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二月革命中奥地利帝国首相——梅特涅,梅特涅的生平

2018-07-30 09:29:04 首页

  克莱门斯·文策尔·冯·梅特涅(Klemens Wenzel von Metternich,1773年5月15日-1859年6月11日),十九世纪著名奥地利外交家。生于德国科布伦茨,从1809年开始任奥地利帝国的外交大臣,1821年起兼任奥地利帝国首相。任内成为"神圣同盟"和"四国同盟"的核心人物,反对一切民族主义、自由主义和革命运动,在欧洲形成以"正统主义"和"大国均势"为核心的梅特涅体系。1848年,奥地利爆发三月革命,梅特涅被迫辞职,逃往伦敦。1851年回国,1859年在维也纳病逝。

blob.png

  早年

  梅特涅出生于德意志科布伦茨的官宦世家。他的父亲当时是奥国驻莱茵公国的公使,梅特涅在莱茵-莫塞尔区(Rhine-Moselle)渡过其少年时期,这段随着父亲驻外的成长时期,令他也走上外交家之路。

  1795年9月,梅特涅与爱丽诺·考尼特斯女伯爵(Eleonore Kuunitz)结婚,这个婚姻给予梅特涅跻身于奥国上层贵族社会的机缘,并且得以接近奥皇法兰西斯一世(Francis I)。

  外交生涯

  1801年,梅特涅的外交生涯开始。他初履此任便以奥国大使的身份奉派前往德勒斯登(Dresden),极受赏视的梅特涅在两年之后又被负予重任派驻柏林(Berlin),由于奥王对柏林大使期望颇深,希望担任此职位者既要能获得普鲁士宫廷及政要的喜爱,又要能兼具敏锐观察力及配合度高,因此梅特涅的出任,再度证明了他己慢慢进入了奥国外交政策的权力核心。

  1806年,当时法国及欧洲尚是拿破仑时代。梅特涅奉派为驻法大使,他结交了不少社会名流,从他们之间,梅特涅获知法国政治事务的重要报告。他也利用会议的谈判,促使法奥和约(Franco-Austrian Treaty of Fontainebleau)的签订,虽然最终不能避免法奥的战争,但他利用这段时期,对拿破仑一世性格,得到深切的认识。

  然而,梅特涅当时却高估了1808年西班牙起事对拿破仑的影响,错估了情势并劝导奥国与法国作战,拿破仑大军终究还是在1809年7月5~6日在瓦格拉姆(Wagram)大败奥军,并且进入了奥都维也纳,是为瓦格拉姆战役。经此一役,奥国的情势可说是黯淡无光。

  奥法联姻

  1809年10月8日,奥王法兰西斯一世指派梅特涅为外交部长,六天之后,被迫与法国签订申布伦条约(Treaty of Schonbrunn)。这时,梅特涅显示出他杰出的外交天赋。1810年11月的一天晚上,在法国巴黎举行的一次假面舞会上,法国当朝权贵与各国驻法使节及夫人们应邀出席。正在巴黎的梅特涅夫人爱琳诺也应邀到场。她刚跳完一曲,又有一位个头不高、衣着华贵的先生彬彬有礼地邀她共舞。这种场合拒绝邀请是很失礼的。舞曲一起,爱琳诺就感觉舞伴的舞技拙劣,还边舞边拥着她朝客厅边走去。那人竟拖着她进入客厅暗处一间空房间,随手关上门又取下假面具。爱琳诺惊魂未定,很快又大吃一惊,此人居然是当今法国皇帝拿破仑。

