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五对兄弟全都你死我活,堪称反面教材

2018-09-17 09:35:27 首页

  我们中国人常讲“兄弟同心,其利断金”,极言兄弟齐心协力的必要性。兄弟齐心做大事的成功案例史不绝书,然而它的反面“兄弟阋墙,引狼入室”的案例也并不在少数,其中汉末三国便至少有五对案例。本应亲密无间、协力同心的兄弟,最终竟成为你死我活的对手,把他们称为“塑料兄弟”,真是一点都不过分。

  1.刘琦、刘琮

  荆州牧刘表生有二子,即长子刘琦、次子刘琮,其中刘琮是后妻蔡氏所生。刘琦起初受到父亲的赏识,但终究架不住蔡夫人的诽谤、诬陷,最后遭到刘表的抛弃。等到刘表翘辫子后,部将蔡瑁、张允拥立刘琮为州牧,刘琦听说后大怒,准备发兵讨伐刘琦,兄弟俩的关系算是彻底闹掰。

image.png

  刘琦、刘琮为争夺荆州牧职位,差点兵戎相见

  还没等刘琦起兵,曹操的南征大军便已进逼荆州,迫使刘琦避走江夏。随后,刘琮在没有通知刘琦的情况下,竟然纳城投降,将荆州献给曹操。宁赠外敌、不予家人,看来刘家内部矛盾实在是深。刘琦在赤壁之战后被刘备拥立为荆州刺史,但不久便病故。刘琮投降后被任命为青州刺史,后来担任谏议大夫,封列侯,也算是得以善终。

  2.曹丕曹植

  曹丕、曹植是亲兄弟,而且才华同样出众,由此给曹操择立“接班人”制造了难题。曹操最中意的接班人本是长子曹昂,等到曹昂遇难后开始属意幼子曹冲,可等到曹冲夭折后,曹操能选择的对象便只有曹丕、曹植。此时以嫡以长,曹丕都是接班人的“不二人选”,然而曹操却迟迟不让他接班,而是极喜欢曹植,并多次流露出想要立其为储之意。

image.png

  曹丕、曹植争斗多年,最终由曹丕胜出

  曹操在立储上的迟疑、暧昧态度,导致曹丕、曹植为争储结下很深的梁子,把好端端的亲兄弟之情搞得势如水火。曹丕登基后为打击、报复曹植,屡屡对其压制、监视,很是让人寒心。“难能可贵”的是,曹丕终其一生都没有处死曹植,算是保留了最后一丝兄弟情分。

  3.孙和、孙霸

  跟曹丕、曹植相比,孙和、孙霸这对亲兄弟便显得更悲剧一些。太子孙登早逝后,孙权第三子孙和按次序成为储君(次子孙虑比孙登更早去世),由此引起深受宠爱的四子孙霸的极为不满。孙霸为抢夺太子之位,悍然纠集党羽陷害孙和,而孙权的长女孙鲁班也加入其中,暗助跟自己关系密切的孙霸争储。

image.png

  孙和与孙霸争储,最终一个被废、一个被杀

  随着朝廷内外大臣分为两派,孙权认为若以孙和或孙霸为储君,会造成国家大乱,于是在犹豫数年后,终于废孙和为南阳王(后被权臣孙峻逼死),同时下令赐死孙霸。一母同胞的亲兄弟,为了储君之位竟结下“你死我活”的仇恨,最终一个被废、一个被杀,都没落得好下场,实在是可悲!

  4.袁谭、袁尚

  袁绍的后妻刘夫人生有二子,即袁谭、袁尚,按照立嫡以长的原则,该由袁谭接老爹的班,只是刘夫人溺爱袁尚,由此给袁绍择立世子带来大难题。袁绍为解决接班难题,便将袁谭过继给兄长袁基,并外放他为青州刺史,在事实上剥夺了他的继承权。袁绍死后,袁尚接班,袁谭拒绝接受,兄弟俩的关系就此断绝,并开始在战场上互相厮杀。

image.png

  袁谭与弟弟袁尚争权,竟引曹操为援

  袁谭为消灭弟弟,竟与头号大仇敌曹操结成同盟,共同讨伐袁尚。曹操坐收“渔翁之利”,最终不仅消灭袁尚,还顺带斩杀袁谭,从而将河北纳入囊中。袁谭、袁尚为争位“兄弟阋墙,引狼入室”,最终全都落得尸首异处的结局,令人唏嘘。

  5.袁绍、袁术

  袁绍、袁术兄弟的关系一直不和,袁术因为哥哥人望和能力都比自己强,在嫉妒愤恨之余,竟然公开骂袁绍是杂种、贱种,很是让袁绍愤怒,兄弟俩关系就此断绝(绍议欲立刘虞为帝,术好放纵,惮立长君,托以公义不肯同,积此衅隙遂成...豪多附于绍,术怒曰:“群竖不吾从,而从吾家奴乎!”又与公孙瓒书,云绍非袁氏子,绍闻大怒。见《后汉书》)。

image.png

  袁绍、袁术兄弟势若水火,成为天下笑柄

  袁绍兄弟闹僵后,很快便在战场上大打出手。官渡之战期间,袁绍曾派使者劝降宛城军阀张绣,而张绣的谋士贾诩劝阻主公,说袁绍连弟弟袁术都容不下,怎么会容得下我们,让后者即可醒悟(“诩显於绣坐上谓绍使曰:‘归谢袁本初,兄弟不能相容,而能容天下国士乎?’”见《三国志·卷十·荀彧荀攸贾诩传》)。由此可见,袁绍、袁术的“塑料兄弟情”已成为天下笑柄,受尽嘲笑、奚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