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管领泷川一益:织田四天王之一

2018-09-28 16:42:48 首页

  泷川一益的官名在文书上一律用“左近”或“左近将监”的官名。《重修谱》以及《太阁记》中称呼一益“久助”,后记述为“伊予守”。

  早年出仕信长,永禄年间便与尾张出身的柴田胜家、佐久间信盛等齐名,成为一军之将。永禄10年春,一益任大将出征北伊势,当地土豪皆归服其座下,后被派驻守伊势(《势州军记》等)。同年4月18日,成为大福田寺奉行人(《大福田寺文书》)。翌年2月,信长亲自领兵出阵北伊势攻,一益表现活跃。9月,信长拥立足利义昭上洛,一益驻留北伊势没有同行。永禄12年5月,木造具政内通信长,一益乘机出兵,终不敌北畠军。之后信长大军进攻北畠氏时任守备。7月,伊贺的仁木长政投向织田方。8月,信长大军八万余人包围大河内城。一益攻下支城阿坂,并参加大河内攻城战。在大河内兵粮攻(断粮)中、一益领军烧毁多芸谷的国司馆等。10月4日,大河内开城,一益与津田一安一同受封城池。大河内笼城战后,一益奉命负责守备安浓津、涉见、木造三城(《信长公记》)。

  泷川一益在成为北伊势方面的担当后,与其他诸将一起征战畿内。元龟3年(1572年)4月4日,与柴田胜家等催促河内的片冈弥太郎出阵(《根岸文书》)。同年9月28日,受山城的革岛一宣、秀存安堵状(《草岛文书》)。天正元年(1573年),信长与将军足利义昭对立,一益作为信长手下老臣中的一人活跃在战场上。第一次冲突后的4月27、28日,在由义昭近侧和信长老臣起草的文书中,两方都提到泷川一益的名字(《和简礼经》)。义昭近侧等的誓书中记载有塙直政、泷川一益、佐久间信盛三人,此三人皆为信长的老臣,当时畿内方面的担当。7月,稹岛城之战,一益暂时驻留京都。8月,出阵江北,任织田军先手众。(《信长公记》)

image.png

  朝仓灭亡后,信长颁下织田大明神社等寺社所领、安居三河守等国人众所领、橘屋三郎五郎的免诸役等安堵;但其实务由明智光秀、羽柴秀吉、泷川一益三人主持(《剑神社文书》、《橘文书》)。

  同年9月,信长加紧平定北伊势。泷川一益与柴田胜家等攻占坂井城、深谷城,至长岛的付城矢田城。天正2年7月,参加长岛之战,与织田信雄等率水军安宅船从海上进行攻击(《信长公记》)。9月29日,长岛落城。之后,一益受封北伊势五郡、进入长岛城(《甫庵》、《当代记》)。当时其北伊势五郡支配地国侍、寺社记载有,①天正2年11月2日,免除高田喜兵卫尉临时课役(《伊势古文书集》)。

  ②天正3年2月24日,樋口源四郎领取安堵(《阿波国古文书》)。

  ③天正3年12月,兴正寺境内领地得安堵(《兴正寺文书》)。

  由此可见,泷川一益是在天正2年长岛讨伐以后得北伊势五郡领地。此时信长家臣中与一益同样支配数郡的有,柴田胜家(近江中郡)、佐久间信盛(近江南郡)、羽柴秀吉(近江北郡)、明智光秀(近江志贺郡和北山城)、丹羽长秀(若狭)、塙直政(南山城)。

  泷川一益常率其领下北伊势五郡士兵作为游击军团,从北陆至丹波、播磨,参加了各项军事行动。天正3年5月,参加长筱合战。同年8月,参加越前一向一揆讨伐战(《信长公记》),后负责清扫战后越前残党(《寸金杂录》、《高桥源一郎氏文书》)。天正4年4月,参加安土城石垣建设,与羽柴秀吉、丹羽长秀共同指挥一万人向山上运送石料。(《信长公记》)。同年5月,信长亲自出阵大坂,一益为阵前先锋。天正5年2月,进攻杂贺。8月,随总大将柴田胜家进攻加贺。天正6年4月,跟随织田信忠进攻大坂;后与丹羽长秀、明智光秀合兵进攻丹波园部城,以及播磨上月城救援战、神吉城攻城战。(《信长公记》)。

