阿能局的侍女,恰好“能”与“浓”的发音相同,就被拿来作文章了。而在本能寺事变时随众逃出来的女眷们,后来都被送回安土城;而后依照当时的惯例削发为尼,再后来,蒲生贤秀与蒲生氏乡父子则从安土城将信长的妻妾都迎到日野城去。在这些妻妾中,有一位叫“安土殿”的,后来在清州会议后由织田信雄以六百贯知行奉养照顾;而这个安土殿后来在庆长十七年(1612年)亡故,享年七十九岁,法名“养华院殿要津妙法大姊”,葬在京都的大德寺总见院。

  由于信雄不可能无缘无故照顾一位和自己没血缘的父亲妻妾,因此有些人认为所谓的安土夫人就是信长的正室浓姬。不过信长另外有一位侧室阿锅也是在这一年过世,也葬在大德寺总见院,因此也有人不认同这个养华院是浓姬。虽然如此,浓姬的后半生依然是一个谜团,除了她是斋藤道三之女、嫁给信长又无子之外,其它的可以说是令人一无所知。

blob.png

  历史评价

  以应仁元年(公元1467年)的应仁之乱为开始,到元和元年(公元1615年)的大阪夏之战,日本经历了一百四十八年的战国时代。风云变迁的时代里,各位武将谋臣为了自己的领土与权势浴血奋战,但是另一方面也同时为江户德川幕府对日本的最终统一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其中,织田信长,前田利家,丰臣秀吉三人的夫人,斋藤归蝶(织田信长)前田松(前田利家)浅野宁宁(丰臣秀吉),更是以他们的以自己的坚强意志来承担和兰质慧心来竭尽所能帮助自己的主君,她们和战国时代的众多武家女子一样在历史上却留下的不多的痕迹,只有后世缅怀为“战国三夫人”。

  由于归蝶并未给信长留下子嗣,她以后的经历鲜为人知,只能根据传说而猜测。浓姬的下落最可信的有三种说法:一是在信长得到美浓之前已经亡故;二是信长将其流放回到美浓明智家;三是一直保持正室的地位,化名“安土殿”,受到织田信雄的照顾,庆长十七年(1612年)过世,法名“养华院殿要津妙法大女市”,葬在京都的大德寺总见院。

  无论是自身的传奇经历还是父亲与夫君的辉煌历程都给归蝶的一生增添了绚丽的色彩,她的不羁与坚强,在那个男子做主的时代中犹如破茧而出的绮丽蝴蝶,在烈火硝烟中华丽飞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