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忠政是谁?日本战国武将森忠政生平简介

2018-10-15 13:37:45 首页

  元龟元年(1570),美浓金山城主森可成的六男在金山城出生,乳名仙千代。仙千代出生时,父亲可成正根据信长的命令在近江坂本城作战.然而谁都没有想到,就在这场战争中森可成战死了。也正因为如此,仙千代从未亲眼见过自己的父亲。

  森氏一门是典型的武门之家,除了刚才提到的森可成因死守坂本城而战死之外,森忠政的长兄森可隆在姊川合战中首次出阵,后战死于越前手筒山。二哥森长可参加了小牧长久手之战,在与德川军对峙时为铁炮所射杀。三哥森兰丸、四哥森坊丸和五哥森力丸则因为保护织田信长而死在了本能寺。

  幼年丧亲乃人事最悲惨之事,但生活在那个乱世似乎就注定了要被命运所玩弄,正是由于兄弟们的早夭,使得森忠政成为森家男子中唯一活下来的人。在其兄森长可战死后,他顺利地继承了家业。

  值得一提的是,在天正十年(1582),也就是仙千代十二岁时,他同他的三位兄长一样成为了织田信长的侍童。当时他的三位兄长很受信长的信任,作为末子的忠政不免仗着自己兄长的势力而不把他人看在眼里。有一次,就因为先辈小姓梁田河内守把他当小孩对待,仙千代一怒之下竟打了梁田。

image.png

  信长很快就知道了这件事,做为惩罚,仙千代被送回了母亲妙向尼处。如果没有梁田事件,仙千代可能会一直待在信长的身旁,那么他就不可能逃脱两三个月后发生的“本能寺之变”,更不可能会拥有津山十八万石领地。

  被信长赶出来的仙千代在与母亲妙向尼话别后,便来到了岐阜城与堂姐锅(森可政之女)一起生活,当时的他就相当于森家送到织田家的人质。天正十年六月二日,“本能寺之变”爆发。很快,织田信长自杀、兰丸等三位兄长战死的消息便传到了岐阜城。不久,留守信州海津城的森长可也收到了这一信息。当时森可隆已经战死,兰丸等三兄弟也死在了本能寺,仙千代与长可就成为了森氏一门中仅存的两人。森长可很清楚,自己之所以能在信州站住脚,完全是靠织田信长的威势。如今信长已经不在人世,那么他也就很难保住这里的领地了。基于这样一种判断,森长可果断地下令放弃海津城并返回金山,同时决定以后跟随羽柴秀吉。

image.png

  回到金山后,森长可与母亲妙向尼进行了短暂的会面,之后下达了迅速加强各处守备的命令。但仙千代此时还被软禁在岐阜城内,由于长可已经宣布从属于羽柴秀吉,所以他不可能向岐阜城主织田信孝要人,这样仙千代又成为森家在织田信孝处的人质。为了救出他,森长可派部下潜入岐阜城内仙千代的住处,秘密将他带了出来,用事先准备好的被褥包住他,从悬崖上滚下来,这样仙千代才逃出了岐阜城。据说那悬崖有近30米高,不过这个数字出自于《森家先代实录》,所以可能有一定的夸张。

  在救出仙千代后,森长可便对救堂姐的事感到绝望了。那以后,对此不满的叔父森可政与长可变得不和,后来可政干脆投奔了德川家康,成了德川家的旗本。

  顺带一提,关于梁田事件里仙千代的嚣张的性格主要是当时时代的原因,在战国时这种事情十分常见。因此不能和当今文明社会人人平等的教育理念培养出的同龄少年做比较,也不能将他的人格高度按照当今社会的标准所评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