  一益还在本处地伊势建造大船一只,由其麾下犬饲助三、渡边佐内、伊藤孙大夫等操作。天正6月26日,与九鬼嘉隆的六只大船于淡轮海上大败本愿寺方水军(《信长公记》)。天正9月30日,于界接受信长检阅,犬饲助三等受到褒赏(《信长公记》),后一益配下所有船只皆由犬饲负责指挥。

image.png

  在行政方面,通过周旋使革岛氏所在的山城西冈之地从属长冈(细川)藤孝。天正4年2月10日,革岛秀存以30石答谢一益。天正5年7月28日,一益向百姓了解情况后饶恕松室某出奔之罪(《革岛文书》)。天正5年闰7月9日,给大和泽某扮下安堵状副状(《泽氏古文书》)。摄津国的支配者荒木村重背叛信长。11月9日,信长亲自出阵摄津,一益等诸将随军,于芥川、茨木布阵。有冈在阵期间,一益为织田军主力,转战冢口、食满、古屋野等各处,并于一之谷放火。6月20日,因在阵时军功与丹羽长秀等五人受赐鹰一只。9月16日,又与丹羽长秀二人受赐马一匹。同月27日,信长亲自前往一益所在阵中探望。10月,一益寝返有冈城内中西新八郎,命中西等四人足轻大将在城中谋反,城外军队便乘机攻城。11月19日,有冈城开城。之后,泷川一益驻留摄摄津。12月9日,授禅昌寺领安堵。同月12日,与丹羽长秀、蜂屋赖隆一同将荒木村重重臣的妻子处砾刑,并将战事通告正在播磨的羽柴秀吉(《信长公记》)。

  天正8年3月9日,北条氏使者到达安土(《信长公记》)。10日使者拜谒信长,向信长赠呈鹰、马等物。天正8年9月25日,一益与明智光秀前往大和。(《多闻院》)。二人驻留至11月2日,彻查当地寺社、国人功绩(《多闻院》、《法隆寺文书》)。多闻院英俊称其为“苦如地狱”。戒重某、冈弥二郎等四人被杀(《多闻院》)。天正9年6月5日,北条氏通过一益向信长献上名马。同年10月末,下野皆川广照的使者来访,通过近侧堀秀政拜谒信长(《信长公记》)。翌年,泷川一益被派往上野厩桥,任“关东八州御警固”,保持与北条氏的交涉。

  天正9年,信长开始进攻伊贺等未征服之地。天正7年9月,织田信雄曾出兵伊贺,但遭国人众顽强抵抗而败北。天正9年9月,信长再次出兵伊贺。总大将仍是织田信雄,旗下有信长的旗本以及蒲生、山冈等近江众。其中还包括泷川一益、丹羽长秀麾下的游击军团,大和的筒井顺庆也参加了此次战斗(《信长公记》、《多闻院》)。

image.png

  伊贺国人虽依靠城砦固守,但实力相差悬殊,十余日后伊贺基本平定。国人、地侍进上手土产参降,一益获赐“山樱之壶”。伊贺阵中一益与率领近江众的堀秀政一同平定阿闭郡。天正10月10日,信长在一宫欢迎款待从伊贺回来的泷川一益(《信长公记》)。此战也是游击军团的最后活动。天正10年2月1日、木曾义昌内通织田信长,信长看准机会对武田氏发动总攻。织田信忠任总大将。参阵者包括泷川一益、河尻秀隆、森长可、毛利长秀、团忠正、水野守隆、水野忠重等。3日,先锋森长可、团忠正先行出发前往信浓。12日,一益跟随信忠军团一起行动(《信长公记》)。

  2月15日,信长给进军中的老臣泷川一益、河尻秀隆致信,告诫二人要制御年轻、血气方刚的大将织田信忠的行动(《德川黎明会文书》)。3月5日,信长从安土出阵(《信长公记》),并在预定地点与信忠军会合。织田大军仅在高远城受到象样的抵抗,很快逼近甲斐武田胜赖的本处。3月11日,一益献上胜赖的首级(《信长公记》等)。同月21日,北条氏再次通过泷川一益给在上诹访本阵的信长献物以示祝贺。

