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最长寿的儿子曹宇,曹叡对他非常优宠

2018-09-05 10:22:05 首页

  曹操一生虽然子女众多,但大都是“短命鬼”,25个儿子中能活过四十岁的寥寥无几,而能够过古稀之年的,唯有燕王曹宇一人而已。曹宇的人生经历很奇特,不仅寿数冠绝兄弟辈,差点活到三国一统,而且备受明帝曹叡信任,差点当上辅政的大将军,儿子更是登上皇位。曹宇虽然没有天子之命,但集天子之弟、天子之叔、天子之父三大角色于一身,享尽荣华富贵,高寿而终,实在是成功得很。

  按照史书排列的次序,曹宇是曹操的第九子,生母为环夫人,是邓哀王曹冲、彭城王曹据的亲弟弟。曹操这个人性格比较随意,这一点在为儿子们取字方面体现的很明显,除长子曹昂和三位嫡子(曹丕曹彰曹植)的字中都带有“子”外,为其他诸子取的字则是五花八门,再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

image.png

  明帝曹叡临终前,曾想任用曹宇为大将军

  大概是之前有三个儿子早殇的缘故(曹熊、曹铄、曹冲),曹操很希望曹宇能够活得长寿一些,便给他取字叫“彭祖”。彭祖是上古时期的人名,据说从尧帝时期一直活到周朝,寿命长达八百岁,所以后世便经常用“彭祖寿”寄语某人,是希望他能够长命百岁。曹操为曹宇取字“彭祖”,很希望他能超级长寿,没想到这个寄望最终成真。

  史书中没有关于曹宇性格、能力的记载,跟几位能力出众的兄长相比,能力似乎很不及,文不能治国安邦、行文作赋,武不能冲锋陷阵、保家卫国,最大的优点似乎就是恭顺温和、安分守己,足以让父母、兄长们放心。到了婚配的年龄后,曹操为他聘取张鲁之女为妻,并封他为都乡侯,让他安安稳稳地过侯爷的生活。

image.png

  曹宇安分守己,很让曹操父子放心

  正是因为曹宇性格安分,所以在曹操、曹丕、曹叡执政期间,他的爵位不断晋升,没有留下过任何被处罚的记录。自建安十六年(211年)获封都乡侯之后,曹宇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又相继进封为鲁阳侯、鲁阳公、下邳王、单父王,在明帝太和六年(232年)改封燕王,而这也是他最终的封王号。

  曹宇虽然是明帝曹叡的叔父,但两人的年纪相仿,自幼经常一起玩耍,所以关系相当的要好。明帝即位后,不仅将曹宇封为显号王(燕王、齐王、秦王等都算是显号王),而且对他的宠遇、赏赐要胜过其他诸王(“太和六年,改封燕王。明帝少与宇同止,常爱异之。及即位,宠赐与诸王殊。”见《三国志》)。魏朝有禁防诸王的传统,不许他们做官干政,然而明帝非但没有禁防曹宇干政,而且还两次征召他进京辅政。

image.png

  明帝曹叡在位时,对曹宇非常优宠

  曹宇第二次被征召入京时,已是明帝大限将至之际。景初二年(238年)冬十二月,病入膏肓的曹叡为曹氏江山稳固考虑,便任命曹宇为大将军,以领军将军夏侯献(夏侯惇族人)、武卫将军曹爽(曹真之子)、屯骑校尉曹肇(曹休之子)、骁骑将军秦朗(曹操养子)为辅,意图借助于宗亲的力量,共同辅佐幼主曹芳

  正当这项命令要昭告天下之际,却遭到掌管枢机重任中书监刘放、中书令孙资的阻拦。二人之所以横加干涉,缘于他们跟夏侯献、曹肇两人不合,很担心曹宇这个“染苍染黄”的老好人一旦上台,难免会受夏侯献、曹肇的挑唆,对孙刘二人不利。所以,二人在入宫觐见明帝后,力陈曹宇难堪辅政大任,可由曹爽、司马懿共同辅政,并得到明帝的首肯。

image.png

  在孙资、刘放的干涉下,曹爽取代曹宇

  稍后,孙刘二人又代明帝拟旨,不仅罢免曹宇等人的官职,并将他们立刻驱逐出宫。失去即将到手的大将军职位已足以让曹宇心痛,而更让他悲伤的,则是此后与明帝将阴阳两隔,今后再不能见面。所以诏书公布后,曹宇痛哭流涕,悲悲戚戚地离开洛阳返国。

  在此后的日子里,曹宇依然安分地做自己的王爷,朝堂中的风云变幻对他没有丝毫的影响,甚至是司马懿父子篡夺魏朝大权后,依然对曹宇礼遇有加。魏帝曹芳、曹髦在位期间,一再增加曹宇的食邑,以示尊崇。曹髦遇弑后,郭太后又择立曹宇之子曹璜(即位后改名为曹奂)为帝,是为元帝。作为皇帝的生父,在司马昭执政的情况下,曹宇虽然没有受到政治上的优待,但食邑继续得以增加,最终达到五千五百户。

image.png

  魏元帝曹奂

  司马炎代魏建晋后,按照惯例,曹宇虽然由王爵被降为公爵,但依然受到优待,足以让他平平安安地度过余生。咸宁四年(278年),曹宇薨逝,两年后西晋灭吴,三国实现一统。虽然曹宇的生年不详,但依据他在曹操诸子中的排位,以及跟明帝曹叡年龄相仿来推测,他的寿命至少要超过74岁,虽然远不及彭祖的寿数,但在曹操诸子中却最为高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