  "夫人,很抱歉。我如此粗野,只是想问你,如果我向贵国公主玛丽·路易丝求婚,是否可得到答允?""陛下,我……我无法知道。""好吧,请夫人向您的丈夫转达我这个问题。请再次原谅我的失礼。"拿破仑转身迅速离去。爱琳诺像许多奥地利人一样,对让他们忍辱蒙羞的拿破仑又怕又恨,因此,她认为拿破仑刚才的这番举措极为荒唐。可她丈夫梅特涅听她说完后先略有所思,转瞬就面有喜色。在其担任奥国驻巴黎大使时,梅特涅就了解到拿破仑因皇后约瑟芬不能生育,准备与她离婚,然后再娶一个与他地位相当的女子。估计是俄国拒绝了拿破仑向沙皇妹妹安娜的求婚,恼怒的拿破仑才转向奥地利。"如今是法强我弱。仅凭我国20多万军队,又无可靠盟友,奥地利如继续与拿破仑对抗是愚蠢的。联姻可使法国将攻击矛头转向俄国,奥地利则可以逸待劳,保存实力。"梅特涅如此这般劝说奥皇,终于成功撮合了这门亲事。

  奥法联姻后,1812年6月,拿破仑果然发兵进攻俄国,他要求奥国出兵三万担任进攻的左翼。梅特涅口头应允,却让奥军回避与俄军交战;同时又暗中与英、俄及普鲁士联系,保证只要自己任奥外交大臣一天,奥地利就不会真正与拿破仑联手。拿破仑的60万大军被俄国的防御战略与严寒气候折腾得只剩3万残兵败将,狼狈而退。奥军的3万兵马却几乎完好无损。

  拿破仑远征俄国惨败后,梅特涅立即进行武装调停。1813年6月26日,梅特涅同拿破仑进行了一场9个小时的所谓"外交上的滑铁卢战役"。拿破仑在这位媒人面前,懊恼地承认,自己同奥地利公主结婚,是干了一件极其愚蠢的傻事。会谈结束时,拿破仑问梅特涅,今后将会发生什么事?梅特涅说:"陛下,你是输了……现在我要走了。我认为你是输定了。"不久,拿破仑帝国果然被推翻。

blob.png

  维也纳会议

  在重建被拿破仑打乱了的欧洲秩序的维也纳会议上,梅特涅再次大显身手。他成功地使欧洲外交中心从巴黎、伦敦移到维也纳,既提高了奥地利的国际地位,又便于居间操纵。1815年,欧洲列强在维也纳召开了分赃会议。梅特涅积极规划欧洲均势,认为俄国是潜在的威胁,反对过分削弱法国。打败拿破仑之后,俄国成了欧洲大陆军事最强大的国家。如果立刻召开"分赃会议",俄国无疑会取得最大的利益。于是梅特涅竭力要求把会期拖到秋天,以使奥地利有时间恢复元气,联络盟友。他说服了英国外交大臣卡斯尔累支持他的意见。

  维也纳会议的焦点是波兰和萨克森问题,当时亚历山大一世吞并波兰,而弗里德里希三世则要求把萨克森王国并入普鲁士。这让梅特涅非常担心,因为他不愿看到出现一个强大的俄国对奥地利造成威胁,也不愿意普鲁士强大和奥地利去争夺德意志的领导权,再加上俄、普互相勾结,威胁着奥地利的利益。因此他积极地反对俄普的要求。为达到目的,梅特涅努力拉拢英国反对俄普。为增强英奥两国对抗俄普的力量,梅特涅又看上了法国外交大臣塔列朗,梅特涅知道法国最不愿意看到普鲁士强大起来。三国很快达成秘密协定,互相保证在维也纳会议上协调一致,共同反对俄普的要求。维也纳会议在梅特涅和卡斯尔累的主导下,对战败国法国做了前所未有的宽大处理,法国不仅保住了1792年的疆界,而且在会议期间与英奥缔结反对俄国的秘密军事同盟。由于梅特涅在幕前幕后活动异常频繁,像一只蝴蝶飞来飞去,因此被人称为"蝴蝶大臣"。

  这次会议名义上是为了重建欧洲和平,实际目的却是复辟封建王朝,打压各国的民族、民主运动。因梅特涅及多数与会领袖都认为,民族主义及民主运动是致乱之源,并敌视法国大革命的原则,他们致力使欧洲回归到1789年法国大革命前的原状,恢复旧秩序下的思想与制度,重新建立欧洲的保守势力。在梅特涅的强势主导下,维也纳会议订下欧洲各国以后的"协调"方针,亦种下日后四国同盟的建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