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田胜家:日本战国时代织田军名将

2018-10-19 14:10:06 首页

  柴田胜家又名柴田权六,生于尾张爱知郡上社村(现名古屋市名东区),从织田信长父织田信秀当家时即为织田家的头号猛将,对织田家忠心耿耿。原先支持织田信长的弟弟织田信行为继承人,甚至曾试图暗杀信长。信秀死后的第五年,胜家与织田家的另一笔头家老林秀贞协助信行发动政变。在清州城外的决战上,柴田胜家队一千人与林秀贞队七百人被信长七百兵完败,并且出乎意料地得到信长的宽恕,甚至安慰。从此,胜家对信长的看法完全改变。两年后,信行再次叛乱时,胜家暗通信长,诛杀了信行。

  陷入争斗

  在以后的信长统一近畿等一系列征战中,胜家都是最强战斗力。1570年六月,六角义贤包围胜家驻守之长光寺城,在食水即将告罄的情况下,柴田胜家毫不吝惜将最后三竹筒水泼在地上,劈碎竹筒,而后打开城门,突袭六角军。六角军全面崩溃,胜家从此得雅号“破竹之柴田”。信长在安土筑城后,胜家受封越前,负责对加贺、能登、越后等国的攻略。胜家在镇压越前一向一揆、进攻加贺等战斗中一帆风顺,但是在1577年9月,在手取川被上杉谦信大败,此后陷入与上杉家的缠斗。

  发生事变

  1582年,本能寺事变爆发。胜家被上杉景胜绊在越前无法脱身,从而在讨伐叛将明智光秀的行动中被羽柴秀吉抢占先机。此后在织田家继承人及领土分配上又处处失利于秀吉,终于演变成与秀吉的正面冲突。1583年四月,小谷城北贱之岳合战中,柴田胜家大败于羽柴秀吉,逃回居城北之庄城。在秀吉的步步紧逼下,北之庄城落,胜家点燃储存在天守阁内的炸药,自焚身死,时年六十一岁。其妻阿市也随之罹难。

image.png

  割瓶柴田

  柴田胜家从信秀时代就开始侍奉织田家,信秀死去成为信长弟弟信行的家臣。虽然信秀将家督之位传于信长,但由于当年的信长行事怪诞,被人称为“尾张大傻瓜”,出于对织田家未来的考虑,胜家决定支持信行继承家督之位,并联同老臣林通胜合谋除去信长。在1556年起兵,虽然在稻生合战中曾一度击破信长军,连信长军的先锋——“小豆坂七本枪”之一的佐佐孙介也在胜家的猛攻下战死,随后胜家突入了信长的本阵,但由于信长在关键时刻冷静应对情势,并在最后利用伏兵将胜家击败。

  这时胜家终于注意到信长的武将之才,并且剃发表示自己的歉意,与信行一起得到了宽恕。可是信行却不接受教训依然图谋造反,更不接受胜家的苦谏。因此胜家向信长告密,并帮助信长诱杀了信行。此后胜家成为信长的家臣继续南征北战。

  获得美名

  使柴田胜家的勇猛名扬天下的是近江长光寺城的守城战,元龟元年(1570年)6月4日,六角义贤父子招集南近江的豪族,包围了柴田胜家与佐久间信盛所在的长光寺城。由于该城处在一座高山之上,不久便被六角军切断了水源,城池也被团团包围。此时的胜家做了大胆之举,将城内残存的清水全部装入瓶中,让士兵们尽情畅饮之后,胜家用手中的长枪将全部的水瓶击破,跟士兵们大声说:“渴死或是战死这两条路自选其一!”第二天清晨天还没亮,胜家军打开城门,高声叫喊着冲进了六角军的营地。遭受到突然袭击的六角军顿时陷入了混乱,六角六家老之一的三云定持、本原伊贺守以下780余人当场战死,随后全军败退。胜家也因为这次的力挽狂澜而名声大噪,事迹被人传诵并得到了“割瓶柴田”的美名。

  此外还有“鬼柴田”等名号赞扬他的勇武,而柴田也确实经常奋勇战斗,时时出现在信长军的最前线。另外本来在胜家手下工作的前田利家等人还对胜家尊称为“老爹”,更可以看出胜家的人品魅力。

image.png

  降伏暴乱

  1573年,小谷城之战信长歼灭了浅井久政和浅井长政父子,将越前吞并,随后越前的一向一揆发动了暴乱。为了平暴,信长再度入驻越前一乘谷,并在北之庄城平定了一向一揆暴乱,由于战功卓著,胜家得到越前四十九万石的奖励。虽然对待长岛的一向一揆时信长采用了残忍的手段,但是胜家对待越前的一向宗徒却相当宽容。胜家没收了当地一向宗徒手中的武器,重新铸造成农具再分配给他们,而这一政策却为秀吉日后的“刀狩令”奠定了基础。另外以农田为中心实行了检地政策,决定租税;并且鼓励商品经济,免除了商人的租税,奖励自由活动的市场“乐市乐座”。

