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灭亡的导火索魏藻德,崇祯死都恨着他

2018-07-30 11:18:14 首页

  明朝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朝代,因为开国的老板是一个非常有能力的人,认为自己不需要秘书了(宰相)就找了几件事罢免了胡惟庸,从此千年的宰相制度被废除了。但是老板的子孙并没有老板这么强的能力,老板又不准再找秘书(宰相),就诞生了许多奇葩的机构,锦衣卫东厂西厂都是以前从没有出现过的。而最高的权力中枢,却是皇帝组建的内阁。

image.png

  一般来说,内阁的首脑就相当于行使着宰相的职能,为了保持政策的连贯性通常首辅是要干几十年的,著名的有张居正等人。但是崇祯皇帝上台之后,情况就发生了改变。当时明朝已经千疮百孔了,崇祯皇帝急需做出些事情来证明自己,同时也是挽救奄奄一息的明朝,崇祯皇帝的做法很急功近利,他不停换首辅,在他在位的十七年间,竟然换下去了19位首辅,平均下来每人一年都不到。这就直接导致了不同首辅的政策不一样,政策一直得不到贯彻。虽然皇帝很勤奋,但是无奈还是亡国了。

image.png

  皇帝有拯救国家这样的需求,自然有这样的首辅来满足皇帝,虽然只是口头上的。最后一位首辅魏藻德就是一个这样的人。崇祯十三年的殿试,魏藻德口若悬河,谈起边关内政,口若悬河滔滔不绝,崇祯一看,就需要这样的人才啊!就把魏藻德点为状元。1644年,崇祯皇帝罢免了内阁首辅,让魏藻德当上了首辅,希望他可以力挽狂澜。但是魏藻德却一改往日的做法,选择默默无言,只是号召大臣们捐款御敌。崇祯也急了,找来魏藻德,让他必须想出个办法,但是魏藻德还是默不作声,气的崇祯龙颜大怒。三天之后,李自成攻入北京,崇祯自缢了。

  image.png

  原来魏藻德有自己的小算盘,他已经想到了明朝气数已尽,就等着李闯王给他这个前朝首辅高官做。但是事情并不是他想的那样。李自成问他为什么不殉国?他答:我还对大王有用,怎么能死呢?但是李自成却看透了这个小人,派人把他严刑拷打并且向他勒索银子,交不出银子的魏藻德指头都被夹断了,然后被关进了监狱之中继续用酷刑,仅仅五天,魏藻德就头脑开花死在了监狱之中。相比于崇祯皇帝,不知道惨了多少倍,这也是辜负信任他的崇祯皇帝的报应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