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统是谁?赵统生平简介

2018-07-11 10:01:31 首页

  赵统,生卒年不详。常山真定(今为河北正定)人,陈寿在正史《三国志》中记载赵云去世后,赵统袭爵永昌亭侯,官至蜀汉虎贲中郎督,加行领军。罗贯中在小说《三国演义》里记述其父赵云去世时,赵统前往蜀汉宫中向刘禅禀告死讯。

image.png

  赵统在小说《三国演义》第九十七回中登场:“……即设宴大会诸将,计议出师。忽一阵大风自东北角上而起,把庭前松树吹折。众皆大惊。孔明就站一课,曰:‘此风主损一大将!’诸将未信。正饮酒间,忽报镇南将军赵云长子赵统、次子赵广,来见丞相。孔明大惊,掷杯于地曰:‘子龙休矣!’二子入见,拜哭曰:‘某父昨夜三更病重而死。’孔明跌足而哭曰:‘子龙身故,国家损一栋梁,吾去一臂也!’众将无不挥涕。孔明令二子入成都面君报丧……后主思念赵云昔日之功,祭葬甚厚;封赵统为虎贲中郎,赵广为牙门将,就令守坟。二人辞谢而去。”

image.png

  赵统,三国赵云之子。《三国志》记载“身高七斗,面白口阔,着亮甲白袍,善使枪,有父之风....”曾跟随赵云出战二岐山。《三国演义》上说赵云独战韩德父子,实则不然,真实情况是赵统当先锋将,斩杀韩德二子和三子。赵云死后,赵统继承其职,守锦屏山。在次年参与北伐,并与鸣玉山连战魏军七将,威风大振。成名绝技“百鸟朝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