  3月23日,信长在平定了甲斐、信浓之后,赐于一益上野一国和信浓小县、佐久二郡。其“关东八州御警固”在《信长公记》中记载为“东国仪御取次役”,《伊达治家记录》中“东国奉行”,《甫庵》、《武家事纪》中为“关东管领”。后世大多称其为“关东管领”。信长要求一益:一、以上野为中心将关东大名收编信长组下。二、负责与北条氏之间的外交工作,并确立其从属关系。三、压制伊达氏等奥羽大名。是年一益五十八岁,对如此重负已经有些力不从心。

  平定完成后,信长进入甲斐,历游富士等地后准备归国。4月2日,一益在台ケ原恭迎织田信长(《信长公记》)。

  泷川一益很快开始进行关东大名组织工作。4月4日,催促下野的宇都宫国纲出兵(《宇都宫家文书》)。

  4月8日,与常陆的太田道誉父子商谈共同行动之事(《太田文书》)。同日,信长给上野的真田昌幸发出黑印状,一益发出副状。《甫庵》中记载有信长于4月11日所订的“东国法度十五条”。之后,一益进入箕轮城,接着移居厩桥城。上野的地侍,仓贺野、内藤、小幡、由良、安中、北条、本部、长尾、高山、和田、深谷、成田、上田等皆前来出仕;其中还包括有沼田的真田昌幸(《北条五代记》、《北条记》)。

image.png

  陆奥群雄割据中,伊达氏、芦名氏抬头。5月29日,芦名家臣金上盛备至一益处请求其不要违反织田、芦名之间的盟约(《饭田文书》)。与此同时,一益应伊达辉宗所请,准备从厩桥出阵(《伊达治家记录》)。

  此时,越中的柴田胜家等想与其呼应,对上杉氏出兵,于三国卡大败。

  6月2日,泷川一益得报本能寺之变。9日,回归厩桥(《石川忠总留书》)。《北条五代记》、《甫庵》等书中记载,上州众在京都之变后皆作出忠诚表示,一益大受感动。故6月12日从处小泉城将富冈六郎四郎发出的一益变节的书状并非实情(《富冈文书》)。

  6月11日,北条氏政在确认京都之变后作出敌对行动。18日,一益出阵仓贺野,于神流川击败北条氏邦军。然而次日与北条氏直军再战,上州众战意全无。一益虽率旗本奋战,终大败而回。

  战败后,一益经箕轮入信浓芦田(依田)信蕃的小诸城,后回归本领长岛(《南庵》)。

  6月27日,信长手下重臣召开清洲会议。《木曾考》记载,一益于7月1日到达长岛。故一益没能参加此次会议。此前任关东、奥羽方面担当,与柴田胜家、丹羽长秀、羽柴秀吉具有同等地位的泷川一益被排除在织田家宿老众之外。会议结果,在信长之子、四宿老以及山崎合战参战者中,对领地进行重新分配。《太阁记》中记载的一益得到五万石加高可信度不高。

image.png

  此后,泷川一益对秀吉产生恐惧,开始接近另一个实力者柴田胜家。天正10年12月,一益在织田信孝的家臣小岛民部少辅处筑砦(《小岛文书》),公开进行对抗秀吉的行动。

  天正11年1月,一益乘岩间党谋反之际,进入佐治新介驻守的伊势龟山城,并派泷川益重进攻峰城。2月,遭秀吉军进攻,一益降伏(《势州军记》)。

  4月21日,其盟友柴田胜家在贱ケ岳合战中战败自尽。5月2日,织田信孝自杀。7月6日,泷川一益向秀吉献上朝山的画,表示服从(《宗及记》)。后剃发,号“入庵”,记为“泷川入道”。北伊势所领被没收。《武家事纪》中记载,一益于近江南郡领取五千石。

  翌年小牧·长久手之战中,一益被秀吉起用,派往尾张寝返蟹江城的前田与十郎,并参加蟹江城守备。6月,遭家康进攻。7月3日,开城,退往伊势(《多闻院》)。7月12日,秀吉授予泷川一益三千石,其子一时一万二千石领地。(《宽永传》所收文书)。天正14年(1586年)9月9日,死于越前五分一。享年六十二岁(《宽永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