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州之役”一个传承700多年的望族被灭,过程如何?

2018-10-15 14:59:28 首页

  在明朝万历(1573年~1620年)年间,先后在明王朝西北、西南边疆和朝鲜展开的三次大规模军事行动,被称为万历三大征。即李如松(李成梁长子)平定蒙古人哱拜叛变的宁夏之役、李如松,麻贵抗击日本丰臣秀吉政权入侵的朝鲜之役,以及李化龙平定苗疆土司杨应龙叛变的播州之役

  播州之役是三大征中最后一场,开始于万历朝鲜战争结束后的第二年,即1599年。这个时间并不是巧合,其实明朝君臣早对西南边疆的土皇帝杨应龙不耐烦了,只是疲于应付朝鲜战役,一时难以顾及。朝鲜战役一结束,就着手解决杨应龙。

image.png

  播州杨氏自唐朝杨端开始,杨端击败占领播州的南诏国,割据播州。杨氏世代统治此地,接受中央皇朝任命。明朝洪武五年(1372年),首领杨铿降明,此后被视为苗疆土司。隆庆五年(1571),杨应龙世袭了父亲杨烈的播州宣慰司一职。万历十四年(1586),杨应龙升任都指挥使,因从调有功,加封为瞟骑将军。万历十四年,因向朝廷进献大木美材七十棵,受赐飞鱼服与都指挥使职。

  杨应龙骄横跋扈、阴狠嗜杀,而且对明朝的统治心有不服。他觉得四川官军弱不经战,非常轻视,久欲占据整个四川,独霸一方,他的居所雕龙饰凤,又擅用阉宦,俨然是一个土皇帝。杨应龙为人狡诈多疑,好以诛杀立威,结怨甚深,所辖五司七姓不堪其虐,纷纷叛离。杨应龙残忍无情,他听信宠妾谗言,杀了结发之妻和岳母,杀岳母可是大罪,妻叔张时照向明廷告其谋反。

image.png

  万历十八年(1590年),贵州巡抚叶梦熊也上奏杨应龙作乱,力主勘问。此时,松潘地区动乱不安,播州壮兵不断受调到外地协防,四川巡抚李化龙奏请暂免勘问。黔蜀两省意见不一。万历十九年,叶梦熊重议勘问,奏请播州改派流官治理。李化龙跟他的意见不同,遭到怀疑与斥责。

  朝廷诏命黔蜀两省会勘,杨应龙当然愿赴蜀而不赴黔。二十年,杨应龙赴渝受审,依法当斩。时倭人进犯朝鲜,杨应龙请求献金赎罪并带兵征倭,朝廷允准。继任四川巡抚王继光坚持严提勘结,杨应龙抗命不出,朝廷下令进剿。

  二十一年,王继光会兵进剿,抵达娄山关。杨应龙诈降,暗地遣兵据关冲杀,官军大败且死伤过半,王继光被革职。二十三年,兵部侍郎邢玠命重庆知府王士请令杨应龙至秦江听勘。杨应龙态度诚恳,似有悔过之心,他缚献手下黄元等12人抵斩,并请纳银四万两助采木赎罪。朝廷允准,以子杨朝栋代其职、次子杨可栋留在重庆作人质。

  虽然受到宽大处理,让杨应龙松了一口气,但对播州五司七姓的背叛和明廷官员的打压,还是心中窝火。不久,重庆方面传来杨可栋病死狱中的消息,这使他憋在心中的怒火全面爆发。他感到自己先前做了那么多的让步,以图息事宁人,儿子却冤死狱中。这种怒火使他失去了冷静的判断能力,开始对川渝两省和播州大姓中的仇家进行报复。他首先停止缴纳原先认定的罚金,召集僧、道千人,为死去的儿子招魂;他没收播州大姓富人的资产作为军费,招募和供养山地土著丁壮作为士兵,以增强播州的军事力量;他还分遣头目带兵把守播州周边的关隘险阻,严禁行人出入播州,断绝了播州与周边的联系。

image.png

  此外,杨应龙还加快了增修海龙囤为核心的军事防御工程的进度,加强了对海龙囤的管理,以之作为最后的堡垒。这时的杨应龙已经下定决心,要与明王朝决裂了。

  二十四年,杨应龙派兵袭掠余庆、大呼、都坝,焚劫草塘二司及兴隆、都匀各卫,围黄平,戮重安长官家。二十五年,流劫四川江津、南川诸邑,袭击贵州洪头、高坪、新村诸屯,并侵扰湖广48屯,朝廷震怒。

  万历二十七年(1599年),贵州巡抚江东之等率兵3000进剿。杨应龙令其弟杨兆龙、子杨朝栋至飞练堡迎战,官军无一生还,江东之被革职。

  此时,明朝援朝抗倭战事已经结束,万历皇帝决心平定杨应龙叛乱。同年五月,李化龙再度出山,奉命节制川、黔、湖广三省军务,主持平播战事。杨应龙于官军集结前率兵八万陷案江,纵兵血洗秦江城。万历二十八年(1600)初春,明军各路兵马陆续汇集播州附近。李化龙持尚方宝剑,主持讨伐全局,坐镇重庆;郭子章以贵州巡抚坐镇贵阳;湖广巡抚支大可移驻沅江。明军分兵八路进剿:总兵刘珽出綦江;总兵马礼英出南川;总兵吴广出合江;副总兵曹希彬出永宁;总兵童无镇出乌江;参将朱鹤龄出沙溪;总兵李应祥出兴隆卫;总兵陈璘出白泥。每路兵马3万,共计20余万人。这种安排,足以说明神宗对于剿灭杨应龙的决心。

  八路大军中,刘珽绰号刘大刀,是平倭名将,夙有威名,所部骁勇善战。綦江在播州的北面,杨应龙也以重点屯兵于此,以其子杨朝栋亲领苗兵数万进行防守。然而,苗兵畏惧刘珽,一听“刘大刀至矣”,往往不战而溃。罗古池一战,杨朝栋差点被俘。刘珽率军一直攻到了娄山关下。娄山关是杨应龙老巢海龙囤的门户,与海龙囤并称天险,易守难攻,但是,却被刘珽在四月至六月两个月内连续攻破。

image.png

  巾帼英雄秦良玉与其丈夫马千乘亦率兵攻下金筑等七寨,并偕同酉阳等土司军一起攻下桑木关为南川路战功第一。

  六月初六日,杨应龙见败局已定,与爱妾周氏何氏关门自缢,儿子杨朝栋、弟杨兆龙被俘。战役前后历时114天,斩杀杨应龙的部队2万人。万历二十八年(1600)十二月,李化龙班师回朝,并将杨朝栋等69人押解到京师,磔于闹市。至此,平播一战以完胜结束。

  平播之役宣告了割据播州,传位29代,于公元724年即已建立的杨氏世袭统治彻底结束。

  平播之役后,明廷取消土司制度,实行改土归流,置遵义、平越二府,分属四川、贵州两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