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贺孙市:日本战国时代杂贺众老大的称呼

2018-10-09 13:35:02 首页

  杂贺党的首领历代都称孙市,战国中后期名将,杂贺孙市是擅使铁炮的高手。纪伊的杂贺众出身。大部分观点都无一例外的认为杂贺孙市就是铃木重秀。

  杂贺孙市(1534年-1589年、旧历天文3年-天正17年5月2日?)为杂贺众的首领。

  在石山合战中,杂贺孙市率领杂贺众进入石山本愿寺,使得来犯的织田信长大军吃足苦头。后来在关原合战中因击斩鸟居元忠之功,经由浪人牵线,入仕于水户藩。

image.png

  关于其真实身分,仍有许多未明之处,有一说杂贺孙市就是铃木重意、也有说他是重意之子铃木重兼、铃木重朝(由参加关原合战,并入仕水户藩这个经历推断)或者铃木重秀。

  不过也有资料指出,自从“孙市”打出名号之后,杂贺众的首领代代都以“孙市”为名,因此“杂贺孙市”是把这些人的形象与事迹所重叠在一起的可能性很高。

  纪伊国杂贺乡本是个默默无名的小地方,但战国时代从此地产生的杂贺铁炮众,却不期成为响彻畿内的不可忽视的力量。杂贺的首脑名叫杂贺孙市〔俗称孙一〕,此人之神秘不下于伊贺上忍,他究竟是铃木重意〔佐大夫〕、重秀、重次,或者铃木家族中的其他什么人,没有人能够断定和证明。总之,当时杂贺及其附近地区出现了许多以铁炮为主要武器的割据势力,同时也是雇佣兵团,包括汤川众、根来寺,以及杂贺三缄众等等,其中实力最为厉害的就是孙市统领的杂贺众。织田信长与三好三人众作战的时候,孙市曾隶属或者受雇从属于织田军,但其后织田氏与石山本愿寺开战,作为一向宗的信徒,杂贺众站到了信长的敌对阵营中。本愿寺因为杂贺众的协守而固若金汤,信长的首轮进攻就被打退,大将佐佐成政负伤,野村越中战死。

image.png

  1577年,信长统率十万大军进攻纪伊,因为根来寺等势力的帮助,很快将孙市逼至求降的境地。失去了杂贺的支援,本愿寺最终沦陷了,本愿寺显如上人逃往纪伊鹭森。1582年,织田信孝再攻杂贺,战斗正激烈时,明智光秀发动了本能寺之变,信长自杀,织田撤军。其后孙市站在德川家康一边,对抗丰臣秀吉,1585年,秀吉进攻杂贺,在藤堂高虎的谋划下,孙市战败,在粉河自杀。据说是孙市三男〔如果孙市确实是铃木重秀的话〕的铃木重朝,后来出仕秀吉,关原战败后成为浪人,最终依附于水户德川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