斋藤朝信:日本战国武将,越后国上杉氏的家臣

2018-10-24 13:35:18 首页

  斋藤朝信,生于大永7年(1527年),卒于 文禄元年(1592年),战国时代的武将。越后国的上杉氏的家臣。父亲为斋藤松平定信,其子乃乘松丸(斎藤景信)。越后斋藤氏中最著名的莫过于出仕上杉谦信,以“越后的钟馗”之名而闻名世间的下野守朝信。关于斋藤氏的源出并不是很详细,也不是很清楚。大抵是出任越后守护上杉氏的被官的时候,从而登上历史舞台的。大概是上杉氏成为越后守护,入主越后的时候,从关东跟随而来的吧。于是斋藤一族世世代代被封为赤田城主(即现今的柏崎市)并自称下野守。

image.png

  川中岛合战大活跃,有“越后钟馗”的异名,为上杉家主力军,他仕奉上杉谦信时多担任奉行等职务执行内政。并参与过越中攻略、1561年(永禄4年)的川中岛之战(第四次)等大小战役。1578年谦信过世后为了争夺继承权爆发的御馆之乱中他选择了支持上杉景胜。之后被委任守备鱼津城、对抗柴田胜家的进军。本能寺之变后因年岁已大而隐居退休。

image.png

  根据残存的文献表明斋藤氏第一次出现在史料中的是,宽正3年(1462年)“斋藤定信”这四个字出现于记载苅羽郡竹町的文书里。而后在京都发生“应仁之乱”,也就是应仁元年(1467年)。从那年起到翌年,定信将所领苅羽郡竹町、天神堂的田地全部卖给善照寺,由此可以想象,自应仁元年开始的战乱时期,战费的调集是很必要的,甚至出现武士将其依赖的田地卖掉,以聚集资金的情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