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据的悲剧人生,吕据为什么落得如此下场?

2018-09-30 10:35:24 首页

  每次读过陈寿的《三国志》,细细品味《三国志·吴志》中记载的98位名人、名将,东吴大臣、太和人吕范与其次子吕据位列其中。吕范,这位曾任前将军、扬州牧、大司马、南昌侯等职的东吴重臣读者比较熟悉。但对其次子吕据在东吴的赫赫战绩,大家知之相对较少。当我翻开《太和县志》时,对吕据的介绍也只有短短的123个字。吕据与朱异、施绩被称为东吴后期三大良将,他与诸葛恪、孙峻、滕胤、孙弘被孙权任命为五位顾命大臣,携助幼主孙亮执政。可叹,吕据这位驰骋沙疆的大将军,没有走好自己的人生轨迹,却卷入东吴宫庭的政治斗争中不能自拔,自杀而亡,后被灭三族,这也是吕据后人历史上记载较少的缘故。一代东吴名将用自杀这种可悲的方式,为吕氏家族画上了可叹的句号。

  陈寿在《三国志·吴书》之十一中是这样高度评价吕据的:“吕据有将领之才”。陈寿的评价,奠定了吕据在三国名臣中的地位。据《三国志·吴书》记载,吕据生日不详,逝于公元256年,字世仪,豫州汝南郡细阳(今安徽太和)人,大司马吕范次子,初因父亲功勋,授任郎官,吕范卧病时,任副军校尉,辅助掌管军事。黄武七年(公元228年),吕范病逝,因长子吕先早亡,次子吕据便袭封南昌侯爵位,升任安军中郎将。历史上南昌侯是中国古代的一个爵位,这一爵位出现在三国及南北朝时期。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孙权平定荆州,魏王、丞相曹操表奏孙权为骠骑将军、假节、荆州牧、封南昌侯。吕范是东汉末、三国时期东吴重臣,曾随孙策、孙权征讨四方,对稳定江东做了杰出的贡献,孙权将之比将吴汉,官至前将军、假节、扬州牧、并封南昌侯。吕范病故,吕据轻而易举地袭封了南昌侯之爵位。尔后,吕据屡建战功,奠定了他在东吴政权中的地位。

  吕据也不是平凡之辈,并不是别人说的“官二代”,在父亲的教悔下,他能文能武,屡立战功,深得吴主孙权的器重。吕据曾经多次征讨山越,各处深险僻峻之地,只要他去攻打都能取胜。黄龙三年(231年),吕据跟随太常潘濬讨伐五谿(古代少数民族),再立战功。赤乌四年(241年),车骑将军朱然进攻樊城,吕据与朱异攻破樊城的外围,回师后被任命为偏将军入朝补任马闲右部督,升任越骑校尉。太元元年(251年),因大风使长江水涨泛滥,渐渐淹到城门,孙权派人观察水情,只见惟有吕据派人备置大船防备魏国进犯。孙权对他进行嘉奖,任命他为荡魏将军。

image.png

  吕据始终效忠吴主孙权,他与孙权的关系也非同一般。孙权生于公元181年,71岁那年病逝,即公元252年,执掌江东集团31年。吕据的父亲吕范曾随孙策、孙权鞍前马后,多建功勋,东吴政权的建立,吕范功不可没。孙权只所以重用吕据,是与其父吕范是分不开的。吕据的致命伤就是对孙权太忠诚了。孙权一生育有7子,长子孙登、次子孙虑、三子孙和、四子孙霸、五子孙奋、六子孙休、七子孙亮。因孙权多年不立皇后,所以诸子并无嫡庶之分,却有大小之别。建安二十五年(公元220年),孙权接受吴王的封号,随立长子孙登为吴王太子。孙权称帝后,孙登升格为太子。孙登在太子位21年,赤乌四年病故。次子孙虑比孙登死得还早。赤乌五年(242年),孙权立三子孙和为太子。同年8月,孙权又立四子孙霸为鲁王。东吴政权出现“二宫并构”的局面。围绕着太子孙和与鲁王孙霸之间的帝位之争,东吴重臣纷纷站队,丞相陆逊、大将军诸葛恪、太常顾谭、骠骑将军朱据、会稽太守滕胤、大都督朱绩、尚书丁密、太子太傅吾粲等拥护太子孙和。骠骑将军步骘、镇南将军吕岱、大司马全琮、左将军吕据、中书令孙弘等人拥护鲁王孙霸。储嗣之争这场政治风波最终结局乃两败俱伤,最后以太子孙和被废,鲁王孙霸被赐死划上了句号。其实孙和和孙霸是一母所生,这样的结局让母亲王夫人无法承受。随后陆逊被“气”死,吾粲被诛死,朱据被赐死,顾谭被流放。

