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易十四晚年最为器重的猛将:维拉尔的生平简介

2018-09-12 11:37:43 首页

  维拉尔(1653.5.8-1734.6.17),法国大元帅。公爵。是路易十四在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中战功最卓著的将领。1709年任驻佛兰德斯法军司令,在马尔帕拉凯战役中使马尔伯勒公爵约翰·丘吉尔欧根亲王的英奥联军伤亡惨重,法国得以免遭入侵。1712年在德南之战中击败欧根亲王,从而结束了在佛兰德斯的战事。1733年晋封大元帅。维拉尔也是路易十四晚年最为器重的猛将。

image.png

  法国是历史上元帅最多的国家之一,仅路易十三时代就有34个元帅、路易十四时代有51个,拿破仑时代26个,其他时代还有一大把。不过"大元帅"这一至高荣耀的军衔只有四位军人获得,这四位都是法国军事史上的超级牛人,他们是:杜伦尼、克劳德-路易-埃克托尔·维拉尔、赫尔曼·莫里斯·萨克斯和尼古拉·苏尔特。维拉尔这个人优点很多,比如思维缜密,勇猛过人,赤胆忠心;这个人缺点也不少,比如狂妄自大、恃才傲物、有时说话有点不着调。不过总体来说,这些缺点不影响他成为一代名将。

  维拉尔生于法国穆兰,父亲是个贫穷而高尚的外交官。1671年18岁的维拉尔参军,第二年法荷战争爆发,21岁时他就担任了骑兵团长,当时正好是"太阳王"路易十四当政。在路易十四的历次对外战争中,维拉尔作战够狠,表现突出,锋芒毕露,不过当杜伦尼和孔代亲王这两位法国名将风光无限的时候,维拉尔还是一个不知名的小将。

  此后他先后在蒂雷纳子爵(=杜伦尼元帅)和卢森堡公爵手下任职,但是由于非常不讨路易十四的军备部长卢福瓦侯爵的喜爱,所以直到1687年3月的时候才晋升为少将。

  1690年九年战争开始之前,他接受非正式任务对在奥格斯堡联盟结成之前进行外交任务。凭借非凡的外交手段,他在此期间与巴伐利亚的选帝侯马克西米利安二世结下深厚的友谊。同年他回国负责指挥佛兰德斯的骑兵部队。

image.png

  1698年,他被派往维也纳担任大使。

  真正使得他成名的是他在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中的表现,在1702年他49岁时,在莱茵战场上,于弗里德林根之战大败巴登-巴登伯爵、神圣罗马帝国名将路德维希·威廉率领的奥地利军队,激动过度的士兵们都跳起来连连高呼"元帅万岁!元帅万岁!"其实这时维拉尔还不是元帅呢,但路易十四特别高兴,士兵们不是已经提前把元帅军衔喊出来了嘛,那朕就元帅权杖赐给你吧。于是维拉尔就这样当上了元帅,还受命指挥驻扎在德意志的法国军团,维拉尔很感激,与巴伐利亚军队联合,在戈赫施泰特之战中再次打败了奥地利军队。但当维拉尔想乘胜前进攻克维也纳的时候,巴伐利亚军队却不打了,这可把维拉尔气坏了,他一怒之下辞职返回了法国。此后他参加了镇压塞文山脉的法国新教徒起义的战役,并且借此机会获得了公爵头衔。

  战争打到1709年的时候,英国名将马尔伯勒公爵约翰·丘吉尔与奥地利名将欧根亲王,连败法军,许多法军名将纷纷战败。此时的法国由于连年征战,导致国库空虚,兵员紧缺,路易十四好不容易才拼凑了9万士兵,而欧根亲王和马尔伯勒公爵手里有11万大军,维拉尔成了法兰西王国的最后一线希望!

  法军最终在马尔帕拉凯战役中被击退了,但维拉尔指挥有方,让马尔伯勒公爵和欧根亲王大吃苦头,联军的死伤人数远超过了法军,联军无力再发动大规模进攻了,法国暂时得救了。从此之后"太阳王"对维拉尔更加看重,把他视为最能创造奇迹的"神将"。

image.png

  三年后,维拉尔雪耻成功!他利用欧根亲王的失误(战线拉的太长,补给跟不上),在德南战役将其麾下一部击溃,以2千人的代价杀伤奥军6500余人。接着维拉尔收复了大片地盘,使法国边界转危为安,欧根亲王的军队开始后撤了。维拉尔此后则将阵线维持在莱茵河一带。这场战役使路易十四能体面地与敌和谈并可以在和谈中颇有底气地讨价还价。

  1714年,维拉尔和老对手欧根亲王达成了《拉施塔特和约》。路易十四在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结束后的一年驾崩,他的曾孙路易十五登基。维拉尔作为"法兰西的守护神"成为法国军政界的超级巨头,被授予"大元帅"称号。

  波兰王位继承战争爆发后,81岁的维拉尔再次率军远征意大利,他指挥法军所向披靡,连续夺取诺瓦拉、托尔托纳和米兰等城市,于意大利的都灵去世。

  评价

  维拉尔公爵是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中最出色的法国战将,他骁勇善战,胆略超凡,精通战术,用兵巧妙,注重进攻,后世的拿破仑也以他的许多行动为榜样。在整个法国历史上,维拉尔是少数几位在法兰西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拯救祖国的名将。在整个法国历史上,维拉尔也是一位重量级的牛人,是少数几位在法兰西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拯救祖国的名将(百年战争中的圣女贞德是一个,大革命战争时的拿破仑是一个,一战中的霞飞是一个,二战中的戴高乐是一个,而维拉尔也是一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