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战争的第二次战役的过程,半岛战争的最终结果是什么

2018-08-01 10:36:03 首页

  第二次战役

  威灵顿再次打败法军

  也许是天意,在皇帝离开西班牙的三个星期后,威灵顿率另一支英军再次登陆葡萄牙。苏尔特作为皇帝委任的全权指挥官率法军向葡萄牙推进。威灵顿的英国部队有葡萄牙军的支持,由于这次兵力上占优,他决定分兵二路。一路他亲自指挥,另一路军他交给贝尔斯佛德,任务是迂回到法军后面将其包围,然后全歼法军。其余军队保卫利兹本。英法两军在葡萄牙北部波尔图交战。苏尔特防守的波尔图城极为坚固,西面是大西洋,南面是杜罗河,是个坚固的人工要塞。这次双方兵力几乎相等,法军大炮较多,英军则有葡萄牙军支援。苏尔特对威灵顿的计划估计错误。他认为,威灵顿会从西面依仗皇家海军来进攻。他对南面的杜罗河没有重视。因为他先前把所有渡河工具都毁了。威灵顿看到了波尔图东面和南面防守薄弱的特点,决定从东面抢渡,打个措手不及。终于他找到4艘葡萄牙人暗藏的运酒船。他先在对岸布置18门大炮,以火力掩护。再命部队一批一批渡过去。法军本身对这个地方就不重视,站岗的还以为是瑞士部队,根本没防备。威灵顿先头部队就这样过去了。出其不意的攻击取得了成效。英军希尔将军表现出色,同时威灵顿还在东面6千米派一支部队迂回。波尔图就这样落到英国人手中。这次威灵顿显示出他不仅善于稳扎稳打,也能打快攻和奇袭。攻其不备,出其不意。谁都把这当成疯狂举动,但威灵顿从双方位置看到了成功的必然,一举而胜。这次败仗使法军现于战略上被动局面,威灵顿在后面紧追不舍,苏尔特一路上几乎丢掉了所有物资逃跑,使法军逃脱了英军夹击。

blob.png

  威灵顿再次大败法军

  在法军经历一系列败仗的同时,皇帝本人在东面也败给了奥地利大元帅卡尔大公。6月12日,皇帝命令一支新军队由苏尔特,让·拉纳元帅和莫蒂埃元帅共同指挥向西班牙前进。1809年7月,威灵顿向马德里前进。南边的西班牙军被法国的克劳德·维克多元帅打的找不着北,西班牙古斯塔将军向威灵顿求援。威灵顿虽然鄙视西班牙人"拖后腿"的风格,但为了不引起政治风波,他还是率军南下支援古斯塔,同时威胁马德里。维克多是个聪明人,他收拢部队向马德里方向撤退,并向约瑟夫请求援军。6月27到28日,英军和法军在塔纳维拉交战,那时候维克多还没有回到马德里。这次英军损失比前几次都多。由于西班牙人的临阵脱逃(据说是被自己人的枪声给吓了)和不配合,英军处于被动。但良好的战术瓦解了法军一次又一次的进攻,第2天法军的行动仍然改变不了局面,损失越来越大,被迫撤退。英军又取得了胜利。这次威灵顿损失了5365人,法军损失了7000人。威灵顿得知另一支法军部队正向葡萄牙挺进,并威胁自己的补给线,威灵顿决定撤退。他把4000伤员留给西班牙人,但西班牙人把他们全部"送"给了法国人。这更加深了彼此的矛盾。威灵顿一撤退,约瑟夫就大言不惭的声称:"后悔没有把英国人全部抓起来。"皇帝以为法军胜了,就给富歇写信说英军有6000人死亡,8000人被俘虏,法军赢了。其实威灵顿手下参加塔纳维拉的不过20000人左右,如果真损失了14000人,也太不实际了。

