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里哪些名人比较胖?司马懿兄长司马朗

2018-09-08 10:10:00 首页

  人生就像一场旅行。有意思的是,无论人生的列车中转何处:幼稚园、小学、中学、大学还是公司单位,似乎我们的身边总能寻到一位有爱的胖子。当然,我们大可漫步三国,来寻觅一番住在那个时代的胖子们。关于他们的出场,却在一如既往的喜感,只不过,在乱世的兵戈铁马下,似乎染上了悲催的色彩。

  首先出场的这位胖子,名叫司马朗,是晋宣王司马懿的兄长。有趣的是,司马懿在诸多文艺作品中的艺术形象,大多是个瘦子,可他的这位哥哥,却是个天生胖子。《三国志》记载倒也直接:“腰带十围”。腰这个部位,臭美的女孩子们应该是比较敏感的,这个月是胖了还是瘦了,拿把卷尺腰际一量就知晓了。当然,古书上也常用以作为计度古人腰围长度的基准单位,倘若引用东汉郑玄在《仪礼》注里的说法,以九寸为一围,如此估算,若某位美眉的“水桶腰”到此地步,花容失色恐怕是难免了。尽管算法有些夸张,但无论如何计量,司马朗是个胖子,这是毫无疑问的。

  因为胖的干系,我们司马朗同志的少年时代,常惹些乌龙想必也是应该了。《三国志》是这样记载的:“年十二,试经为童子郎,监试者以其身体壮大,疑朗匿年”。也就是说,我们的小胖子十二岁那年,参加了当时国家组织的低龄干部贮备统一考试。当然,这和我们现在的体育比赛里,一般分为少年组、青年组、成人组一样,对年纪是有严格要求的。

image.png

  面对考官的质疑,司马朗自然委屈,尖声反驳道:“胖子怎么呢?人家长得就是酱紫嘛。成年人不许酱紫欺负人家小孩子嘛。我可是个有志气的胖子,我是不会哭的,我偏要笑偏要笑偏要笑……”(“朗虽稚弱,无仰高之风,损年以求早成,非志所为也”)。考官瞧着这个小胖子言语稚气,憋红了脸的模样也算几分可爱,于是摆出慈祥模样,和蔼一笑,笔试资格总算有惊无险地拿到了。

  相比司马朗考场上落下的乌龙,接下来登场的这位胖子,恐怕要郁闷的多。这位胖子的名字,叫做曹真。曹真的身份,是曹操的干儿子,有了这张招牌,自然在魏国是被讨好的角色。可就是这样一位人物,因为胖的缘故,却惹下了一鼻子的难堪,当然,我们不妨先翻开《三国志》,把事情的原由捋一番。

  原来,魏文帝曹丕有个幸臣,名叫吴质,十分得宠(当时曹操已经“升天”)。某日,吴质外地调研回朝,曹丕命曹真等人给他接风洗尘,到吴质家搞联欢会,产生费用由公家报销。这个吴质,仗着曹丕宠幸,行事颇为荒唐,曾在朝中得罪不少人,晚会上,此君为了活跃气氛,喊上几个江湖艺人,表演了一出“二人转”,竟揶揄起席上客曹真、朱铄的身体特征(曹真极胖、朱铄高瘦)。被人当众戳痛短处(胖子好像大多敏感),曹真当即表示了不满,吴质却也毫不相让,两人随即展开骂战,一场好端端的联欢会最终不欢而散。(“质召优,使说肥瘦,真负贵,耻见戏”《三国志》)

  长得胖,不仅会招来奚落,有的时候,甚至会引来血光。接下来的这位倒霉蛋,来头可是不小,因为他的身份认证,可是曹操的亲生老爹曹嵩。众所周知,曹嵩是太监曹腾的养子,太监这个职务,在东汉后期可是相当吃香的,至于家产自然也算丰盈。太监裤裆底下好乘凉,衣食无忧的曹嵩,心宽体胖自然也是应该。成年之后,拿着“父辈”留下的家底一个张罗,妻妾成群自然不是难事。

  本来,左拥右抱的曹嵩,快活日子过得也胜似神仙。可惜,汉末的世道终究乱了,要打仗了。揭竿的队伍里,他的儿子曹操就是其中一支。打仗自然要得罪人,曹操得罪的人里头,有个叫陶谦的。陶谦这人,可不是演义里宣传的那样谦谦君子,倒是很有脾气的,他曾和曹操抢地盘,碰了一鼻子的灰,自然寻思着找个撒气的主。于是,家门口的曹嵩自然进了名单。打不过别人,就找人爹出气,这在秦汉时代,是相当让人不齿的做法(当年项羽绑了刘邦的老爹,因碍于舆论压力竟也奈何不得)。不过,陶谦绝对做得出来,当然,曹操也想到了。

  《世说新语》的记述倒是绘声绘色的:“嵩在泰山华县。太祖令泰山太守应劭送家诣兖州,劭兵未至,陶谦密遣数千骑掩捕。”。看得出来,曹操的反应,比起陶谦的节操,还是慢下半拍。更悲催的是,曹嵩听闻门外马蹄声一片,竟以为是曹操派来的搬家公司,居然喊出家丁,洞开大门笑脸相迎(“嵩家以为劭迎,不设备”)。接下来,自然是疯狂地大逃杀,曹操的内弟曹德眼见形势不对,拉上一干家丁组成肉盾,高喊爹地快跑。大难当头的曹嵩,不知为何,道德情操忽然爆棚,竟不独自夜奔,倒也满怀深情喊上一干妈咪,寻思着从后门暗道悄然爬出。

  可接下来,却是见证“杯具”的时刻了。原来,有了曹嵩平时的照应,妻妾们居然各个肥头大耳,可这暗道,定做的标准倒是按于寻常身材。不用说,胖子自然卡住了(“嵩惧,穿后垣,先出其妾,妾肥,不时得出”)。逃生的路口堵住了,瓮中之鳖的一干人等,终于在一阵血雨腥风之后,零乱地横在了残亘破瓦之间(“与妾俱被害,阖门皆死”)。

  虽说受了胖的牵连,但曹嵩的死,姿势虽然难看,但也还算是安稳,接下来登场的这位胖子,可谓是死不安身。这个胖子,名叫董卓。董卓的生前,大家早已熟识,我们就不费笔墨。可是这位暴徒的生后境遇,却是堪称离奇。《英雄记》是这样记载的:“暴卓尸于市。卓素肥,膏流浸地,草为之丹。守尸吏暝以为大炷,置卓脐中以为灯”。也就是说,董卓死后,被暴尸东市,守尸吏闲来无聊,见董卓脂膏甚多,试着把捻子插入肚脐眼中,未想真点起了天灯。满朝文武见此奇观,也顾不上官大爷身份了,竟和围观的士兵草民们,手拉手围成一圈,自发地开展了一场“官民一家亲”篝火舞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