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国后期名将傅佥 惨遭队友蒋舒背叛最终战死沙场

2018-09-08 11:39:33 首页

  傅佥(约218年——263年),义阳(治今湖北枣阳)人,傅肜之子,蜀汉后期名将。佥长于谋略,并颇有胆勇,姜维甚爱之。

  傅佥官至关中都督。魏国攻伐蜀汉时,傅佥和蒋舒防守阳安关,兵败战死。

image.png

  人物生平

  章武二年(公元222年),刘备在猇亭之战为陆逊击败,傅佥的父亲傅肜战死,蜀汉朝廷任命傅佥为左中郎,后升为关中都督。

  炎兴元年八月(公元263年),司马昭兴兵攻伐季汉。 九月,魏镇西将军钟会攻围汉、乐二城,遣胡烈进攻阳安关。时傅佥和蒋舒防守阳安关,蒋舒打算投降,于是欺骗傅佥说:“现在魏军到达,不出击反而闭城自守,不是好的办法。”傅佥答道:“我们奉命保住关城,只要守住关城就是功劳,今违反命令出战,如果丧师军败,辜负国家,徒然死而无益。”蒋舒说:“你以保住关城为功劳,我以出战破敌为功劳,请我们各行其志。”于是率领军队出城。傅佥以为蒋舒出战,蒋舒却投降了魏将胡烈,胡烈趁防守空虚攻袭阳安关,傅佥格斗而死。魏国人对他就义的行为很佩服。

image.png

  人物评价

  司马炎:蜀将军傅佥,前在关城,身拒官军,致死不顾。 佥父肜,复为刘备战亡。天下之善一也,岂由彼此以为异?

  陈寿《三国志》:论者嘉其父子奕世忠义。

  罗贯中《三国演义》:一日抒忠愤,千秋仰义名。宁为傅佥死,不作蒋舒生。

  孙奇逢:考蜀之亡也,关氏后彝一门,歼于庞贼之手。外更得八人焉,北地王谌、武侯子瞻孙尚、张飞孙遵、赵云子广、傅彤子佥、李恢侄球,皆所谓不愧其先者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