  英军打败法军

  在第二次多瑙河谷战役之后,英国人又成了皇帝的唯一敌人。这段时间内,皇帝重新处理西班牙事务的可能性极大。如果他亲自来,肯定是十几,二十万大军。此时的威灵顿却有着惊人的信心。他写信说他保证能防守住葡萄牙。他的观点是,皇帝肯定会亲征。因为现在欧洲各个地方都听命于他,只有西班牙一直是个火药桶,为了不开辟第二战场和两面受敌,最明智的选择是亲自征讨,如果能取得胜利也能让法国在欧洲的霸主地位更加稳固。但也许是和平生活让皇帝的目光变的短浅起来,他没有亲自征讨,反而忙碌于和其他势力联姻中。11月19日,法军在奥康纳打败西班牙军。英军已经返回葡萄牙,也许这也是皇帝不亲自出征的原因之一。围绕着里斯本,威灵顿构筑了一条实用坚固的防线,名字叫托尔维德拉防线。它依山傍海,巧妙的把葡萄牙首都保护起来。它的西面是大海,南面是里斯本,东面是塔古斯河入海口。在防线后面,英军可以用舰船源源不断的运输补给。尽管皇帝放弃亲自出征的念头,他还是不敢对西班牙掉以轻心。他委任自己部下最有能力的元帅之一,绰号"胜利之子"的安德烈·马塞纳。威灵顿对这个人的能力也非常重视,他对部下说:"Gentlemen, we are in the presence of one of the first soldiers of Europe."这个曾经以卖水果为生的孤儿有着高超的指挥能力。皇帝命马塞纳先攻下葡萄牙东面的阿尔梅达和罗德里格。马塞纳连续占领了这两座城市。皇帝迫不及待想听到英军被歼灭的消息,他给马塞纳写信催促道:"英军不过25000人,法军有60000人,大炮也是他们的四倍。"他催促马塞纳进攻。9月27日,马塞纳的法军在布萨科与威灵顿的英军交战。马塞纳战前得意的说:"威灵顿冒着丢失所有荣誉和名声的危险与我军交战,如果他真这样做,我一定俘虏他。明天我们就会占领整个葡萄牙。"马塞纳有3个军,共65974人,3位军长为内伊,朱诺和雷尼尔(REYNIER),114门大炮。威灵顿有7个师,60门炮,共51340人。威灵顿巧妙的利用地形和后坡战术,打退了法军多次进攻。马塞纳无法突破威灵顿的右路,这样迂回战术就不能实施。内伊并不清楚实际情况,他命手下两个师继续进攻。直到4点,法军的进攻没有任何成效。威灵顿在山谷内谨慎反击,令法军有很大伤亡。法军有4486人死亡,包括四名将军。英军只有1254人。这次威灵顿发挥了擅长防御的特点,打了场出色的防守反攻战。他可以安心的向托尔维德拉防线撤退了。到了这条防线后,英军的位置可以说是坚如磐石了。600门大炮掩护三条主要防线,无数人工和天然障碍。马塞纳本人第一次听说还有这么一条坚固的防线。他明白里斯本已经没有被夺的可能性了。内伊和苏尔特都不愿意支援他。西班牙游击队也破坏他军队的补给。马塞纳被迫撤退。远在巴黎的皇帝也开始重视起这个英国将军,他说:"在欧洲,只有我和威灵顿能有这样的军事成就。"

  英法交战英军胜利

  1811年英军又取得两场胜利:奥诺罗和阿尔布挨拉。在奥诺罗,威灵顿指挥的英军在兵力相差一万的情况下有力的防守了自己的位置。阿尔布挨拉英军表现则很差,不过指挥的是贝尔斯佛德,他的能力显然比不上苏尔特,几乎损失了一半以上的兵力,要不是英军表现顽强,这场仗有可能败。这两仗决定了法军以后的动向。他们已经无力进攻了。

