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将军亚历山大·冯·法肯豪森的生平事迹,法肯豪森的历史评价如何

2018-08-16 10:10:10 首页

  亚力山大·冯·法肯豪森,德文Alexander von Falkenhausen (1878年10月29日-1966年7月31日),德国将军。他在1940年至1944年担任二战中被德国占领的比利时军事管制政府的首脑。亚历山大·冯·法肯豪森是最后一任德国顾问团团长,接替汉斯·冯·塞克特的位置。协助中国发展自给自足的军火工业,帮助建立了长江以南防御体系。

blob.png

  关于花园口炸堤

  1938年6月9日上午8时,随着几声巨响,滚滚黄河水夺堤而出。顿时,上百万人在于洪水,五百万人流亡他乡……

  当时,沿陇海线积极西进的日军只得转向南京、安庆,沿江而上以攻武汉。而早已布防在长江两岸的中国军队,则逐次进行抵抗。直到1938年10月下旬,日军比原计划推迟了3个多月才攻占武汉。据敌方的报道:"黄水南流入淮,不仅对华北战局发生重大影响,将来华中战局,也将受影响。"

  蒋介石实施以水代兵的计划后,密令程潜对外宣传为"敌机炸毁黄河堤"。但抗战胜利不久,蒋介石的这个不光彩的"抗敌"手段马上被公布真相,以致蒋介石至今仍遭到历史的谴责。

  其实,建议黄河决口的是一个德国人,他就是法肯豪森。1935年7月法肯豪森奉命起草绝密的《关于应付时局对策之建议书》,为将来的中日战争构思战略框架。他先直接的将中日问题摆在第一等重要的位置上。接着,婉转地批评了蒋介石对日本的"不抵抗"政策,认为领袖如没有抵抗的意志,会影响人民抗日的决心。法肯豪森预测未来的中日战争:发生军事冲突,华北即面临直接的危险。中方不战而放弃,纵贯南北的平汉、津浦铁路和连接的陇海铁路及沿线的重要城市开封、洛阳都面临直接危险,黄河防线有被敌方从山东突破进而继续前进的可能。

  在海上,敌进入的路线有三个:上海、乍浦和镇海,这三个都在长江流域。敌如沿长江而上,迅速占领中国最重要的中心点武汉,将中国一分为二,切断国民政府西退重庆之水路,抗战大局将无法收拾。这样,"东部有两事极关重要,一是封锁长江,一是警卫南京,两者有密切之连带关系。屡闻长江不能守之议,窃未敢赞同。"必须在上海、南京等地作坚决抵抗,迟滞敌军沿长江直达武汉。

  如此,敌军必须打通平汉线,由郑州直达武汉,故最初抵抗区务必向北推进,"以沧州、保定之线宜绝对防御。"万一敌军打到开封、郑州之时,法肯豪森建议:"最后战线为黄河,宜作有计划之人工泛滥,增厚其防御力。"蒋介石在旁边批示:"最后抵抗线",表示赞同法肯豪森的建议。

  回德以后

  法肯豪森是一名职业军人,他曾拒绝参加纳粹党,并多次与纳粹分子发生矛盾。1939年春天,已经退役的法肯豪森应召重新穿上军装,成为德军的一名将领,后担任德国驻比利时和法国北部陆军司令。

  1944年初,法肯豪森开始对希特勒的统治产生不满情绪,他采取了一些更为宽容的政策来管理占领区。在几次交谈中,法肯豪森都向钱秀玲夫人流露出了对战争前景的失望,就在钱秀玲为救人质赶到法肯豪森居住的古堡的那天晚上.德国将领隆美尔也来到了这里,当晚他就住在这里、战后发现的所有史料中,没有任何有关这两位将领那次夜谈的记录。但历史学家推断,他们肯定谈到了推翻希特勒的计划,至少也是隆美尔把有关计划告诉了法肯豪森。

  一个多月后,发生了谋杀希特勒的事件。隆美尔后因涉嫌参与军中反希特勒活动,在希特勒的逼迫下自杀。不久,法肯豪森也被党卫军逮捕,他的副官自杀身亡。

  寻找证据

  由于找不到确切的证据表明法肯豪森参与了谋杀元首案,希特勒最后并没有处死法肯豪森.而是将他关进了达豪集中营。可以断定的是,隆美尔与法肯豪森的交谈是促使他接受钱秀玲劝说的一个重要因素。

  法肯豪森作为德国占领军的首领,对战争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是,布鲁塞尔法庭还是考虑到了法肯豪森与纳粹的区别,特别是他曾使一些比利时人免遭杀害,1951年1月27日判处他有期徒刑12年。三周后,比利时司法机关看他年龄大,且体弱多病,又决定释放。

  法肯豪森被提前释放后,就带着夫人赛希丽文特返回了在德国的老家。1966年7月31日,法肯豪森在黑森州的一个小镇上静静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