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仑手下最特殊的元帅:贝尔纳多特是怎么成为瑞典王储的?

2018-08-24 14:07:37 首页

  让-巴蒂斯特·贝尔纳多特是拿破仑手下最特殊的元帅,他从来没将自己的忠诚献给拿破仑,却能成为法兰西帝国元帅主要是靠两点:一是贝尔纳多特军事能力确实突出,战功卓著;二是贝尔纳多特娶了被拿破仑抛弃的欧仁妮为妻,拿破仑为了补偿欧仁妮而重用贝尔纳多特。

image.png

  贝尔纳多特的军事生涯主要分为三个阶段。年轻的时候贝尔纳多特是一名著名的共和派人士,为保卫法兰西共和国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1794年6月26日弗勒吕斯之战,贝尔纳多特协助儒尔当将军大败奥地利-荷兰联军;1797年意大利战役,贝尔纳多特的部队创造了10小时翻越冰天雪地的阿尔卑斯山的奇迹,帮助拿破仑赢得胜利。贝尔纳多特指挥手段变化多端,手下部队训练有素且纪律严格这是他成功的关键。

  但是当拿破仑的野心越来越大,甚至于推翻共和国建立帝国后,贝尔纳多特虽然贵为帝国元帅但一直不愿为拿破仑效力。其实1799年拿破仑发动雾月政变之前,贝尔纳多特都想提前逮捕拿破仑的,但是拿破仑大势已成不可阻挡,贝尔纳多特只能保持中立。拿破仑战争时期,曾经英明的战将贝尔纳多特完全消失了,故意破坏法国和普鲁士的关系;1805年奥斯特里茨会战,贝尔纳多特率军作为总预备队不愿参战;1806年10月耶拿-奥尔斯塔特会战,贝尔纳多特第一军行动迟缓,使得达武的第三军陷于苦战等等,可以说给拿破仑捣乱的事贝尔纳多特做了很多。

image.png

  1810年贝尔纳多特意外成为瑞典王储,站在反拿破仑同盟一边后,强大的贝尔纳多特元帅又回来了。1810年5月28日瑞典王储查尔斯因中风突然去世,瑞典国王卡尔十三世绝嗣,需要一个新的继承人。当时大部分瑞典军人担心未来和沙俄的军事冲突,想要一个军事统帅;另外贝尔纳多特在丹麦作战时赢得了瑞典的尊重,所以在瑞典大臣莫尔奈的运作下,完全没有皇室血统的法国人贝尔纳多特成为瑞典新王储。

  贝尔纳多特成为瑞典王储后掌握整个瑞典的外交和军事大权,出于瑞典利益考虑坚持中立,反对拿破仑的大陆封锁政策,最终于1812年贝尔纳多特和拿破仑公开决裂。1813年10月莱比锡战役中,贝尔纳多特率军参战,成为反法同盟高层之一,贝尔纳多特提出了专门打击拿破仑手下元帅,避免和拿破仑直接作战的主张,先后击败法国元帅乌迪诺和内伊的十多万部队,最终使得拿破仑独木难支战败退兵,为反法同盟首次覆灭拿破仑帝国创造了条件。1814年3月31日,反法联军攻入巴黎,4月11日拿破仑宣布无条件投降。

image.png

  贝尔纳多特是一位文武双全的人物,军事上带兵战绩卓著,内政上推动了瑞典的现代化,但他就是不愿意为很多法国人崇拜的拿破仑效力。而拿破仑能够一次次忍受贝尔纳多特的拆台完全是看在德茜蕾·欧仁妮·克拉里的面子。

  欧仁妮被称为“拿破仑永远的恋人”,是拿破仑年轻时的未婚妻,后来拿破仑撕毁婚约娶了约瑟芬因此一直心怀愧疚想要补偿。1798年贝尔纳多特迎娶欧仁妮后,拿破仑就对其给与了特殊的照顾,即使贝尔纳多特贻误军机也没被处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