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革命功臣——拉法耶特,拉法耶特的人物事迹

2018-07-09 11:17:25 首页

  拉法耶特侯爵吉尔伯特 ∙ 德 ∙ 莫蒂勒(Marquis de Lafayette,Gilbert du Motier1757-1834)法国贵族,第一个志愿参加美国革命,在约克镇战役中决定性地击败英军。1789年出任法国国民军总司令,起草《人权宣言》和制定三色国旗,成为立宪派的首脑,风云一时。1830年再次出任国民军司令,参与建立七月王朝。由于参加了美国独立战争和经历了法国大革命。被称为两个半球的英雄。一战中,美国参战时有一个著名的口号就是"拉法耶特,我们来了!

image.png

  七月革命功臣

  拿破仑逊位,波旁王朝复辟时期,拉法耶特恢复了政治活动。他不喜欢民众的过分民主,也不喜欢国王的过分独裁。因此,1815年,当拿破仑逃离厄尔巴岛,重登权力宝座的时候,拉法耶特认为,拿破仑也许能够实现一个折中,他担任了议会的"副议长"。但是,拿破仑的百日王朝复辟只有短短101天。滑铁卢战役之后,拿破仑再也没能回来,拉法耶特算是失望了。1818年-1824年,他当选为议员,成为自由主义反对派领袖之一。1824年,应美国政府邀请访问美国,在长达15个月的旅行期间,访问了美国182个城市和乡镇,受到热烈欢迎,美国国会送给他20万美元和一大片土地。1825年归国后,被誉为"两个世界的英雄",再次获得了崇高的声望,并于1827年再次当选为议员。波旁王朝独裁的全面复辟,对于拉法耶特来说,是不喜欢的。但是,全欧洲为了预防法国民众全面民主、全面自由的实现,以及蒙思想在法国以外的广泛传播,都在支持波旁王朝,包括英国和美国。因此,拉法耶特也只能保持一点"自由"的倾向,比较低调地出现在政治活动中。

  1830年七月革命时,他成了温和派共和主义的象征,这位革命老将军再次被任命为国民自卫军总司令。这一次,他仍然是君主立宪派,并没有运用他的威望和职权来促进共和国的诞生。他同银行家雅克·拉菲特一起,帮助奥尔良公爵路易·菲利浦登上了王位。1831年被解职,成为七月王朝的反对派。在他生命的最后几年,仍致力于自由主义事业。1831年1月23日,他曾在议会发表演说,称赞1789年7月14日革命是"欧洲解放的信号",正象1776年7月4日是"世界自由主义的信号"一样。1834年,他自诩是世界共和主义者。同年5月20日在自己家中一间四壁挂满北美独立战争遗物的房间去世,其灵柩用取自美国某一战场的泥土掩埋。1837-1840年间发表过他留下的一些回忆录,1903年发表了他在1793-1801年间的通信。

  拉法耶特曾经赢得极高的声望,但也受到尖刻的詈骂。米拉波讥讽他是"宫相"、"傻瓜恺撒",德穆兰咒骂他是"盗窃民望的惯偷",马拉指斥他是"伪装的人民之友"、"宫廷的廉价走狗",拿破仑嘲笑他是一个"笨蛋",而同时代的历史学家米涅却以崇敬的口吻写道:"在我们的时代,象拉法耶特这样操守纯洁、气节高尚、声望历久而不替的人是罕见的。"综观拉法耶特的一生,他确乎是一位正直、勇敢、忠于自己信念的军人和政治家。他对北美独立战争所作的贡献,在法国大革命初期所起的作用都是毋庸置疑的。他不愧为"两个世界的英雄"。然而,他是一个富于幻想和充满矛盾的人物。在他身上,自由主义思想同高傲的贵族气派,共和主义同君主立宪主义混杂在一起。他目睹旧制度正在崩溃,但又不愿把它彻底打碎;他被卷入了革命的滚滚洪流,却又想挽狂澜于既倒。他有着军人的执拗和坚定的性格,却缺乏政治家的机敏和洞察力;他无能控制局势,也不想顺应历史发展的潮流,50多年的政治经历并没有改变他的任何观点,终点仍在起点之处--自由主义和君主立宪主义。尽管他在北美独立战争和法国大革命中所起的作用仍然是有限的,但他却是法美友谊的光荣象征。拉法耶特两次被授予"美利坚合众国荣誉公民"(他的后代同样享有这个称号),第一次在1824年,第二次在2002年。历史上得到此等殊荣的仅有六个人。