  九头龙川的河宽过宽,当时的技术并不能架桥通过。但胜家采用了特殊的方式,将船只连接在一起,制作成舟桥,促进了两岸的交流,受到了百姓的好评安定了民心。在向加贺进兵时,在后方的越前没有发生任何骚乱便是越前民心安定的最好证明。

  1576年,胜家出兵加贺,讨伐信长的夙敌一向一揆,将敌人首领的首级腌制送给信长,与表现活跃的佐久间盛政一起得到了加贺。1582年胜家平定能登后入驻越后,与上杉景胜对峙。

  贱岳合战

  本能寺之变后,胜家因忙于与上杉家争斗,没能及时参加对明智光秀的讨伐,被羽柴秀吉抢了先。在清州会议上,支持信长三男织田信孝的胜家与支持与父亲共赴黄泉的织田信忠之子三法师(即织田秀信)的羽柴秀吉对立,但在会上拥有讨伐光秀大功而且善辩的秀吉取得了压倒性的胜利,最终由三法师继承家督之位。之后,胜家和泷川一益、争夺继承人失败的织田信孝结成同盟。与织田家最高实力者对立的秀吉意识到冲突只是时间的问题,趁着寒冬北陆大雪覆盖,胜家不能出动之机发起了行动。1582年12月7日,秀吉攻击长滨城,城主柴田胜丰虽然是胜家的侄子,但由于与胜家的关系并不和睦,因此很简单地投降了秀吉,胜利的风向逐渐转向了秀吉。随后秀吉军乘胜追击,向织田信孝发动攻击,并迫使织田信孝在同年12月20日降伏。收到消息的柴田胜家认为就这样下呆在居城不出柴田家迟早会被灭亡,于是动员全部人员扫除道路的积雪准备出击。在胜家做出击准备时,秀吉率领大军攻向泷川一益。趁此良机胜家立刻出阵,两军的动向越发难以琢磨。

image.png

  到达柳之赖后胜家在内中尾山设置本阵,并在尾根的各处设置据点,作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与之相对的羽柴秀吉在木之本设置了本阵,并在后方的山上也设置了据点。当时柴田军大约四万、秀吉军大约六万,以秀吉侧发生的事件敲响了战斗的鼓声。

  因为降伏秀吉的织田信孝在泷川一益的帮助下再次起兵,这样占有优势的秀吉反而被三方面的敌人夹击。秀吉立即带领一万五千士兵,前往岐阜讨伐。此时抓住良机的柴田军派遣佐久间盛政发动奇袭,占领了大岩山的据点。可是得知败北消息的秀吉立刻带兵返回,在五个小时走过十三里道路,以令人难以相信的速度到达贱岳,这就是后世有名的“美浓大返还”。

  盛政在出战前曾与胜家约定迅速撤回,但是由于陶醉在胜利的欢喜中,并没有及时撤退,在突如其来的秀吉军面前,盛政军惊慌失措,最终导致了胜家军的全线败退。前田利家、不破胜光、金森长近等大名接连撤离,柴田军向北之庄城溃走。

image.png

  壮烈成仁

  大败后的胜家只随同着大约百名骑兵撤回到北之庄城,而秀吉军却没有停止追击,第二天便迫近北之庄城。胜家看到眼前的秀吉军,决定以死殉城,将残存的家臣们召集到一起,命令他们向秀吉臣服。然而家臣们却异口同声地说:“到那个世界也要侍奉您!”没有一个人离开。胜家被家臣的忠义感动至极,在城内召开了最后的酒宴。在酒宴结束后,胜家叫自己的妻子阿市带着三个女儿出城投降秀吉。但阿市却坚决反对,只将三个女儿送出城,自己则是留下与夫君共存亡。最后胜家与阿市在家臣的陪伴下携手走上天守阁,咏唱完辞世的绝句”夏の夜の梦路はかなきあとの名を 云井にあげよ山ほととぎす(夏梦无常一世名,杜鹃凄鸣上云霄)“。随后撤去了天守阁的梯子,面向羽柴秀吉军高喊:“你们好好看着胜家大人的死吧!”随后胜家先将阿市杀死,然后将侍女和家臣柴田弥左卫门、小岛若狭先后杀死,最后胜家仇视着羽柴军拔刀切腹,亲手拉出自己的五脏六腑抛向羽柴军士兵。看到这一情景的家臣们立刻点燃了藏在天守阁中的火药,将天守阁和胜家共同爆破,最终没让羽柴军得到胜家的首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