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阜为什么恨马超?杨阜把马超一家杀光

2018-08-31 09:55:12 首页

  《三国志·魏书·杨阜传》里有记载,这两人确实有仇。杨阜此人的特点是道德高尚,刚正不阿,而且有远见卓识。他与马超结仇要从战败渭南说起。当时曹操在后面追杀马超,但马超已经逃到少数民族地区,曹操就想收兵。杨阜这时就认为应该多派兵驻守陇上郡县,防备马超带着少数民族士兵来袭击。曹操也想如此,无奈分兵乏力,只能作罢,只在当地留下杨阜。

image.png

  后来马超果然率领万于少数民族士兵来攻城。此时杨阜手里只有千余人,但还是竭力守城。这场仗打了八个月,援兵还没有到,被派出求救的别驾阎温也被马超所杀。这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城里的刺史和太守终于崩溃,准备投降。

  杨阜苦劝没有用,发出了一声感天动地的叹息:“阜等率父兄子弟以义相励,有死无二;田单之守,不固于此也。弃垂成之功,陷不义之名,阜以死守之。”白话的意思就是“我杨阜率领着父兄子弟,凭着一股义气守城,虽然死也不会变节。当初齐国田单守得即墨城,并不比这里更坚固啊。现在功败垂成,我也陷于了对国家不义的境地。老天啊,我可是以死守城啊”以此可见杨阜的投降是多麽的委屈,这也就是二人仇恨的由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