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没有田畴帮忙,张辽肯定斩不了单于蹋顿?

2018-11-03 16:50:45 首页

  曹操打败袁绍之后,袁绍的儿子袁尚逃往匈奴,与单于联合在一起,曹操征讨袁尚,在柳城与敌军相遇,张辽力劝曹操出击,斗志高昂,曹操同意了,张辽率兵出击,取得大胜,一战斩杀了单于蹋顿,这就是汉末三国历史上著名“白狼山之战”。

  张辽能斩单于蹋顿,一个人帮了大忙,他提出一个计策,被曹操采纳,如果没有他的计策,加上他的帮助,很难斩杀单于蹋顿,这个人是谁呢?

image.png

  这个人叫田畴(169年-214年),字子泰,右北平无终(今河北省玉田县人,现玉田县为古无终国)人。

  那么,田畴提出了什么计策呢?田畴又是怎么帮忙的呢?

  当时,正赶上夏季,经常下雨,多水,很多地方泥泞难行,而贼兵又把守险要的路段,曹操大军行军困难。那时可不像现在到处都是柏油马路,宽敞好走。

  田畴说,这条路夏天和秋天经常积水,浅的地方不能通车马,深的地方也不能行船,已经有很长的历史了,原先的北平郡治在平岗县,从卢龙塞直通柳城,自从汉光武帝建武年间以来,中断差不多二百年了,但是还有一条隐蔽的小路可以找到。现在敌军大队兵马正在通向无终的路上,不能前进,正在后退,松懈没有准备。这时候,如果我们率军悄悄返回,从卢龙口越过白檀的险要,再从空旷地区出来,路近又好走,乘敌军不备,出其不意,攻其不备,蹋顿的首级就可以不用战斗而俘获了。

image.png

  于是,曹操就采用了田畴的计策,带领军队返回,并在水路边竖起一块大木头,写上:现在夏天,道路不通,等秋冬天再进兵。敌军的侦察兵看到之后,以为曹操大军退走了,放松了警惕。

  曹操让田畴和他的部下当向导,走上徐无山,出卢龙,历平冈,登白狼堆,离柳城二百余里了,敌军才发觉。单于亲自上阵,曹操率军与他交战,大获全胜,一直追到柳城。

  《三国志 田畴传》记载:太祖曰:“善。”乃引军还,而署大木表于水侧路傍曰:“方今暑夏,道路不通,且俟秋冬,乃复进军。”虏候骑见之,诚以为大军去也。太祖令畴将其众为乡导,上徐无山,出卢龙,历平冈,登白狼堆,去柳城二百馀里,虏乃惊觉。单于身自临陈,太祖与交战,遂大斩获,追奔逐北,至柳城。

image.png

  也就是在这一战中,张辽力斩单于蹋顿。这也是张辽比较辉煌的战绩之一,非常突出,在正史中有明确记载。

  《三国志 张辽传》记载:从征袁尚於柳城,卒与虏遇,辽劝太祖战,气甚奋,太祖壮之,自以所持麾授辽。遂击,大破之,斩单于蹋顿。

  这一战,张辽身先士卒,表现的非常勇猛,不次于后来的逍遥津之战,张辽受到曹操的嘉奖。

  试想,如果没有田畴出其不意,攻其不备的计策,张辽还能立此大功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