  个人荣誉

  在拉法耶特逝世后,时任美国总统的安德鲁·杰克逊下令给予拉法耶特等同约翰·亚当斯和乔治·华盛顿同样规格的礼遇:24响礼炮的每一声代表美利坚一个州的哀悼(当时美国24个州),国旗降半旗35天,军官戴上黑纱六个月,国会悬挂上黑幕并被要求在未来的30天内身着黑衣。

  拉法耶特在美国被广泛的纪念,在1824年,美国政府在白宫的对面设立了拉法耶特公园,而在1826年,宾夕法尼亚州的伊斯顿设立了拉法耶特学院,1917年,一座拉法耶特的丰碑从纽约市树起,他的肖像至今还和华盛顿一起挂在了美国众议院内,在美国的很多地方,都有拉法耶特命名的街道,甚至不少地方的城市直接以拉法耶特命名。

  在美国加入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后,1917年7月4日,美国远征军的司令潘兴将军的副手查尔斯·斯坦顿上校在拉法耶特的墓前说出了那句著名的:Lafayette, we are here(拉法耶特,我们来了)。战争结束后,美国国旗被永远的放在了拉法耶特的墓地上,在每年的独立日,这里都会换上法兰西和美国的标志。这面旗帜即使在二战中德国占领巴黎后依旧保持着。1943年,乔治·巴顿将军在前往科西嘉岛的途中表示:自由法国解放了拿破仑的出生地,而美国人则一定会解放拉法耶特的故乡。

image.png

  虽然拉法耶特的一生中并没有入籍美国,但是他两次被授予了美国荣誉公民称号,而在死后被授予这一称号的,仅有六人,其中最近的一次是在2002年由美国国会通过。

  一群志愿者决定重建当年拉法耶特乘坐的Hermione号。这只船当年由拉法耶特买下并以此从欧洲出发到新世界支援美国的独立战争,这一项目正在历史上建造这条船的法国滨海夏朗德省Rochefort港进行。

  历史上拉法耶特被多次用于军舰的命名,1951年,法国海军收购了兰利号,并且被重新命名为拉法耶特号,拉法耶特还被用于命名法兰西新式的隐身护卫舰拉法耶特级驱逐舰。

  同时,美国也用拉法耶特命名他们的核潜艇,拉法耶特级核潜艇是美国继"乔治·华盛顿"级和"伊桑·艾伦"级之后的第三代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拉法耶特级从1961年首艇开工到1965年,共建造31艘,其中最后十二艘从"本杰明·富兰克林"号(USS B.Franklin SSBN-640)起,又做了修改,增加了隔音材料,所以后十二艘又被命名为富兰克林级。

  按照不完全记录,在美国,存在以拉法耶特命名城市的州,共有阿拉巴马州,加利福尼亚州,科罗拉多州,佐治亚州,印第安纳州,路易斯安那州,明尼苏达州,俄亥俄州,俄勒冈州,田纳西州,同时在印第安纳州和路易斯安那州还各有一个大教区以其名字命名,另外在伊利诺伊州,肯塔基州,纽约州,俄亥俄州,威斯康辛州,密苏里州,佛罗里达州等地,还有多个以之命名的城镇和县。

  北卡罗来纳州的拉法耶特市,被认为与上述以拉法耶特命名的城市有所区别,因为1825年拉法耶特曾经拜访过这里。

  以拉法耶特命名的街道数不胜数,光是纽约市内就有五条拉法耶特街;最著名的包括纽约市曼哈顿的拉法耶特街,以及巴黎的拉法耶特路,老佛爷百货就坐落在这条路的1号,并以此得名。

  老佛爷百货的法语原名即为Galeries Lafayette,拉法耶特百货,老佛爷为法式发音的近似音译。

  捷克共和国的奥罗穆茨有一条拉法耶特街,当年拉法耶特曾经被囚禁在这里。

  新罕布什尔州的怀特山脉有一座山被命名为拉法耶特山,拉法耶特在1824年到1825年期间曾经拜访过这里,在纪念邦克山战役五十周年时此山被重新命名为这个名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