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狼山之战的英雄是谁?千里马遇伯乐,此乃一大快事

2018-11-03 16:55:09 首页

  三国时期一位有名的将领——张辽,字文远。古人在起名的时候,名与字的意思是相关的。字是在别人对他的称呼,而在自称时,要称名字。文远在更换了三个老板之后。终于遇到了他的人生伯乐。也就是曹操。文远刚到曹军阵营的时候,就兵不血刃地劝降了吕布的残余势力昌豨。这开始引起了曹阿瞒的注意。但这才是张辽仕途的开始。

  张辽善于观察,非常细心。他观察到昌豨在面对曹军有了迟疑。于是计上心头。主动在昌豨城下喊话。昌豨听闻,本来就心里面有犹豫,于是就搭话,这一搭话不要紧,连同自己的城都拱手送了出去。昌豨对城下喊话的张文远说,你可以进城来,但只允许你一人进来。文远说没问题,于是单枪匹马进入了昌豨的军营。进了军营以后,文远与昌豨好好谈了一番心事。于是昌豨像是被打动了一样,说那好,接着便请文远到家里边去,与家里面的亲眷见了面。在当时的情况来看,男性之间,能够邀请对方到自己的家室内堂里边,与家里的女眷见面,这就相当于亲兄弟一般的情分了。

  那么昌豨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原来昌豨也有自己的小算盘,昌豨心想,我已经把你介绍给我的家眷,那我们就是亲兄弟一般的情分了,所以你小子可不能对我忽悠。从另一个层面上说,这也不失为昌豨的一个应对的计策。于是昌豨便同意与昌豨出军营投降曹军。

image.png

  文远这种做法并没有耗费什么大的物力才力,曹阿瞒当然是很高兴的。于是就把昌豨放了回去,依然让他在东海郡镇守,只不过他自己已经属于曹军阵营了。这就是文远只身上山公山劝降昌豨的事。

  文远拿下了昌豨,一靠胆大,二靠心细,三靠的是软硬兼施。曹孟德立即发现文远是一块优秀将才的号材料,从此时开始便决心重点培养。文远也非常善于把握机会来报答他的伯乐。在流程之战中,也为曹军抢占了先机。在建安十二年,公元207年,因为曹军想进一步扩展,经营南方,但扩展的前提是大后方的稳定。在这一关键的时刻,曹军的后方面临着一个严重的问题。这个问题就是,在幽州方面有一个乌丸族武装力量活动强烈。就成为北方后方的一个祸患。要想继续南征,就必须先把后方的这一个祸患解决。于是这一年的夏天就开始出兵,当时从华北平原到辽东的活动中心,柳城是必经之路。

  在夏秋之交,这里却连绵暴雨,这片滨海地区就被淹没了,军队无法前行特别是大部队无法前行。曹孟德对这里的气象状况并不了解,他原本以为这条路很顺畅,出发后在途中经过碣石山的时候有了创作的欲望,登上山后吟诵了千古名篇观沧海。等他抒发胸意后,行军道路就已经完全被大雨淹没了。正当他愁苦万分的时候,好在老天爷非常体谅他,一位当地的能人前来帮助。这位能人就是三国志里专门为他列传的田畴。田畴对当地的气象状况非常熟悉,于是他便充当了曹军的向导。他把行军路线改为先取道正北,翻越卢龙塞,就是现今河北迁西县附近的喜峰口。接着再转向东北方向,如此一来就有一条小路可以抄到柳城。尽管一路上艰难崎岖,但总比没有办法好,曹军跟着田畴,一路向柳城出发,很快到达了预定的位置。在距离柳城两百里的时候敌军才发现大军压阵。乌丸的武装首领踏顿是一员作战非常勇猛的大将,在族中有着很高的威望。两君相遇,一场大战就开始了。

image.png

  此时正值秋高气爽之际,沙场作战的好时节。双方碰面的地方就是史书上记载的白狼山,曹阿瞒站在山上,看见对方乌丸骑兵成千上万、铺天盖地,心里想着今天肯定有一场恶战,此时,一员将领走了上来,主动请战,充当前锋,他就是文远。曹阿瞒一看是他来请战,而且精神振奋,斗志昂扬,于是当场任命他为前锋。并且将自己手里经常攒握的一杆指挥旗,也就是古时候所说的麾,交给了他。

  这杆小旗是曹阿瞒指挥千军万马的一个道具,但也是他军权的象征,这旗是很少拿出手给其他将领使用的。而现如今把这个麾交给了文远,实际上就把全军的指挥权交给了他,这种信任是非同一般的。文远自己也感到了极大的震动,但他心里对这场仗是有底的,并且充满信心。那么为什么在别人都不敢主动请缨的时候,他却可以呢?原来还是因为张辽本人的细致的性格所造成。当时他只是站在领导的背后,他仔细观察了对方的来势情况,认为虽然对方人很多,但是他没有规范的阵势和队形,换句话说就是这支队伍是民兵级的队伍。相比之下,自己所在的骑兵营里,那都是经过专业训练的。相当于职业兵对阵民兵。因此文远心中有底,他才敢向领导主动请战。而同样的,曹阿瞒也观察到了这一点,所以才能放心地把自己的指挥旗交给他。文远领命而去。

image.png

  这一年文远三十九岁,正是年富力强的时候,也是作战经验最丰富的的时候。他手持指挥旗,采取的战术是专门针对对方的薄弱环节和混乱无序的环节进行攻打。由于战术的成功,很快的,文远将对方的几万骑兵切割成了若干个小块。如此一来就把乌丸打的大败。另外还有一批武装首领被斩首,最后俘虏了乌丸的骑兵,包括他们的家属和当地的民众二十多万人。并且从这二十多万人中选择了一些精锐部队移到了内地。这场大战以曹军获胜而告终。这场仗也为文远在自己的三十年代的最后一年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白狼山之战后,张文远获得了辉煌的战绩,不仅为自己的人生赢得了出路,也在历史上留下了自己的辉煌事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