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中重门:丰臣秀吉身边名军师

2018-10-19 14:01:46 首页

  竹中重门(1573-1631) 竹中重门,幼名半助,是丰臣秀吉身边名军师竹中半兵卫重治的三男,母亲是安藤守就的女儿,正室是加藤光泰之女。由于父亲半兵卫在随军出征播磨三木城时因病溘然长逝,改由年仅七岁的重门继承家督之位,也因为重门年仅七岁,所以采取折衷作法让重门的叔父,也就是时为织田信长马回的竹中重矩担任名代,辅佐重门统帅竹中氏的兵力继续协助攻打三木城。

  本能寺之变

  天正十年,本能寺之变爆发,同时在美浓也有斋藤利尧掀起的叛变,更一股进占了岐阜城,美浓国内一揆蜂起,竹中重矩为平定纷乱出兵,在六月六日于不破郡长佐村和一揆交战时阵亡,得年三十七岁。三年之中,竹中家接连丧失了两位主要领导人物,使竹中家陷入失去权威基础的困境。加上名义上的家主重门仅有九岁,因此被秀吉没收了知领地位,只给重门微薄的俸禄维生。

  小牧、长久手之战

  因此在六年后,天正十二年时,为了重兴竹中家,竹中重门在家臣鼓励下,以十二岁的束发之龄率领旧臣百余人参加对德川家康的小牧、长久手之战,虽然并未立下显著战功,但是因为半兵卫之子的身份,令秀吉产生同情,于是让重门恢复旧领,重新回到菩提山城。并于天正十六年,天皇行幸聚乐第时,替年仅十六岁的重门拜请叙任从五位下丹后守的官位。重门也在同年废弃菩提山城,改在山麓兴建阵屋岩手城。之后竹中重门便做为秀吉家臣参加小田原征伐,并在侵朝战争中在文禄年间担任东二之丸后备众,领兵两百驻屯名护屋城,于文禄三年时,加封河内大县郡佃村、安宿郡玉手村共一千石的加封。后来在庆长年间受命担任军目付,渡海进入朝鲜。

image.png

  在秀吉死后,为天下谁属而发生了关原之战,身为秀吉近臣的重门,先是从属于西军,在织田秀信的调配下与妻弟加藤贞泰一同协助石川贞清守备犬山城以抵御来犯的东军部队,但是在东军的黑田长政劝说下竹中重门早与东军内通,向井伊直政派出密使。岐阜城破后,竹中重门便经由井伊直政中介易帜。担任东军向导,与山内一丰协同行动与东军前锋黑田长政队合流。开战后,在井伊直政、松平忠吉、福岛正则出击西军时,竹中重门和黑田长政一同点燃了丸山上的狼烟,正是揭起关原合战最激烈的一幕。

  竹中重门和黑田长政

  之后竹中重门和黑田长政、细川忠兴一同担任东军的右翼先锋与西军石田三成部队交战。在战后的落武者狩中,竹中重门的家臣伊藤治右卫门在九月十九日于伊吹山中捕获了西军有力武将的小西行长,并送交至德川家康在草津的阵地,竹中军因此立下大功。战后,竹中重门的领地美浓岩手六千石获得安堵,并得到德川家康的感状,成为幕府旗本。同时家康也为抚恤竹中军的阵亡者,赐赠一千石米作为供养料,竹中重门利用这一千石在岩手城外加设外堀,这道外堀也因此被称作千石堀。

image.png

  二条城普请

  此后竹中重门以幕府旗本活跃于内政工作上,曾参加二条城普请,并在庆长十三年的名古屋城普请中,担任砍伐木曾山木材奉行。两次大阪之阵,也都随军出兵,获得八万石大名格的待遇。公务之余,竹中重门还师从林罗山学习和汉文学,尤善文笔诗词,在歌道上也有不成就,并将侍从丰臣秀吉时的所见所闻留下记录。

  竹中重门后于宽永八年十月九日死去,墓所设在芝泉岳寺。也是在去世前两个月才完成四卷纪录丰臣秀吉生平的「丰鉴」,因此在死后才将之出版。重门死后,家督由长子重常继承,一直延续到明治时代,幕末时的当主重固担任幕府的陆军奉行,作为对倒 幕军的主战派行动,之后更加入虾夷共和国与明治政府对抗,战败后被列为朝敌,后接受养父竹中重明的建议自首,但领地遭到没收,由出身分家的养父竹中重明保留朝廷另赐下的美浓岩手三百石。之后竹中重明改名黄山,远走北海道,经营畜牧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