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生氏乡:战国时期智勇兼备的名将之一

2018-10-28 10:20:47 首页

  才华横溢倍受青睐

  1556年,蒲生氏乡出生于近江日野的中野城,父亲蒲生贤秀当时二十三岁,蒲生家的家督是蒲生贤秀的父亲蒲生定秀。蒲生氏乡的母亲是近江国南半守护六角义贤重臣后藤播磨守的女儿。氏乡幼名鹤千代,是贤秀夫妻第一个孩子。氏乡十三岁时,父亲贤秀臣服信长,氏乡成为蒲生家的人质被送到岐阜城。信长见到氏乡大喜,称赞他双目有神绝非常人,并且将自己最小的女儿冬姬许配给氏乡。此后氏乡一直在信长身边侍奉,虽然年仅十三岁,但信长一谈到战争方面的话题,氏乡都会专心聆听,甚至有时到了深夜还不断向前辈们讨教。看到氏乡的样子,稻叶一铁曾低声感慨道:“蒲生家没人比他更优秀,如果将来他不是优秀的武士,那其他人更不可能是。”与稻叶一铁判断的一样,氏乡在十四岁初阵时,便亲手砍下了敌将首级,此后更是转战四方威名远播。本能寺之变后,留守在安土城的蒲生氏乡将信长的亲属接到日野中野城坚守,拒绝了明智光秀的劝降。信长死后秀吉对氏乡也有很高的评价,千利休也曾评价氏乡是日本武将中罕见的文武全才。在学习能力最强的年少时期便陪伴在信长身边,受到伟人影响并且学到了不少政治和合战配置等知识,也许这也是乡秀日后能成为名将的原因之一。

  在战场上蒲生氏乡有如出山猛虎作战勇猛,勇名响遍天下,但其实他还非常精通和歌和宗教,是安土桃山文化的代表人物,在茶道方面也名列“利休七哲”之首。另外蒲生氏乡还精通西洋的宗教与文化,曾接受基督教洗礼,洗礼名为莱昂。

image.png

  氏乡除了文武双全外,还重信重义一诺千金,也许这是受到父亲贤秀的影响。细川忠兴看中了蒲生家世代相传的佐佐木宝铠,氏乡爽快地一口答应。家臣绵利八右卫门提出意见,希望能用其他适合的铠甲代替这一家传的重宝。但氏乡却说“如果失去信义何以为人,用其他的铠甲代替蒙混过关,该如何面对自己的良心?再珍贵的传家宝,答应了别人就一定要送出!”随后氏乡按照约定把佐佐木宝铠送给了细川忠兴,不过细川忠兴却觉得自己要别人家的传家宝很不合适,于是多次提出返还的请求,但氏乡却坚辞不受。直到氏乡去世后,秀行时代,细川家才把佐佐木宝铠还到蒲生家。

  征战南北英年早逝

  侍奉秀吉后,蒲生氏乡征战四方,1585年因战功受封伊势松岛12万石领地,成为伊势松坂城城主,此时大量的日野区商人因为仰慕蒲生氏乡的仁德,不惜背井离乡与氏乡一起迁居松坂城。1590年,小田原之战从军,战后三十五岁的氏乡移封会津黑川,同年讨伐奥州葛西、大崎氏之乱。第二年南部氏一族九户政实谋反,蒲生氏乡平叛有功,得到会津92万石领地。虽然蒲生氏乡战功卓著,是世人仰慕的名将,却也野心勃勃。因此秀吉在发挥氏乡实力的同时,片刻都不会对氏乡掉以轻心。小田原之战后,为了加强对东北地区的控制,抑制仙台的伊达政宗,山形的最上义光和刚刚或封关八州的德川家康,秀吉将会津92万石领地赐给蒲生氏乡。传说氏乡当时便半倚着大堂中的柱子泪如雨下,周围的人都以为他这是感动的表现,但氏乡却随后说到:“虽然身份低微,但靠近京城,还有号令天下的希望。无论是多有身份地位,身在千山万水的远方,则彻底失去了号令天下的希望。看来我已经是没希望的人了,因此不由自主地流下了眼泪。”虽然氏乡野心勃勃,但他却拥有配得上他野心的能力。而氏乡坐镇会津时不但大力发展内政,还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监视任务,同样野心勃勃的伊达政宗几乎不能行动,甚至有传说伊达政宗为了使自己得到解放,特意派出了刺客暗杀氏乡。

  传说氏乡上洛时,他的侍从询问关白秀次是否能在太阁秀吉百年之后继承天下,氏乡说:“谁会去侍奉那个蠢材!”侍从继续询问下一任天下之主是谁,氏乡回答是加贺大纳言又左卫门前田利家。侍从继续询问利家之后是谁统治天下,氏乡的回答竟然是自己。当问到家康为何不能统治天下时,氏乡答道:“家康不是统治天下的人,因为他没有给予部下足够赏赐的器量,而利家则会给予部下过多的封赏,自己却一无所有。

  统治天下的人必须向利家这样才行!”可惜氏乡英年早逝,否则日后的历史也许会真的改写。

image.png

  “身为主将,出战时必须身在最前线,光在后方发号施令绝对不行!”“与部下交往应该晓之以情动之以利!”氏乡留下了很多类似的名言,这些名言不但是战国生存的真谛,在现代社会中也一样通用。然而正值壮年的名将蒲生氏乡却于1595年2月7日突然病逝,现代病因推断为肠癌或直肠癌。不过当时的名医曲直濑玄朔诊断氏乡死因为中毒,也因此产生了秀吉畏惧氏乡而下毒谋杀的传说。

  氏乡死后,十三岁的秀行继承家督之位,1598年因幼弱无力统治蒲生家的理由,减封下野国宇都宫18万石。传说是因为氏乡的妻子冬姬不肯依从秀吉,蒲生家才会遭到这样的惩罚……

  惊人功绩泽披后世

  织田信长建设安土城、开设乐座乐市、整顿城市,造就了自由富裕的桃山时代,他的女婿蒲生氏乡也像他一样,在会津留下了脚印。进入会津后,氏乡开始着手整顿鹤城,从自己的故乡近江国召集来大量技术者,在荒野地上建起七层的天守阁。在芦名时代,会津外城狭窄拥挤,蒲生时代则焕然一新。神社、寺院将天守阁与家臣住所连接,内城外利用河水建成壕沟,外城居住普通百姓。会津若松市依然保持着在要地配置神社和寺院的古建设风貌。为了鼓励工商发展,氏乡进行一系列改革。为了方便交易,氏乡按日规定各地市场,马场市为1号和8号,本乡市为2号和7号,三日市为3号,柱林寺市为4号和9号,大市为5号和10号,六日市为6号。氏乡还从近江国招募了大量的手工艺师傅,奠定了至今仍为会津支柱产业漆器产业的基础。另外还招募了大量造酒和冶炼工人移居会津,在会津发起了被后世传颂的产业振兴。

image.png

  蒲生氏乡的功绩到还影响着会津人民的生活,“十日市”是会津正月里招牌庆典。氏乡从近江引进的漆器和造酒则是历史与自然的恩赐,如今仍然是会津代表的两大产业。会津若松市民依然称颂蒲生氏乡为当地的恩人,并且经常举办纪念氏乡的活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