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皇帝身边最值得信赖的宠臣之一——穆彰阿,穆彰阿是怎么死的?

2018-09-24 11:32:14 首页

  鸦片战争,对于中国人来说,是无法忘记和抹去的伤痛。

  这场战争是因虎门销烟而引起的,禁烟运动的领导人林则徐又力主抗战,可惜因主和派的顽固功亏一篑。

  我们熟悉的主和派是直隶总督琦善、两江总督伊里布、靖逆将军奕山等人,其实最大的主和派,除了道光皇帝以外,就是当时的军机大臣穆彰阿。

image.png

  作为道光皇帝身边最值得信赖的宠臣之一,穆彰阿不仅是曾国藩会试时的总考官,而且还是曾国藩在翰詹大考时的总考官。

  尤其是翰詹大考后,一向对曾国藩关爱有加的穆彰阿,更是在考试结束后,叫曾国藩将他考试时答题的底稿给他看一下。

  曾国藩在认真誊写后,亲自送往穆彰阿的府上。在穆彰阿的府上,两人在谈人生、谈理想的过程中,更加深了这层师生关系。

  作为曾国藩的恩师,同时又是道光的宠臣,穆彰阿一有机会就在道光面前为曾国藩说好话。

  他对道光皇帝说:曾国藩这个人做事细心,是一个可以委以重任的青年才俊。闻言后的道光未置可否。

image.png

  穆彰阿是一个典型的官二代,但是在嘉庆帝在位期间他的官场之路并不顺畅,还成为了一个世故圆滑,溜须拍马的老“官油子”,直至道光帝即位后,他的官运才亨通了起来,平步青云到了一朝宰相的位置。

  曾国藩会考之时,总裁官即为穆彰阿。

  考试之后,曾国藩如式拜见了穆彰阿,穆对曾的文章、学问和行事都很赞赏。1843年翰林散馆大比,穆彰阿又是总考官。

  穆彰阿简介中记载,穆彰阿,本姓郭佳,其祖上是汉族人氏,后来因为战争不断地与其他民族融合,就渐渐演变成了现在冠以汉姓的满族人氏。

  穆彰阿是清末时期的朝廷命官,虽说他是官二代,但入朝为官还是经过科举中进士所得。  嘉庆帝在位时,穆彰阿官运不佳,十几年都在各部的侍郎之位徘徊不前,也因此养成了溜须拍马、左右逢源的性格。

  直到道光帝即位后,穆彰阿才受到了重用,官职也步步高升,最后到了一朝宰相的地位。

  然而他的死,却异乎常人。

  穆彰阿在死前三日,遍邀请亲友门生故吏,请柬上写道:“定于某日某时辞世,届时望屈临一别。”

  就是说穆彰阿知道自己在哪天哪个时辰死去,并且潇洒自若的请自己的好友、故吏、门生做最后的告别。

image.png

  约定的日子到了,同朝为官的同僚、好友、门生上百人如约而至,穆彰阿设数十席款待。一一把盏敬酒,神色也没有什么异常,众人只当是穆彰阿的一次玩笑而已。

  宴席吃了一半,大家都很高兴谈起昔日故事,感慨无限。这个时候穆彰阿回头看日影,说:“是时候矣,请诸君稍等,待我沐浴更衣,再做诀别也”。

  众人无不纳闷,只见穆彰阿回到后室良久,身穿朝服蟒袍而出,众人见大学士这般打扮,无不惊讶。

  穆彰阿微笑的走到前堂,盘腿趺坐在炕上。面南而坐。拱手对大家说:“少陪,少陪”,说完双手结印,闭目不语,默不作声。

  过了一会儿,只见他脖子弯曲、头下垂了五、六寸。

  众人一看,已经悄然而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