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里比兴之者真田昌幸:战国时期得享盛名的智将

2018-10-08 15:52:57 首页

  真田昌幸(1547年—1611年7月13日),信浓上田城城主,武田二十四将之一的真田幸隆之三男,真田信幸(信之)、真田信繁(幸村)之父。 真田昌幸幼名武藤喜兵卫。青年时期担任信玄的随从。长筱(设乐原)之战后,其兄长真田信纲及真田昌辉战死于长筱原,真田昌幸遂改回原姓以继承家督职位。1578年上杉谦信去世,真田昌幸趁机夺取上野沼田城,武名开始为人所称道,1580年叙任安房守。1582年武田家遭到织田家灭亡,真田昌幸归顺织田家,纳入关东方面大将泷川一益的旗下。 同年发生明智光秀发动本能寺之变,织田信长丧生。织田家威信自此大失,刚被征服不久的甲斐、信浓一带陷入混乱。北条家以五万六千大军在神流川之战中击败泷川一益,夺取关东、上野主导权,更在进入北信浓后割让部分领地取得上杉家的谅解,取得向西发展的基础。另一方面,德川家出兵攻占武田旧领─甲斐。北条、德川两家大举扩张领地的结果,国境线日益接近,双方在若神子对峙80日。之后双方和解,家康以将其女督姬嫁与北条氏直,于1583年完婚。

  在前述的乱局中,考验著真田昌幸的处世智慧与手腕。泷川一益战败后北条家称霸关东,真田家立即归顺北条方。但北条家攻击沼田城、开始入侵信浓,威胁到真田家存续时,真田昌幸又背弃北条家,透过武田旧臣属的居中协调与德川家亲善,并派长子真田信幸(关原战后改名信之)至德川家成为人质。之后德川、北条两家和解,德川家康为了取信北条家,要求形式上属于己方的真田家将沼田城归还北条方。真田昌幸加以回绝,除了著手修筑上田城外并倒向上杉家。真田昌幸的反覆引来德川、北条的不满,1585年两家分别攻击真田家在信浓、上野的领地。信浓上田城遭受德川家的鸟居元忠领军攻打,爆发第一次上田城合战(别称神川合战)。此役真田昌幸以寡击众击败德川军。

image.png

  此后真田昌幸以次子真田信繁为人质,服从上杉景胜。1586年上杉景胜归顺羽柴秀吉,而顺从于上杉家的真田昌幸也间接成为羽柴集团的一员,受到其保护。例如真田家与北条家在上野沼田的领地一直争端不断,1589年终于由丰臣家加以调停,名胡桃城归真田家,沼田城归北条家。但北条家的猪俣邦宪私自夺取名胡桃城,造成丰臣家以此为口实,于次年召集诸大名展开小田原征伐,攻灭北条家。之后真田家对丰臣家大致忠诚,并于1592-1597年配合秀吉出兵朝鲜。

  真田昌幸不断的改变姿态,转换立场,以致获得丰臣秀吉所称“表里比兴之人”的描述。这种作为虽不无有损真田昌幸绝世谋将的成分,但也说明了当时弱小大名必须不断努力求生存的残酷景况。

  真田幸隆第三子,绝代的谋将,因善于在各势力之间周旋而被丰臣秀吉称作表里比兴の人。7岁时因为向武田家表示忠诚而被父亲从上田秋和乡的领地送至甲府,得到武田信玄的喜爱并选为信玄近习六人的其中一人。后世大多认为这对于他日后的战略、战术等各方面才能的养成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永禄4年第四次川中岛合战时首次上阵,当时15岁的昌幸与同样初阵的土屋昌次在武田与上杉的激战中负责防守本阵。

  武田胜赖时代率众攻入西上野,占领了沼田城,将利根、吾妻二郡纳入了武田的势力范围。然而与昌幸的活跃成对映的是,主家武田氏却正一天一天地衰退下去。

image.png

  天正十年(1582),织田、德川、北条联合进攻武田家时,昌幸曾邀请武田胜赖来此避难,但胜赖改道小山田信茂的岩殿山城,不想信茂又突然变卦,不许胜赖进城,走投无路的胜赖于天目山自尽,武田家灭亡。失去了主家的昌幸在织田、北条、上杉、徳川与丰臣各势力之间游离不停,凭借罕见的政治智慧保全了真田家。

  天正十三年(1585),改为依附上杉家后,招致德川的进攻。在上田城,昌幸以寡兵击败了德川家鸟居元忠所率的数倍于己的敌军(神川合战)。战后正式从属于丰臣秀吉,其才能被秀吉评价为“表里比兴”(中文意思接近“墙头草”。但墙头草的绝对是贬义词,而表里比兴似乎更像一个中性词)。同年,受秀吉之命,再次从属德川家。以后参加了九州讨伐与小田原之战。

  庆长五年(1600),秀吉死后,参加了家康对上杉的会津合战。不久石田三成等举兵对抗家康,并给昌幸送了密信。昌幸父子在下野的犬伏密谈后,昌幸与二子幸村加入了石田方的西军,(昌幸之妻是石田三成的妻子的妹妹,幸村的妻子是大谷吉继的女儿)。而长子信幸由于娶了本多忠胜的女儿小松而加入了德川方的东军。(也有人认为,这种结果是真田昌幸政治手腕的体现,因为这样一来,无论东军还是西军获胜,真田家都将得到保全。)两个月后,昌幸在第二次上田城之战中,以三千兵将德川秀忠的数万东军牢牢的钉在了信浓,使之没能赶上关原之战。西军失败后,昌幸、幸村父子因信幸的原因没有遭处死,被流放到九度山。

image.png

  关原之战的十一年后,也就是庆长十六年六月四日(1611年7月13日),真田昌幸在极度失望中去世,行年六十四,法号龙华院殿一翁闲雪。据说死前经常只与幸村两人在一起,长时间地说着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