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战国三英杰的关系如何?为何丰臣秀吉死后德川家康就造反?

2018-11-02 10:34:03 首页

  日本战国时期是日本历史上最为缤纷的时代,关於该时期的影视、游戏等文化产品也非常多。以致很多不怎么喜爱历史的人,也对该段时期的历史人物较为熟悉。在日本战国末期,有三位杰出的大名,为日本的统一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此三人被称为“日本战国三英杰”,分别是织田信长、丰臣秀吉、德川家康。

image.png

  织田信长在日本是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人物,日本战国时期最出色的武将。他有曹操的雄心,却也有一样的遗憾和功名。有人将张飞和织田信长的性格做对比。织田信长的失败是被最信任的部下明智光秀背叛而丧命。织田信长性格爆裂,搞得满城风雨。人人自危的情况下导致亲信背叛。他颁布的“天下布武”政策,将一代枭雄丰臣秀吉招致麾下。经过努力丰臣秀吉成为织田信长的重要家臣。丰成秀吉就是发动侵略朝鲜,万历战争重要的领袖。

image.png

  丰臣秀吉是在自己主公织田信长的基础上统一日本的,而德川家康实际上并不是织田信长的部下,而是盟友。只不过由于织田信长的实力过于强大,在织田德川同盟中德川家康多少要屈从于织田信长的意志,甚至不惜为遵从信长的命令而杀妻灭子,但说到底德川家康毕竟是一方独立诸侯。但是本能寺之变后,织田信长一命呜呼,丰臣秀吉趁势夺取了织田信长的政权,继承了织田信长的军队。掌握大权后,丰臣秀吉开始讨伐那些不服他的大名,作为实力雄厚的大名德川家康也在被征讨之列。

image.png

  日本著名的“小牧长久手之战”其实就是丰臣秀吉和德川家康之间的战争。这一战从3月份一直打到11月份,历时大半年,可以说是丰臣秀吉和德川家康之间发生的唯一一次长时间的兵戎较量,也是最好的杀掉德川家康的机会。但是这次战争却以丰臣秀吉的战败而结束。后来丰臣秀吉正是因为深深忌讳德川、北条两家的军事同盟以及老谋深算的德川家康的处处防患于未然,才迟迟未能对德川家康下手。但是也有拿德川家康没有办法的原因,直到后来丰臣秀吉统一了日本,德川家康才被迫向丰臣秀吉臣服。

image.png

  德川臣服后,丰臣又重新划分领域,把德川家康原先的三河,远江,骏河,甲斐,南信浓五国,换成关八州,年贡260万石。此举,看似增加了俸禄,实则是借刀杀人,当时北条刚灭,北条势力根深蒂固,丰臣秀吉想让德川家康忙于平乱,自己好统一全国。但是他这个分封却让自己的地盘损失了一些,再加上丰臣秀吉所在时就已经有文官和武官分成两派进行斗争,这在丰臣秀吉活着的时候还好说,但是死了后把政权交给了一个年仅5岁的孩子,这就成了最大的败笔。

image.png

  还有就是,德川家康之所以能反叛成功。是因为丰臣秀吉侵略朝鲜失败。本部力量消耗过大,才造成德川家康尾大不掉,有机会反叛。任何王朝对外战争的失败都会深刻影响国内的局势。比如隋炀帝三征高丽失败是导致隋朝覆灭的直接原因。以中国之大尚不能承担对高丽失败的恶果。丰臣秀吉二征朝鲜失败,以日本倾国之力而来的失败,更不是小小的日本可以承担的。所以丰臣家在日本失势其实是对外战争失败的恶果导致,不是因为德川家康当时势力就过于强大。所以并不是德川家康一定要灭丰臣秀吉家,就算是德川家康不出手,同样还会有其他人出手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