  威灵顿大败法军依然

  1812年威灵顿开始转防守为进攻。7月15日到21日,他面对的是马尔蒙率领的"葡萄牙军"。由于法军运动速度太快,威灵顿得不到任何好处,只能撤退。但在1812年7月22日,他把握住了机会。因为法军过于自信的追击,给了威灵顿一个好机会。他在萨拉芒格杀了记漂亮的回马枪。战场全部由山地组成。马尔蒙发现南边尘土飞扬,他断定这是威灵顿在撤退。于是他命令部队前进攻击。他发现在他前面的只有2个师,他在攻击这两个师的同时,命主力部队饶到英军背后去切断英军和他认为正在撤退的英军主力之间的联系。英国士兵在战场上高呼威灵顿的胜利称号"杜罗",其声音震动的令法军士兵惊疑不定,不敢贸然出击。威灵顿让隐藏的部队防卫南面。下午2点,威灵顿亲自跑到英军最右翼。他下令骑兵给想迂回到英军右翼的左路法军迎头痛击,法军遭到了突然打击,双方开始肉搏。威灵顿又跑到英军中路,他命第4师和第5师攻击,第6师,第7师和2个葡萄牙旅掩护,从中路切断法军。又命左路英军牵制攻击右路法军。最后中路和右路英军夹击左路法军,法军部队被切割的四分五裂,法军大败。英军有5000伤亡,法军有7000人伤亡,7000人被俘,损失14000人。法军葡萄牙军团几乎完全崩溃,因为法军兵力仍然很强,另一只援军即将赶到,双方悬殊太大,威灵顿觉得自己没有必胜的把握。他开始撤退。同年,皇帝也率手下部队撤退,只是他是从莫斯科撤退到巴黎。

blob.png

  战争结束

  1813年威灵顿开始了最后的,也是决定性的反攻。1813年17日,他占领马德里。6月21日发生了有名的维多利亚之战。英军第一次在兵力上占优势。法军这次败的彻底。约瑟夫·波拿巴被赶出了西班牙,威灵顿率领英同一把尖刀,插入法国的南部。苏尔特也无力回天,他得知皇帝退位的消息后放弃了战斗,威灵顿占领图卢兹,半岛战争结束。

  威灵顿胜利缘由

  威灵顿在半岛能够取得如此战绩,除了高超的战术和指挥外,也是战略的成功。法军采用的是征粮制,无很大给养负担,在意大利战役中基本上想打哪就到哪,机动灵活,行动迅速。加上火炮强大,步兵纵队突击力强,部队总数众多,看似很难战胜。

  英法补给方式对比

  英军粮食靠海运和到富粮区买,用骡子陆地运输,一个旅后面的骡子接近个骑兵团,士兵也常揣不少。很吃给养的骑兵炮兵供不起很多。英军人数常年在3-5万,加上威灵顿手下的西,葡部队最高也就10万多。

  威灵顿为对付散兵+火炮+纵队发明了散兵+后坡+细红线组合。对付法军征粮制的办法是坚壁清野和持久战,让法军在贫粮地区作战。这样法军征粮速度很慢,战略机动大打折扣,而且粮还征不够,常让部队饿着。马尔蒙曾在接到拿破仑让他援救巴达霍斯的命令时回信道,去了给养也就够呆3天,根本没作用。另外一个作用是,持久战中法军反复征粮,只能从被征了多次已吃不饱的民众手里抢。如此,更众多被激怒的民众参加游击队,于是更少人种粮,更多的抢粮事件,然后是更多游击队。游击队在最终战胜法军起了关键性作用。除了消耗了大量法军兵员,也让他们无法快速集中。

  英法战术对比

  威灵顿利用法军较分散时攻其一部,行动隐蔽,并使用欺敌术。如维多利亚战役,威灵顿只带3万部队大张旗鼓进军,而6万主力交给格拉汉姆从人际罕至的小路行军。最后9万大军突然出现在法军面前。从战略设计上看,威灵顿和拿破仑一样,摆脱了前人攻占+击退的战略,而以打击敌方整个战争体系为目标,是个很大的飞跃。

  法军失败因素之

  法军的征粮是以团级派出征粮队,也有大量零星部队人员自行搜索。不好征粮的地方则是很大规模各自搜集,如艾劳战役后,约60000人散布搜粮。我认为可能很多情况是不付钱就要,一般人是会给的,要么有人支持法军,要么害怕。如果真不给,那就是抢了。在粮食充足的意大利,搞些粮食问题不太大,拿破仑又是速战速决,对地方骚扰不该很重。在西班牙,俄国就难了。

  机动性对比

  普奥前期多是靠后方运送,但比英国差很多。英国是先海运,牛车转运前线,骡子前端运输,效率较高。普奥则只能全部路运,行军前准备就是一段时间,真行军是速度只能到法军一半左右,战略上完全被动。拿破仑在耶拿以后打不出很多快速机动也和后勤很有关,部队大了,作战地区粮食也相对少,不得不部分回到传统的后方运粮制。而普奥则在可行时部分采用了征粮,机动性的差距就小多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