  这样的结局没让吕据从中吸取教训,他仍在我行我素。公元252年,孙权病逝。孙权临死前,更立七子孙亮为太子,“鲁王党”核心成员摇身变成“新太子党”。诸葛恪、滕胤、孙峻、孙弘、吕据成为五名托孤重臣。随后,诸葛恪和孙峻联手干掉孙弘。孙峻密谋孙亮,设计做掉诸葛恪,孙和与夫人服毒自杀。孙峻在北伐曹魏途中亡故,年仅26岁偏将军、其族弟孙綝上台,其人嗜好杀戮、残无人道。此时,吕据正在领兵北伐魏国,还没到淮河,听到孙綝继位消息,立即带兵返回。并与前线大臣联名上书,推举滕胤为丞相,以防孙綝大权在握。孙綝自然不会同意,但他表面上对这两位元老级长辈尊重,上表改任滕胤为大司马,要他镇守武昌,远离朝廷。其实是孙綝借此支开滕胤,防止他与吕据联手对付他。滕胤拒绝离开建业,决定与吕据联手推翻孙綝。这时,孙綝也在做两手准备,一面攻打吕据,一面拉拢滕胤。滕胤没有等到吕据讨伐孙綝之时,却听到吕据无力抵抗、溃不成军,士兵劝其降魏,吕据说:“我耻为叛臣。”随即自杀。孙綝听说吕据自杀,集结军队向滕胤进攻,滕胤及其他数十名将士战败被杀。其后孙綝下令诛灭滕胤、吕据三族。孙权的五名顾命大臣纷纷毙命了。

  吕据万万没有想到自己是一代枭雄,却落到如此下场。东吴内部关系网复杂,陆逊为什么能够做上丞相之位,因为他是孙策的女婿。吕据与滕胤是连襟,他俩娶了镇军将军孙壹的两个妹妹。其实滕胤与诸葛恪是儿女亲家,滕胤之女嫁给了诸葛恪之子诸葛竦为妻。直到公元258年,孙亮已16岁,开始亲理政事,见孙綝专权好杀,便于将军刘承、黄门侍郎全纪密谋诛杀孙綝,结果全纪将此事告诉母亲,孙綝得知后,逮捕全尚,诱杀刘承,废吴主孙亮为会稽王,立六子孙休为吴景帝。后孙綝又想废孙休自立,将军张布通报孙休,并与丁奉密谋,利用腊日盛会,指挥伏兵将孙綝杀死。孙休即位后下诏说:“诸葛恪、滕胤与吕据原来是无罪,而是受到孙峻与孙綝兄弟所残害。我为此感到痛心,希望都能为他们改葬,并加以祭祀。因为他们而牵连流放者,都可以回来。”吕据等人被追复原职,才得到平反。

  公元264年,吴景帝孙休病故,孙和之子孙皓被立为吴末帝。孙皓即位后,整日沉湎酒色,骄淫不道。如果地下有知,吕据、滕胤等名将打下的江山,竟然毁在一帮不孝之子手里,他们是何等痛心。公元280年,吴国被晋灭亡,在历史上只存在58年的吴国消失了,但东吴历史上留下的近百位英雄,铭记在《三国志》里,也铭刻在《资治通鉴》里。我们从《三国演义》中更能读到他们的英雄故事。吕据的事迹,在历史上可圈可点,他的人生轨迹让后人继续评说吧!

  【作者简介】关峰,中国艺术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安徽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家网专栏作家。入选文化部编撰的《二十世纪中国人物大典》,阜阳时讯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文化艺术家协会会员、国际中华艺术协会理事。先后在《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法制日报》、《家庭》、《知音》、《故事会》、《今古传奇》等报刊发表文学、新闻、摄影作品数千篇,共计600多万字。 代表作有 《少女,泪洒告状路》、《讨饭村内幕揭秘》、《风风雨雨慰安妇》等。散文《远去的炊烟》荣获中国散文学会举办2012年全国散文作家论坛征文大赛一等奖。散文《生死之吻》荣获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散文学会联合举办的首届真情人生纪实散文征文二等奖。先后出版《女人作证》、《女人也疯狂》等作品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