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白帝城托孤后发生动乱,杨洪一人就平息了

2018-09-26 09:52:22 首页

  夷陵之战刘备军事生涯里最为惨败的一次战役,这场战争损失了当时蜀汉几乎所有的精锐部队。战败之后的刘备聚拢溃兵扼守在白帝城企图阻止东吴的军队深入蜀地,不过还好孙权见好就收并没有将蜀国赶尽杀绝的意思主动派遣使者求和,刘备有了一个台阶下当然就答应了孙权请和的要求。

image.png

  刘备和孙权讲和暂时是缓解了外患的问题,但是就在刘备退守白帝城不久他的后院却着火了。原来刘备年事已高加上他在夷陵之战遭遇惨败导致了他的身体健康急转直下。刘备身体健康恶化的消息传到蜀国,那些怀有不臣之心的人便开始蠢蠢欲动了。首先发难的是汉嘉太守黄元,他在得知刘备病重的消息后便据城自守抗拒蜀汉朝廷。

image.png

  汉嘉太守黄元为何会叛变呢?原来他和诸葛亮的关系不好,刘备一死诸葛亮必定会掌管蜀汉朝政。黄元认为诸葛亮向来不待见他,等到诸葛亮执政时他必定没有好果子吃于是他便一不做二不休起兵造反了。黄元起兵的消息传来,诸葛亮在成都并没有什么动作。这是因为不久刘备就将他召唤到了白帝城,托孤受命是件大事诸葛亮只得前往白帝城赴命。黄元见诸葛亮没有理会他便肆无忌惮起来,他纵兵出城前往临邛县烧杀。这样一来蜀汉朝廷就不得不关注黄元的下一步行动了。

  汉嘉太守黄元素为诸葛亮所不善,闻先主疾病,惧有后患,举郡反,烧临邛城。《三国志 蜀书 杨洪传》

  诸葛亮前脚离开成都,黄元后脚就纵兵出城烧杀这显然是对蜀汉朝廷的公然挑衅。当时蜀汉都城由太子刘禅留守,这个时候的刘禅不过是一个不经世事的少年,如何处理黄元的叛乱对于他来说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不过幸好诸葛亮留下了一人在成都辅佐太子,这个人就是杨洪。

image.png

  杨洪这个人据史书记载的资料来看是一个果断干练的人。当初蜀郡太守法正随刘备在汉中与曹军交战,刘备曾发书命诸葛亮征调军队前往汉中,诸葛亮将此事向杨洪询问。杨洪认为汉中为战略要地失去汉中就等于失去了蜀地果断请求诸葛亮立即发兵支援刘备,诸葛亮深以为然并且表奏杨洪暂代法正的职位出任蜀郡太守。

image.png

  黄元发兵烧杀临邛县后,蜀汉朝堂的大部分大臣都认为黄元如果不前来攻打成都的话就会由越巂郡进入南中占地割据。南中此处偏远征讨不便,这些大臣的意思就是暂时先放任黄元等诸葛亮回来的时候再做计议。杨洪向太子刘禅请求派将军陈曶、郑绰率领留守的军队前往征讨黄元,他认为黄元素来没有恩信无法割据一方极有可能会带兵流窜到东吴或者前往永安向刘备请罪。现在只需派军队在南安峡口堵截他就可以一战将其拿下,陈曶、郑绰按照杨洪所说的去做果然擒住了黄元。

image.png

  杨洪是诸葛亮一手培养出来的人才,他为人忠孝大公无私,在担任蜀郡太守期间杨洪出色的表现证明了诸葛亮是一个知人善任的领导。值得一提的是杨洪也是一个知人善任的人,当时他手下有个门下书佐叫何祗颇有才干,杨洪将他当作自己幕僚几年之后何祗便成为了和杨洪平级的一方太守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